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洛斯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塔尔-明亚特
头衔努曼诺尔皇帝
种族半精灵
家族爱洛斯家族
领土努曼诺尔
性别男性
寿命第一纪元532年[1] - 第二纪元442年
武器阿兰路斯[2]
书目精灵宝钻
未完成的故事
中土世界的历史

爱洛斯Elros),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虚构人物。

爱洛斯是努曼诺尔(Númenor)第一任皇帝,下开爱洛斯家系,是登丹人(Dúnedain)皇族的始祖。

名字语源 编辑

爱洛斯(Elros)一名是辛达林语,昆雅语版本是Elerossë[3]意思是“精灵浪花”Elf of the spray或“星辰泡沫”Star foam[3]

他加冕为帝后,取昆雅语封号为塔尔-明亚特(Tar-Minyatur),意思是“首位君王”First ruler[4]“塔尔”(Tar)是努曼诺尔皇帝加在自己封号前的昆雅语前缀,有着“高的、高贵的”的意思。他下开了努曼诺尔帝皇以昆雅语(Quenya)取封号的习惯。

总览 编辑

他是半精灵(Half-elven),后来选择了人类的命运。爱洛斯的父母都是半精灵,埃兰迪尔(Eärendil)与爱尔温(Elwing)。他的孪生兄弟是瑞文戴尔领主爱隆(Elrond)。在爱洛斯与爱隆身上,他们集合了人类三支首领家系、迈雅、艾尔达与辛达族精灵王室的血脉。爱隆与他的养父是梅格洛尔(Maglor),费诺众子的第二位。

他应该娶了一位人类,并生下了四位子女,瓦达马(Vardamir)、婷多米尔(Tindómiel)、曼温迪尔(Manwendil)与亚塔尼卡(Atanalcar)。自爱洛斯起,努曼诺尔有不成文的传统,就是由长子继承皇权,以及若皇帝无子,就由血缘上最接近皇帝的男性亲属继位。[5]他是流亡登丹人王国刚铎亚尔诺的始祖。

爱洛斯是伊甸人(Edain)的领袖、首任努曼诺尔皇帝。他的国度获得长期和平稳定,并有维拉的眷顾与精灵的教导,岛民都成为人类中的王者,力量、知识与长寿样样皆有。他保有一些属于著名精灵和人类的武器及宝物,包括曾属于埃卢·庭葛(Elu Thingol)的宝剑阿兰路斯(Aranrúth),这把剑只传承于历代皇帝之间。

爱洛斯生于第一纪元结束前58年(即第一纪元532年),[1]于第二纪元442年逝世,享年500岁,是中土最长寿的人类。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爱洛斯生于第一纪元532年的西瑞安河口港(Havens of Sirion)。[1]在他六岁时,费诺众子攻击西瑞安河口港,夺取精灵宝钻(Silmaril)。爱尔温抱着宝钻投海失踪,留下她两名儿子被俘。梅格洛尔对他们心生怜爱,于是收养抚育他们。[6]他与爱隆成年后可能成为伊甸人的领袖,并且统领他们参加愤怒之战(War of Wrath)。[7]

努曼诺尔皇帝 编辑

愤怒之战后,贝尔兰(Beleriand)陆沉,爱洛斯迁到林顿(Lindon)居住,继续统领伊甸人。此时他接受维拉对半精灵的判决,选择接受凡人必死的命运。在他90岁时,维拉升起了努曼诺尔岛,赠给伊甸人作居所,并赋与他们知识、力量和长寿,作为他们对抗黑暗和承受的痛苦之补偿奖励。其中爱洛斯获得了极长的寿命,他的子孙也遗传这项恩惠。

当努曼诺尔的一切准备好时,威基洛特(Vingilot)在天际闪耀,引领爱洛斯带着大部分子民乘船西航。维拉(Valar)任命爱洛斯作为登丹人的皇帝,他在米涅尔塔玛(Meneltarma)的山脚修筑了首都雅米涅洛斯(Armenelos),并在山顶为伊露维塔(Ilúvatar)设立圣坛。

