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翠容

香港记者

张翠容(英语:Susanna Cheung Chui Yung)是香港新闻工作者,亚洲女战地记者以及国际时事评论员,被称为行走第三世界和战场的“香江第一战地女英雌”,又与闾丘露薇周轶君等并称为华人社会的“战地玫瑰”[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张翠容
旭茉JESSICA《张翠容SUSANNA CHEUNG》图片
出生 英属香港
国籍 加拿大
教育程度纽约大学
母校香港中文大学
职业记者
活跃时期1980年代至今

张翠容也是香港旅行记者和作者,喜欢不断游走世界各地观察新闻事态,以第一现场的独立视觉解读新闻事件,曾把旅途事迹更结集成书,包括记录东欧剧变的《重走东欧剧变之路》、观察拉丁美洲生存状态的《拉丁美洲真相之路》等。张翠容曾报道国际新闻,经常游走在政治边缘的第三世界,包括苏联解体柏林围墙倒塌、印尼排华伊拉克战争以巴战争东帝汶公投亚洲金融风暴印尼民主化科索沃战争美国911事件阿富汗战争拉丁美洲新世纪革命东欧剧变20年、柬埔寨红色高棉解除武装事件、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最后岁月、非洲和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欧债危机等国际大事件,以及香港主权移交澳门主权移交台湾政党轮替200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2008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北京奥运四川地震等等两岸三地大事,并访问过多位国际风云人物,包括已故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东帝汶总统古斯芒、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前台湾总统陈水扁、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夫人、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柬埔寨王子拉那烈、前南非总统曼德拉等,亦走访一些被中西方传媒早已标签的群体,如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中国河南省的爱滋病村等等。

记者生涯 编辑

从事新闻工作近二十五年,采访过不同新闻人物,亲身经历过炮火洗礼。两岸三地、世界各地多位领导人和知名人士都曾表彰张翠容的专业精神。

早期采访岁月 编辑

1980年代,张翠容在英国完成高中大学教育,并取得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毕业,1989年移居加拿大,1991年赴纽约大学深造,采访当地社区和中美关系新闻。

回港后,加入香港传媒国际媒体新闻行业,不时以临时合约或自由撰稿人形式工作,负责采访政治新闻、中国新闻。其后分别为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路透社(为时约两个月,主要协助路透摄影队出外采访香港回归新闻,当中不涉及报道或写作)、意大利Inter Press Service英语Inter Press Service、《香港联合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电台等新闻机构,报道亚洲、两岸三地及国际事务;亦曾担任无国界记者的通讯员和《亚洲周刊》特约评论员、广州现代传播旗下《周末画报》特约观察员、广州《二十一世纪环球报导》特约撰稿员、北京《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评论员等。她发表过多篇报导文学于报章专栏里,并且曾前往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采访。

战地记者 编辑

1999年北约攻打科索沃,张翠容首次前赴战地采访,当日她自荐出行,亲历战场洗礼,也亲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袭击轰炸。从此,张翠容开始了游走世界各地的国际观察家工作。

2003年7月张翠容抵达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官邸,彻夜采访,成为被围困多日的阿拉法特接受的唯一采访。张翠容曾访问一些被视为恐怖组织的回教原教旨主义领袖,探究他们所处的环境、历史如何令他们走上这条路。最震撼的是,美国911事件发生前一个月,张翠容访问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险遭就地正法 [2][永久失效链接]

及后,张翠容再次走访了索罗斯乔布斯等国际传奇人物。张翠容曾在采访中透露自己最难忘的采访,不是高峰领袖,而是战火中最朴实无华的黎民百姓。

媒体、著作、学者工作 编辑

张翠容是中国传媒的先锋,九七后与中国媒体机构关系愈来愈密切,曾任职多家内地传媒机构,并担任主编工作。早于1999年,张翠容已经返回广州,与内地知名出版人邵忠合作创办现代传媒,也主编了内地国际时事先锋报刊《周末画报》。其后张翠容也曾担任香港经济日报国际部主编、亚洲周刊主编等媒体高层岗位。

