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

1988年第24屆世界夏季漢城奧運會開幕式主題曲

手拉手》(韩语:손에 손 잡고/Son-e Son Japgo, 英语:Hand in Hand,又译为《心手相连》)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全曲由英语所写,以一句韩语“阿里郎”作为结尾,反映出韩国“寂静的清晨之国”形象。[1]

手拉手
손에 손 잡고
Hand in Hand
大韩民国 高丽亚那组合的歌曲
发行日期1988年9月17日
汉城奥运会主题歌
格式英语
韩语
词曲意大利 乔吉奥·莫罗德尔(曲)
美国 汤姆·怀特洛克英语Tom Whitlock(英语词)
大韩民国 金文焕(韩语词)
制作人德国 宝丽金

《手拉手》由意大利作曲家乔吉奥·莫罗德尔作曲,美国汤姆·怀特洛克英语Tom WhitlockTom Whitlock)作词,西德宝丽金唱片公司推广,韩国组合高丽亚那演唱,同时有演员18000人合唱,开幕式时全场8万多人同唱《手拉手》。发布后这首歌的磁带和唱片销售了约900万张,进入30多个国家最受欢迎歌曲排行榜的前10名。

韩国政府担心这首完全由外国人作词并谱曲的英文歌曲会引发当时民主化运动的大学生“抵制奥运”,所以在推出这首歌的同时推出了全韩文歌词的版本,韩文歌词由当时的奥组委常务委员金文焕撰写,不过在这首歌发布后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被广泛传唱。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建议将《手拉手》作为奥运的“永久会歌”。[2]这也是韩国MBC偶像明星运动会会歌。2016年8月15日被 I.O.I 翻唱,在2017年1月15日录制的第13届MBC偶像明星运动会改为播出翻唱版,可是 I.O.I 在1月29日解散,节目在1月30日播出。

翻唱版本 编辑

粤语版本为由李明珠黄翊合唱的《一呼百应》,以及亚视烟花照万家巨星献礼结尾演绎的同名粤语歌曲。[3]

国语版本由谭咏麟主唱《心手相连》同名国语歌曲。

中国大陆的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也同期推出中英文对照的《手拉手》黑胶唱片和磁带,由大陆知名歌手成方圆刘欢,王卫华,高琦临时组合演唱。

2010年起成为《偶像明星运动会》的开场曲,由群星合唱。

参看 编辑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