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胡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树胡及霍比特人
汤姆·洛伯克的插图
别名法贡
种族树人
领土法贡森林
性别
寿命不详;非常古老
书目指环王:双塔奇兵
指环王:王者归来

树胡(Treebeard)或法贡(Fangorn)是托尔金(J. R. R. Tolkien)奇幻小说中土大陆的一个虚构角色。他是最老的树人,树人是一种像树木的生物,又称为牧树人。树胡非常高大,树枝僵硬,有树皮的肤色及多叶的头发。他协助从半兽人部队逃出来的梅里雅达克·烈酒鹿(Merry)及皮瑞格林·图克(Pippin)。在梅里及皮平的影响下,树胡导致埃斯塔力(Istari)之首萨鲁曼(Saruman)衰落及被囚。树胡居住在法贡森林(Fangorn Forest),该地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或他以森林为名。

生平 编辑

树胡是最古老的树人,他是三位还存活的原始树人之一,其余两位分别是叶丛(Finglas,Leaflock)和树皮(Fladrif,Skinbark)。树胡是树人的首领,并且是法贡森林的主人。早在太阳和月亮升起之前,树胡和其他树人已守护着中土大陆的森林,约束着树木。树胡甚少卷入魔苟斯(后来是索伦)、人类、精灵及矮人之间的战争。在他悠长的生命里,他游访过许多地方的森林,包括后来沉没的海底的贝尔兰森林。在后来数千年,树胡一直居住在罗翰以北的法贡森林。树胡的伴侣是一位名叫白桦(芬伯希尔,Fimbrethil)的树妻,他们在年少时相遇。后来,树妻离开了树人,去到安都因河的另一厢栽种她们的花园。树人依然有拜访树妻。不过,在最后联盟战役期间,那里被索伦的邪火摧毁,变成一块名为褐地的荒地,树妻逃亡,从此失踪。树人曾搜索树妻的下落,可惜却一无所得,搜索的次数也逐渐减少。

树胡偶然遇到甘道夫,甘道夫协肋树胡打听树妻的下落。萨鲁曼透过树胡得悉法贡森林的路径,但却没有给予任何回报。魔戒圣战之前,树胡开始关注到萨鲁曼大肆砍伐树木,以供应战争所需。树胡在法贡森林南部的一座山(A-lalla-lalla-rumba-kamanda-lind-or-burúmë)上商议对策。树胡遇到梅里雅达克·烈酒鹿及皮瑞格林·图克两名霍比特人,两位霍比特人原本被强兽人掳获,他们趁着强兽人受到伊欧墨骑兵袭击时逃进法贡森林。树胡从未听说过霍比特人这种族,他对此很感兴趣。树胡将两位霍比特人带到他的居所里,向他们问起当时的局势。在一段长时间里,树胡并不确定萨鲁曼对森林的态度如何。梅里和皮平的说明使树胡了解到必须要采取一些行动。

萨鲁曼的半兽人破坏森林,这使树胡非常愤怒。树胡召开树人会议,说其他树人一起进攻萨鲁曼的要塞伊森加德(Isengard),导致萨鲁曼在魔戒圣战的角色终结。

树胡给梅里和皮平喝了树人饮料(ent-draught),令他们长高。两位霍比特人对说明树人进军伊森加德也有重要的作用。

伊森加德被摧毁后,树胡及其他树人留下监视被困在欧散克塔的萨鲁曼。甘道夫及罗翰骠骑抵达伊森加德,甘道夫跟萨鲁曼谈话,又毁坏了萨鲁曼的法杖,使萨鲁曼失去了法力,但他那极具说服力的甜言蜜语仍能带来影响。后来,萨鲁曼要求树胡让他离开,这为夏尔带来可怕的后果。

黑暗魔君索伦败亡后,魔戒远征队在伊森加德作最后的会面(阿拉贡将会返回南方,莱戈拉斯及吉姆利则向东北行,甘道夫及霍比特人朝西北走)。这时,树人已拆除了伊森加德的城墙,将这个山谷再次绿化,易名为欧散克树庭院(Treegarth of Orthanc)。为了答谢树人击败萨鲁曼及援助罗翰,阿拉贡将法贡森林割让给树人,并承诺树人将会和森林一起再次繁衍至伊利雅德以西。阿拉贡又安慰树胡,说莫多的黯影已经永远被消灭,树人可以更方便地搜寻树妻,然而,树胡却悲哀地说,森林也许会繁盛起来,但树人不会,树胡担心永远不会再看见树妻。这可推断树胡和其他树人继续居住在法贡森林,不再参与外界的事务,并渐渐消失在历史里。

角色 编辑

如其他树人一样,树胡花费了长时间决定进军伊森加德(虽然在遇到霍比特人前,他已决定对抗萨鲁曼)。虽然树人的思想灵敏,但他们需要很长时间去讨论一些细节。树胡再三提到说话不能匆忙,他从未催促任何人做事或说话。

树胡被形容为中土大陆最古老的生物,但这与同样号称最古老的汤姆·庞巴迪(Tom Bombadil)有所矛盾。树胡却说法贡森林的树木较他更古老。一般都认为,树胡是中土大陆最古老的有思想生命。汤姆·庞巴迪则不能说是任何种族的一员。

树人语的其中一个例子便是“A-lalla-lalla-rumba-kamanda-lind-or-burúmë”,意思是指“山”。

可推测树胡的一些怪癖是来自托尔金的一位朋友克利夫·史戴普·路易斯(Clive Staples Lewis)。他强而有力的步伐及压倒性的风采很著名。

年龄 编辑

奥力(Aulë)创造了矮人后,在雅凡娜的要求下,伊露维塔(Ilúvatar)创造了第一位树人,不知道树人在何时陷入沉睡,直至精灵苏醒(Awakening of the Elves),矮人和树人都被准许在树林遨游。伊露维塔想她的孩子成为除了埃努(Ainur)以外首位能存在于中土大陆的生物。不过,树胡却说他们是中土大陆最古老的生物。这似乎推翻了伊露维塔的原意。

树胡如果同时与第一位精灵苏醒,他在第三纪元3001年比尔博111岁生日时已11344岁。

雕像 编辑

托尔金之甥提姆·托尔金(Tim Tolkien)计划在他位于伯明翰(Birmingham)莫斯利(Moseley)的老家附近设立树胡的雕像

改编描述 编辑

在1978年雷夫·巴克西(Ralph Bakshi)的动画版本《魔戒》,约翰·卫斯布鲁克(John Westbrook)为树胡配音。史蒂芬·索恩则为1981年英国广播公司的电台连续剧《魔戒》里的树胡配音。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系列里的树胡。

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执导的电影《指环王:双塔奇兵》(2002年)及《指环王:王者归来》(2003年),树胡是由一个巨大动画的模型及电脑描绘结合而成。树胡由约翰·尊瑞斯-戴维斯(John Rhys-Davies)配音,他亦为饰演吉姆利(Gimli)的人。

在电影《指环王:双塔奇兵》,参与树人会议的树人起初拒绝梅里及皮平的要求。树胡将梅里及皮平送回西方,皮平要求取道伊森加德。当树胡去到森林边缘时,却发现萨鲁曼旗下半兽人所带来的破坏,树木被砍伐作为燃料。树胡怒啸,接着召唤其他树人进军伊森加德。在小说版本里,树人早已决定进军伊森加德。

参考资料 编辑

  • 《指环王:双塔奇兵》 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72
  • 《指环王:王者归来》 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