2010年4月,张翠容著作出版简体字版本。同时,张翠容也担任香港中国大陆多所大学的客席讲师,也在内地多个城市举办学术讲座,探讨国际风云和中国变化。

2011年,张翠容再次行走拉丁美洲非洲、以及饱受金融债务打击的欧洲,亲访多位历史事件见证着、参与者、学者,剖析拉丁美洲参与式民主、非洲茉莉花革命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并于2012年再次出版走访新书。

轶事 编辑

张翠容一直单身,操流利的中文及英文。

香港著名文化人梁文道称为‘具有正义感的傻大姐观察家’,也被台湾作家南方朔称为‘改变21世纪的奇女子’。

知名评论家南方朔曾说,由张翠容,他想到了古代的旅行家。古代所谓的旅行并不是今日的旅游观光。古代的旅行家,乃是对世界充满了善意好奇的观察者与记录者。张翠容就很有古代旅行家的特质,永远到陌生地方去观察、凝望、记录和了解。

争议 编辑

张翠容的观点也引起讨论和争议,如著名陶杰曾在其电台节目 《光明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曾讽刺香港一些曾到过巴勒斯坦的人(另一主持人叶辉即时表示当中包括记者),把极受争议的“恐怖分子”阿拉法特及其门徒说成好人,是“仿效美国左派的非常低等的左倾幼稚病”。

在2013年11月18日的《光明顶》中,陶杰再度不点名批评张翠容,他说:“香港一两个自称战地女记者把阿拉法当神那样拜。这种败类,你走去中东,跟那些所谓沙漠战士吃羊肉时,你有没有关心过中东女性的苦难和地位,她跟你说阿拉法是抗美英雄。所以难怪彭定康说香港的高度自治还有常识,就是给这些读书半桶水的人逐步逐步断送。”

2018年12月,时事评论员黄世泽批评张翠容在孟晚舟事件中支持将华为、孟晚舟及伊朗,批评张翠容“帮共产党说话、颠倒黑白”。[1]

2022年9月8日,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逝世,引起很多香港人的悼念,张翠容发文指责香港人的悼念是恋殖。[2]

在2023年10月8日,当哈玛斯以数千枚火箭炮对以色列平民作出无差别的恐怖袭击后,香港资深跨媒体时事评论员刘细良在其《城寨 Singjai》中,批评张翠容等亲中人士,指她只会站在巴勒斯坦一边指责受袭的以色列。[3]

张翠容认为巴勒斯坦人民今日的不幸是愿于西方纵容犹太人,让他们在1948年立国,她不认同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将纳粹行为刑事化,认为纳粹支持者有值得同情之处。[4]

张翠容在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表态支持国民党,认为赖清德当选是一场灾难[5],张翠容又认为台湾应该与对岸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议和,台湾人民应该服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统一,才有和平发展的空间。另外,张翠容亦支持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并支持基本法第23条在香港立法[6]

著作 编辑

  • 2002年,《行过烽火大地》,其无国界的战地女记者身份与游走边缘国度的经历。
  • 2005年,《大地旅人》,对其行脚国度、国际情势的所见所感。
  • 2006年,《中东现场》,记录她多次深入向来有“火药库”之称的中东地区,透过与当地百姓对话、实际访谈生活于现场的具影响力的民运组织领导人,从历史、宗教、文化、地理等因素,剖析埃及、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伊 拉克、伊朗、阿拉伯等国相互冲突纠葛的来龙去脉。
  • 2009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
  • 2010年,大陆简体字版《拉丁美洲革命现场》
  • 2010年8月,大陆简体字版《中东现场》
  • 2012年4月,重新编纂了大陆简体字版本的《中东现场》
  • 2013年1月,《地中海的春天》,从“新自由主义”崩解到“直接民主”再崛起,从“阿拉伯之春”到欧债危机,直探事件现场,见证一波波为尊严而抗争的觉醒运动真相。
  • 2015年1月, 《另一片海:阿拉伯之春、欧债风暴与新自由主义之殇》
  • 2018年3月, 《欧亚现场:见证现代化浪潮下的矛盾与冲突》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