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尼亚战争

1990年代戰爭
(重定向自波斯尼亞戰爭

波斯尼亚战争(又称波黑战争)是指从南斯拉夫联邦独立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与多方之间的战争,持续时间为1992年4月1日至1995年12月14日。

波斯尼亚战争
南斯拉夫内战的一部分

拉特科·姆拉季奇、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及和被坦克炮击毁的的萨拉热窝行政大楼
日期1992年4月1日-1995年12月14日
地点
结果 岱顿协定
参战方
 波黑
支援: 联合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克族共和国
支援: 克罗地亚
 塞族共和国
 克拉伊纳共和国
 西波斯尼亚
支援: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前)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解体后)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阿利雅·伊泽特贝戈维奇
波斯尼亚总统)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塞弗·哈利洛维奇英语Sefer Halilović
(军队参谋长 1992—1993)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拉西姆·德利奇英语Rasim Delić
(军队参谋长 1992—1995)
克罗地亚 弗拉尼奥·图季曼
克罗地亚总统
黑塞哥-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共和国 马特·博班
(克族共和国总统)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 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南联盟总统
塞族共和国 拉多万·卡拉季奇
塞族共和国总统
塞族共和国 拉特科·姆拉季奇
(军队指挥官)
伤亡与损失
30,521名军人死亡
31,583名平民死亡[1]
6,000名军人死亡
2,484名平民死亡[1]
21,173名军人死亡
4,179名平民死亡[1]

战争背景 编辑

南斯拉夫联邦解体过程中,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在1992年宣布独立

当时“波黑”(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全区约430万人口,民族的组成为33%的塞尔维亚族,17%的克罗地亚族和44%的波什尼亚克族。1992年,克罗地亚人和波族试图使波黑从南斯拉夫独立,而塞族坚决反对独立。1992年4月战争爆发,时间长达3年半。战争造成约20万人死亡,200万人沦为难民

战争过程 编辑

开始阶段 编辑

克罗地亚战争作为契机,想要寻求独立的克罗地亚人和波斯尼亚人同反对独立的塞尔维亚人之间的嫌隙加深。在这种情况之下1992年2月29日到3月1日之间该国进行了独立公投,因为多数的塞尔维亚人抵制投票,结果投票结果有90%以上的票赞成独立。根据此次投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宣布独立,到4月6日并得到欧洲共同体的承认。但是对于独立表示不满的塞尔维亚人,以此事件为契机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翌日波黑的塞尔维亚人议会发布塞族共和国的独立宣言。

1992至1993年之间:塞尔维亚人占优势 编辑

内战开始之后不久,因为先进装备的数量和部队素质使得塞尔维亚人占优势。因为波斯尼亚人装备的品质较差,军队大多也没受过完善的训练,克罗地亚人人数较少等理由居于劣势。而且波斯尼亚人和克罗地亚人并非一直都是紧密的同盟关系,所以塞尔维亚最初的攻势时就占领了全国六成的领土,并且包围首都萨拉热窝进行围城。克罗地亚人此时以守住黑塞哥维那地区西部为主,波斯尼亚人则是仅守住包含萨拉热窝、斯雷布雷尼察、哥拉谢迪、杰巴等主要都市在内三成的范围。国际社会虽有进行对于塞尔维亚的制裁和对萨拉热窝进行人道救援行动,但是尚且无法影响大局,这个情况一直持续到1992年中。

1993年春,波斯尼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之间产生嫌隙。而且因为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所争夺的势力范围较少,加上宗教上两者都信仰广义上的基督教,克罗地亚人甚至和塞尔维亚人结盟并攻击波斯尼亚政府控制地区。而且因为争夺莫斯塔尔(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地区的南部中心都市),波斯尼亚人和克罗地亚人产生了激战。至此波斯尼亚人的处境更为凄惨。但在中东等地穆斯林国家圣战者援助下逐渐好转[2]

这段期间,不少波斯尼亚人或到访波斯尼亚旅游的游客都是人心惶惶,因为塞尔维亚民兵公然在萨拉热窝各要道上直接以狙击枪或是投掷手榴弹攻击,因此起初国际舆论本来是观望,但经外媒报导波斯尼亚人遭遇之后,国际上大多国家开始转为对塞尔维亚为首的南斯拉夫军队挞伐,联合国北约和部分欧洲国家的特种部队亦开始介入内战。

