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小说里,愤怒之战(War of Wrath)或大会战(Great Battle)是第一纪元末对抗魔苟斯(Morgoth)的最终一战。在《魔戒》里稍有提及。

愤怒之战
日期第一纪元太阳纪545年—太阳纪587年
地点
结果 维林诺大军胜利
参战方
维林诺大军[1] 魔苟斯的所有军队[2]
指挥官与领导者
伊昂威 魔苟斯
伤亡与损失
不详,但应伤亡惨重 几乎全军覆没

爱隆(Elrond)在他举行的会议上曾以愤怒之战与第二纪元的最后联盟战役(Last Alliance of Elves and Men)进行对比,

“我不禁想起他们旗帜鲜明的样子...我当时不禁想起了远古时候贝尔兰大军的鲜衣怒马,当时聚集了那么多勇猛善战的贵族和将领,但那还是比不上安戈洛坠姆被攻破时气势……”[3]

在“大事纪”里[4],称这战役为大会战。《精灵宝钻》对是役有最详细的描述[5],特别是在早期的“精灵宝钻争战史”[6]。有关战争的详情亦可见于“后贝尔兰编年史”[7]。其他愤怒之战的资料则散见于各处托尔金文献内[8]

在《魔戒》里极少提及到愤怒之战,《精灵宝钻》则有较多的描述,《中土世界的历史》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则有较详细的描述。

精灵宝钻 编辑

《精灵宝钻》描述,在太阳升起后约五百年,魔苟斯击败了所有反对他的势力,称霸中土大陆。航海家埃兰迪尔(Eärendil)戴住精灵宝钻,来到维林诺(Valinor),恳求维拉(Valar)原谅及援助中土大陆的人类和精灵。

维拉答允埃兰迪尔的恳求,派遣阿门洲的凡雅族及诺多族的军队,在爱尔温(Elwing)的号令下,帖勒瑞族精灵用船只运载大军,但帖勒瑞族并没有参战。维林诺大军登陆后出发,穿越贝尔兰(Beleriand),决战魔苟斯的大军。

维林诺大军大败魔苟斯的半兽人,杀死了大多数的炎魔(Balrogs)。伊甸人(Edain)加入维拉的阵营,东方人则加入了魔苟斯的阵营,但在战败后则逃回远东。维林诺大军向北方的安格班(Angband)进发,追击败军。魔苟斯派出他的所有战力,包括从未出现过的有翼龙,击败了维林诺大军。此时,埃兰迪尔驾着飞船威基洛特(Vingilot),与鹰王索隆多带领的巨鹰并肩作战,杀死了大多数的龙,埃兰迪尔更击倒了最强大的黑龙安卡拉刚(Ancalagon),安卡拉刚坠落时压毁了安戈洛坠姆。魔苟斯被擒,维拉再次以铁链安盖诺尔(Angainor)捆䌸魔苟斯,魔苟斯的铁冠被击成项圈,他的两颗精灵宝钻伊昂威(Eönwë)拿走。最后,维拉将魔苟斯驱进空虚之境。

愤怒之战所带来的祸害十分巨大,西瑞安河被破坏。伊瑞德隆(Ered Luin)以西的北部地区荒废陆沉。伊昂威劝说贝尔兰的精灵跟他返回阿门洲,但部分精灵仍坚持留在中土大陆,他们迁往东方,凯兰崔尔(Galadriel)和凯勒鹏(Celeborn)也在其中,还有吉尔加拉德(Gil-galad)。

魔苟斯败亡后,帮助维拉的人类被赐予一个岛屿。人类在岛上建立努曼诺尔(Númenor)王国[9]爱洛斯(Elros)成为首任国王。魔苟斯的部下索伦(Sauron)向伊昂威投降,将要接受维拉的判决,但索伦不愿意,他逃到东方,一些龙、炎魔及半兽人也跟随着索伦。

中土世界的历史 编辑

与精灵宝钻争战史接近同时出版的贝尔兰编年史,正是精灵宝钻争战史的补资料。贝尔兰编年史有早期[10]及后期两个版本,两者剧情内容吻合,但在命名及日期上则有所差异。编年史提供了一些细节的详情。后贝尔兰编年史则是愤怒之战的最后版本。在一些命名和日期上,后贝尔兰编年史都与精灵宝钻争战史有矛盾[11]。最显著的是,编年史认为,魔苟斯曾离开安格班争夺西瑞安渡口。

其他的资料没有和《精灵宝钻》产生矛盾,因为编年史和精灵宝钻争战史只是以不同的风格描述。伊葛拉瑞斯特之战便是其中一例[12]。后贝尔兰编年史提供了更多有关此役的资料,包括强劲的半兽人、维林诺大军击倒半兽人及炎魔的情况。

只有编年史及早期版本的精灵宝钻争战史指出伊昂威是维林诺大军的首领及英韦安是凡雅族的首领。在《精灵宝钻》,伊昂威只被称为“曼威的使者”[13]《精灵宝钻》又提及费纳芬领导诺多族及“空中巨鸟的首领”索隆多[14]。《Lay of Leithian》直接讲述炎魔带领半兽人:

“半兽人向前冲,炎魔一马当先……”[15]

