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知障(jñeyāvaraṇa),又译为智障智碍佛教术语,二障之一[1],所知障是大乘的别教所断的惑,又可称为无始无明[2]

  • 在佛法修行的意义就是遮蔽,意谓有情众生被无明、烦恼、恶业等种种障碍所障蔽,不能经由佛法的正确教导而得见正道,对法界实相如来藏的智慧一无所知[3],因而直接或间接影响众生不能成就般若智慧功德与解脱生死,更不用说究竟圆满成佛。
  • 因对法界实相的无知,所以也会对自我色心的虚妄也无法了知,便会引发对于三界种种法的贪爱,故而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之中不断的生死流转轮回

参考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优婆塞戒经》卷1;“善男子,如来世尊能于一念破坏二障,一者智障,二者解脱障,是故名佛。”
  2. ^ 《佛地经论》卷第七:“覆所知境无颠倒性。令不显现。名所知障。”
  3. ^ 《大乘起信论》卷1:“染心者。是烦恼障。能障真如根本智故无明者。是所知障。”(CBETA, T32, no. 1667, p. 586, b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