到1993年末期,波黑百分之70的土地被塞族武装控制,波斯尼亚(即穆族)和克罗地亚族武装关系破裂,开始互相交战,西方国家提出的三方和谈协议被塞族否决。

1994至1995年春:北约介入 编辑

 
1993年4月,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阿米奇收集尸体
 
波斯尼亚战争中常用的土制地雷
 
1996年春,塞族部队的T-34/85坦克从博伊附近的前线撤离
 
1994年,图兹拉附近的联合国救援车队

1994年春,由于塞军的一发120迫击炮炮弹打进萨拉热窝造成67名平民死亡,联合国安理会正式请求北约开始立即空袭。同时克罗地亚人和波斯尼亚人再度结成同盟。3月1日在华府波斯尼亚—克罗地亚方决议组成联邦。4月10日到11日之间北约小规模的对塞尔维亚方实行轰炸。8月5日塞尔维亚方攻击了联合国的武器库,因此北约开始进行轰炸,入秋之后美国对波斯尼亚—克罗地亚方也展开了的军事援助。在这样的助力下,10月下旬波斯尼亚人在席哈奇附近转为攻势,这个攻势一度成功但是在11月初就遭到塞尔维亚方的反击而不得已只好撤退。

为了支援所以11月21日和23日北约发动第三波的空袭行动,不断的空袭之下塞尔维亚方转用少数士兵轻装行动去绑架甚至杀害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3]。因此派遣士兵的英国法国和想要使用轰炸的美国意见纷歧,在北约无法正常运作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总统展开调停行动。因此从1995年1月1日起双方停战四个月。

战争结束 编辑

1995年春,四个月的停战期限一过,两方再次展开激战。塞尔维亚方发动总攻击,7月时斯雷布雷尼察和杰巴被攻陷。萨拉热窝和哥拉谢迪也展开激战。此时的战斗已经不只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也扩大到克罗地亚境内的塞尔维亚人居住区(详见克罗地亚战争条目)。这段时间之间的6月3日为了保护联合国维和部队设立了紧急应对部队,开始展开救援被塞尔维亚方囚禁的人质。

7月底到8月初,克罗地亚武装部队和波斯尼亚当地的克族武装相继发动 “夏季95攻势”和“风暴行动”,完全摧毁了克罗地亚境内的塞族克拉伊那共和国的抵抗,并联合波斯尼亚族武装,在波黑逐步击垮了西波斯尼亚地区的塞族武装。

8月28日,萨拉热窝市萨拉热窝中央市场遭塞族武装炮击,造成37人死亡,因为这个事件北约展开自此最大的轰炸活动,从8月30日自9月14日之间除了2日到4日之间暂时停止之外不断地攻击,造成25-27名士兵阵亡及27名平民死亡[4][5]。至此塞尔维亚人也决定正式参与和平会谈。10月13日停战,波斯尼亚战争终于落幕。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 编辑

1995年,波族武装分子袭击塞族聚居点布拉图纳兹,大量塞族民众遇害。布拉图纳兹西南方十公里处的斯雷布雷尼察当时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指定的安全地区,但于北约开始轰炸塞族城市后,塞族部队即发动反击报复,击败并俘虏了当地的所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兵。

7月6日,穆拉吉奇率领的塞尔维亚方为报复波族民兵屠杀塞族平民,开始进军斯雷布雷尼查,11日进占市中心。12日开始塞尔维亚方将在斯雷布雷尼查居住的波斯尼亚男子全部屠杀。大批波斯尼亚妇女被强奸,还有有身孕的妇女被㓥开腹部。史称斯雷布雷尼察屠杀事件。

由此,在这两地区之间的波斯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依旧有着无法抹灭的隔阂和心结。

和平会议 编辑

当地因波斯尼亚三成分割提案等提议在摸索和平的方向,但最后是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塞尔维亚方的攻击介入战事导致停战。最后各国联合调停在1995年12月签署了岱顿协定。最后的决议是让克罗地亚人和波斯尼亚人共组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联邦和塞尔维亚人的塞族共和国在国内并立。两国各自有着各自的主权、军队、警察及高度的分权化。

和平方案实行和民生方面则是经由高级代表办事处实行,军事方面则是由多国部队英语SFOR分别担任。因为军事方面维持得尚可,于是战后的治安大致上安定。

后续 编辑

2015年2月3日,国际法院终审裁定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在波斯尼亚战争期间都没有犯下灭绝种族罪[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Prometej. Spolna i nacionalna struktura žrtava i ljudski gubitci vojnih formacija (1991–1996). www.prometej.ba (Prometej). [9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5 December 2018). 
  2. ^ Iran & Hezbollah in the Bosnia war, 1992-1995. Islam turkey. [2021-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3). 
  3. ^ 斯雷布尼查──重返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种族灭绝现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报导者,2016.1.4
  4. ^ US interventions post-Cold War: Bosnian War. Al Jazeera. 5 September 2013 [12 August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9). 
  5. ^ Ripley, Tim. Operation Deliberate Force: The UN and NATO Campaign in Bosnia, 1995. Lancaster, Lancashire, Lancaster, England: Centre for Def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1999: 316 [2017-07-30]. ISBN 978-0-953665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6. ^ 国际法院终审判决――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均未犯下“灭绝种族”罪(8:19). [2023-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