后贝尔兰编年史扩充了维林诺大军在西瑞安河河边扎营的情况[16]。这可在早期的故事里找到[17]他们在塔沙瑞楠扎营,树胡亦曾提及过此地,“塔沙瑞楠的柳树”[18]。一些大会战各地的战役也有简单地描述,例如描述塔沙瑞楠之役是半兽人的突袭[19]。在微光之池的战斗,描述希斯隆的东方人袭击精灵的侧翼。

愤怒之战的战场亦值得注意,如西瑞安河。这河流的流域没有更改过,其角色也是首尾一贯的。这水流湍急的河流将贝尔兰分为东西两部分,被形容为不能徒步横过,只有部分位置可以横过,如北面的伊塞尔西瑞安(Eithel Sirion)、布雷塞阿赫等。这对军队来说是严峻的地理障碍,除非利用帖勒瑞族的舰队渡河。

琐事 编辑

  • 瞽目守护神乐团(Blind Guardian)的唱片中土之暮(Nightfall in Middle-Earth)收录了一首名为“愤怒之战”的歌曲,那是魔苟斯及索伦的对话,歌词直接取自小说。
  • 芬兰乐队战争之道(Battlelore)的专辑Sword's Song的一曲“愤怒之战”,叙述魔苟斯之死。

参考 编辑

  1. ^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中土世界的历史,第十部(1987年),第348页 “大军进发……在他的多支军队里……”这指明大军是由支军队构建的。在同样是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的《未完成的故事》里的第258页里,“欧瑞费尔的军队”及“马尔加拉德的军队”组成“西尔凡精灵大军”。维林诺大军则由阿门洲凡雅族精灵、诺多族精灵部队、帖勒瑞族舰队(被描述为数量非常庞大,有许多船只)。其他贝尔兰地区的精灵及人类也加入战事,还有一些鸟类。估计精灵军队的规模在“一军”以内,特刚旗下参与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的人数多次明确地表明为一万:“胡林的子女”(2007年) 第53页 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精灵宝钻》(1977年) 第190页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中土大陆的历史》第十一部(1994年) 第72页。
  2. ^ 魔苟斯的军队包括半兽人人类炎魔、龙及狼。《中土世界的历史》第十一部 第15至17页;《精灵宝钻》 第96页、第106页至107页。托尔金描述从安格班进军的“大军”分为“东方大军”及“西方大军”,另有一支半兽人大军向西进发。后来,“西方大军”被形容为“……那兵团……转向北面……”。形容攻击费诺为“米尔寇的部队,半兽人及座狼”。从这里可推断“大军”是由多支“部队”组成,“部队”则由多支“兵团”组成。有关袭击贝西尔的半兽人军团则较少描述。从一些资料可显示,半兽人的军事编制是:半兽人团组成半兽人连,半兽人连组成半兽人军,半兽人军组成半兽人营,半兽人营组成半兽人旅,半兽人旅组成半兽人大军
  3. ^ 《魔戒首部曲:魔戒再现》第256页
  4. ^ 《魔戒》第三部(1966年第二版)第363页 附录二
  5. ^ 《精灵宝钻》(1977年)第250至252页。本作在托尔金死后,由托尔金的儿子克里斯托夫·托尔金及出版社出版
  6. ^ 托尔金、克里斯托夫·托尔金著 《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五部 (1987年)第326至331页及第336页,《精灵宝钻》的内容是由1930年代中的“精灵宝钻争战史”里衍生出来的,主要的分别是一些名字的改变,如芬昂威改为伊昂威、林达改为凡雅
  7. ^ 《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五部第143至144页及第153页,该编年史是对“精灵宝钻争战史”的补充说明,而不是取代了“精灵宝钻争战史”
  8. ^ 写在1915年至1930年间,在死后才出版《中土大陆的历史》
  9. ^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十二部 (1996年) 形容爱洛斯带领5000至10000人,共150至300艘船逃亡,人数较当初抵达贝尔兰的要少。
  10. ^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四部 (1986年) 第309至310页
  11. ^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四部 在最早版本的精灵宝钻里,魔苟斯带领龙出战于安格班门外,在后期的版本(除了编年史),魔苟斯却躲在要塞内
  12. ^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四部 第313页:Eldorest>Eglarest>Eglorest 这是不同版本里曾经出现的地名,同是指瑟丹那个港口
  13. ^ 编者克里斯托夫·托尔金在第328页有说伊昂威“是首领”,克里斯托夫·托尔金在1958年将芬昂威改为伊昂威,这些名称的转让@对人物角色没有什么影响。
  14. ^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五部 第14页 第一版的“努曼诺尔陆沉”有独特的说法,指安格班的首领在战后,“魔苟斯及其他安格班首领被䌸……”
  15. ^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三部 (1985年)第281页
  16. ^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五部 第144页 “他在西瑞安河河畔扎营……”
  17. ^ 托尔金著、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中土世界的历史》 第二部 (1984年) 第278页及第280页 “在木之地扎营”、“柳木之地的营地” 柳木之地是指塔沙瑞楠。
  18. ^ 托尔金著 《魔戒》第二部 (1966年第二版) 第72页
  19. ^ 《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二部 第15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