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是中国汉族传统地域(九州)之一[参1][参2],也是“十二州”之一。汉代以后,成为实际行政区。管辖今江苏安徽南部,浙江福建江西广东上海全境及广西部分地区。

先秦起源 编辑

相传大禹治水后,分天下九州,扬州即其中之一。虽然先秦时代关于九州有多种版本,但扬州在这些版本中都是九州之一:

《禹贡》写道:“淮海扬州。”按孔安国《尚书传》的解释,这个“扬州”的范围是“北据淮,南距海”。“惟”在现代汉语中的意思为“是”;“淮”即淮水,今淮河;“海”即大海,按《正义》应指今南中国海。据郦道元所著《水经注·淮水》记载:“淮水左径泗水国(今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南,故东海郡也......又东至广陵淮浦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入于海......淮水于(淮浦)县枝分,北为游水......游水东北入海,旧吴之燕岱,常泛巨海,惮其涛险,更沿溯是渎,由是出。《地理志》曰:游水自淮浦北入海......”,则明确的指出古代淮河向东流入洪泽湖并经由现在的宿迁市、淮安市一带径向东北部今连云港市的方向注入大海,意即古时的淮河入海口在北面的黄海而非今日这般沿长江口入南面的东海,同时亦清晰的勾勒出了古徐州和古扬州之间的天然分界限,故此“淮海惟扬州”的意思即为“扬州是北抵淮水、南达南海的一个州”。由此,《禹贡》把“扬州”的范围限定为淮河以南、南海以北的广大地域,即大约为今江苏安徽淮河以南部分,以及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全境,再加上湖北河南、广西的一部分。今天的扬州市也在这个范围内。

  • 尔雅·释地》中的“扬州”

《尔雅·释地篇第九》写道:“江南扬州。按东晋郭璞的《尔雅注》,这个“扬州”的范围是:“自江南至海”。宋代邢昺的《尔雅疏》则说:“此云江南者,举远大而言也。”。即是说长江以南到南海岸边也是扬州地域,则今天的扬州市并不在这个范围内。

《周礼·夏官司马篇第四·职方氏》写道:“东南曰扬州。”即整个中国的东南地区都属于扬州,后来的《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始》写道:“东南为扬州。”与《周礼》的说法大同小异。

战国时代的秦、楚两国已经存在扬州的概念[参3][参4]

名称 编辑

至于“扬州”因何得名,有多种说法。潘宝明认为大体有四说[https://web.archive.org/web/20071009002041/http://www.yztour.com.cn/scchina/showwz.asp?wztype=118&id=112%5D%EF%BC%9A

  1. 有关。《春秋元命苞》云:“厥土下湿而多生杨柳,以为名”。沈括梦溪笔谈》云:“扬州宜荆州宜荆”。在这种说法中,扬州常被写成杨州
  2. 有关。《释名》云:“扬州州界多水,水波扬也。”《诗经》释文曰:“扬,如字,激扬也”。
  3. 与地气人性有关。《尔雅注》云:“江南其气躁劲,厥性轻扬,故曰杨。杨,扬也。”
  4. “扬”由“”来。《周礼正义》云:“此州地苞百越,扬、越声转,义亦同,扬州当因扬越得名,犹荆州之与荆楚义亦相因矣”。

在589年隋朝陈朝、统一九州以前,“扬州”常作“杨州”,或古书“扬杨错出”,扬、杨两者常常混用。

地理范围 编辑

《禹贡》扬州地域与历代行政区划的关系
《禹贡》扬州地域 汉代区划 晋代区划 明代区划[注1]
扬州 扬州 扬州 南直隶
浙江省
福建省
江西省[注2]
交趾[注3][注4] 广州[注5] 广东省[注6]
交州[注5] 南宁府
荆州[注4]

备注 编辑

    注:

  1. ^ 明朝人认为今日的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八省地理范围都属于九州中的扬州州域[参5],《大明一统志》亦同。
  2. ^ 其中的南康、九江、吉安三府境内都有局部地域属于荆州
  3. ^ 交阯刺史部原属扬州地域[参6][参7],在天文分野上也属扬州[参8]
  4. ^ 4.0 4.1 东汉时,交州刺史部的苍梧、南海、九真、交趾、日南五郡并入《禹贡》荆州地域,另外郁林、合浦二郡则并入《禹贡》梁州地域[参9]
  5. ^ 5.0 5.1 原属扬州地域[参10]
  6. ^ 其中的高州、廉州、雷州、琼州四府在天文分野上属于扬州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七·列传第一百四十七》史臣曰:“禹画九州,周分六服,断长补短,止方七千,国赋之所均,王教之所备,此谓华夏者也。”
  2. ^ 《武当山玄天上帝经》云:“看闫浮四部州,花花世界。有名山合洞府,件件不同。南部州中华国,九州汉地。无影山收祖气,坠落凡尘”.........“尔时弥陀教主领定天佛牒文玉皇敕令老母丹书诸仙圣宝降临凡世前到九州汉地无影山前”..........“今有后天教主奉天佛遣差在下方九州汉地无影山前无为府三心堂演教要渡三会贤良”.............
  3. ^ 楚简《容成氏》:“禹亲执耒耜,以陂明都之泽, 决九河之阻,于是乎夹州、徐州始可处也。 禹通淮与沂,东注之海,于是乎竞州、莒州始可处也。禹乃通蒌与氵易,东注之海,于是乎蓏州始可处也。禹乃通三江五湖,东注之海,于是乎荆州、扬州始可处也。禹乃通伊、洛,并瀍、涧,东注之河,于是乎豫州始可处也。禹乃通泾与渭,北注之河,于是乎雍州始可处也。”易德生在《上博楚简容成氏九州刍议》一文中认为夹州即冀州、徐州即兖州、竞州即青州、莒州即徐州、蓏州即幽州
  4. ^ 《吕氏春秋·有始览·有始》曰:“何谓九州?.......东南为扬州,越也。.......”
  5. ^ 《夜航船·卷二·疆域·吴越疆界》:“古扬州所辖之地,南直隶、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江西,凡六省。”
  6. ^ 《艺文类聚》引《太康地记》曰:“交州本属扬州,取交阯以为名,虞之南极也。”
  7. ^ 《史记南越列传》“秦时已并天下,略定杨越,置桂林、南海、象郡。”《集解》张晏曰:“杨州之南越也。”索隐案“战国策云吴起为楚收杨越。”《正义》“夏禹九州本属杨州,故云杨越。”《汉书南粤传》“秦并天下,略定扬粤,置桂林、南海、象郡。”颜师古曰:“本扬州之分,故云扬粤。”
  8. ^ 《史记·天官书》和《汉书·天文志》皆云“角、亢、氐,兖州。房、心,豫州。尾、箕,幽州。斗,江、湖。牵牛、婺女,杨州。虚、危,青州。营室至东壁,并州。奎、娄、胃,徐州。昴、毕,冀州。觜觿、参,益州。东井、舆鬼,雍州。柳、七星、张,三河。翼、轸,荆州。”
  9. ^ 《献帝起居注》曰:“建安十八年三月庚寅,省州并郡,复禹贡之九州。冀州得魏郡、安平、钜鹿、河闲、清河、博陵、常山、赵国、勃海、甘陵、平原、太原、上党、西河、定襄、雁门、云中、五原、朔方、河东、河内、涿郡、渔阳、广阳、右北平、上谷、代郡、辽东、辽东属国、辽西、玄菟、乐浪,凡三十二郡。省司隶校尉,以司隶部分属豫州、冀州、雍州。省凉州刺史,以并雍州部,郡得弘农、京兆、左冯翊、右扶风、上郡、安定、陇西、汉阳、北地、武都、武威、金城、西平、西郡、张掖、张掖属国、酒泉、敦煌、西海、汉兴、永阳、东安南,凡二十二郡。省交州,以其郡属荆州。荆州得交州之苍梧、南海、九真、交趾、日南,与其旧所部南阳、章陵、南郡、江夏、武陵、长沙、零陵、桂阳,凡十三郡。益州本部郡有广汉、汉中、巴郡、犍为、蜀郡、牂牁、越巂、益州、永昌、犍为属国、蜀郡属国、广汉属国,今并得交州之郁林、合浦,凡十四郡。豫州部郡本有颍川、陈国、汝南、沛国、梁国、鲁国,今并得河南、荥阳都尉,凡八郡。徐州部郡得下邳、广陵、彭城、东海、琅邪、利城、城阳、东莞,凡八郡。青州得齐国、北海、东莱、济南、乐安,凡五郡。”
  10. ^ 《晋书卷十五·志第五·地理下》:“青州,案《禹贡》为海岱之地,舜置十二牧,则其一也。……徐州,案《禹贡》海岱及淮之地,舜十二牧,则其一也。……荆州,案《禹贡》荆及衡阳之地,舜置十二牧,则其一也。............扬州,案《禹贡》淮海之地,舜置十二牧,则其一也。……交州,案《禹贡》扬州之域,是为南越之土。……广州,案《禹贡》扬州之域,秦末赵他所据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