他在无忧无虑之下统治了努曼诺尔410年,至第二纪元442年他自愿放弃生命,安详离世,由他的长子瓦达马继位。[8]

半精灵家系 编辑


芬威
 
 
 
 
 
 
 
 
 
 
 
伊露维塔
 
 
 
 
 
 
 
 
 
 
 
 
 
 
 
 
 
 
 
 
 
 
 
芬国昐
 
高多
 
 
 
埃卢·庭葛
 
美丽安
 
 
 
 
 
 
 
 
 
 
 
 
 
 
 
 
1
 
 
 
 
 
 
 
特刚
 
胡尔
 
贝伦
 
露西安
 
 
 
 
 
 
 
 
 
2
 
 
 
 
 
 
 
 
 
 
 
 
 
 
 
 
伊缀尔·凯勒布琳朵
 
图尔
 
 
 
迪欧
 
宁罗丝
 
 
 
 
 
 
 
 
 
 
 
 
 
 
 
 
 
 
 
 
 
 
 
 
 
 
 
 
 
 
 
 
 
 
 
 
 
 
 
 
 
 
埃兰迪尔
 
 
 
爱尔温
 
埃卢瑞
 
埃卢林
 
 
 
 
 
 
 
 
 
 
 
 
 
 
 
 
 
 
 
 
 
 
 
 
 
 
 
 
 
 
 
 
 
 
 
 
 
 
爱洛斯
 
 
 
 
 
爱隆
 
凯勒布理安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安督奈伊领主
 
 
 
 
 
 
 
 
 
 
 
 
 
 
 
 
 
 
 
 
 
 
 
 
 
 
 
 
 
 
 
 
 
 
 
 
 
 
伊兰迪尔
 
 
 
 
 
 
 
 
 
 
 
 
 
 
 
 
 
 
 
 
 
 
 
 
 
 
 
 
 
 
 
 
 
 
 
 
 
 
刚铎国王亚尔诺国王
 
 
 
 
 
 
 
 
 
 
 
 
 
 
 
 
 
 
 
 
 
 
 
 
 
 
 
 
 
 
 
 
 
 
 
 
 
 
登丹人酋长
 
 
 
 
 
 
 
 
 
 
 
 
 
 
 
 
 
 
 
 
 
3
 
 
 
 
 
 
 
 
 
 
 
 
 
 
 
 
 
 
 
 
 
 
 
 
 
 
 
亚拉冈
 
 
 
亚玟
 
伊莱丹
 
伊罗何
 
 
 
 
 
 
 
 
 
 
 
 
 
 
 
 
 
 
 
 
 
 
 
 
 
 
 
 
 
艾达瑞安
 
 
 
 
 
 
 
 
 
 
 

^ 人类和精灵结合,托尔金作品中还暗示有第四对人类和精灵的结合,不过不在此家谱中。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1《珠宝之战》"The Tale of Years":“It is stated in The Line of Elros (Unfinished Tales p.218) that Elros was born 58 years before the Second Age began: this agrees with the changed date here (532) and the end of the First Age in 590 (p.346).”
  2. ^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A Description of Númenor" P.221
  3. ^ 3.0 3.1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Problem of Ros":“The name Elros he stated there without hesitation to mean 'star(lit) foam', in Quenya form Elerossë.”句中的"he"是指老托尔金。
  4. ^ 《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Shibbeloth of Feanor":“Elros became the first king of Numenor (with the Quenya title Tar-Minyatur, 'high first-ruler').”
  5. ^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Aldarion and Erendis" P.268
  6.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十四章《埃兰迪尔的远航与愤怒之战》
  7. ^ 《精灵宝钻》第24章里提到,伊甸人在最后一战里加入西方大军。而且爱洛斯与爱隆都是三支人类家系领袖的血脉,他们承继了伊甸人的领导地位,另外《魔戒首部曲》里爱隆忆起安戈洛坠姆被攻破的一刻,故可推测爱洛斯和爱隆都有参战。
  8. ^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P.281 "The Line of Elros"


前任:
新封号
爱洛斯为首任皇帝
努曼诺尔帝国皇帝
继任:
瓦达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