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投式探空仪,或称“投落送”(英语:Dropsonde),是一种自飞机或相似的高空飞行器投落至地面而用来遥测的气象探测装置。其所侦测的资讯一般以无线电传送至任务飞机的电脑里。装置上可以装载降落伞减速,及以全球定位系统定位。下投式探空仪基本的侦测资讯包括了风速气温露点温度气压

美国空军使用的投落送仪器
投落送仪器各部件说明

运作机制 编辑

下投式探空仪通常是用来收集热带气旋的资料,而近年台湾亦有针对梅雨季的剧烈天气进行投落送观测。这些资料会送交执行气象预测程式的超级电脑中计算以便追踪及预测台风或飓风的走向。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首先负责探测在西大西洋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区域形成的飓风,中华民国国家科学委员会追风计划自2003年起亦开始探测在西太平洋形成并可能侵袭台湾的台风,获得的数据会传送予交通部中央气象局

下投式探空仪所送回的编码资料包括:

  1. 投落日期时间,时间采UTC标准计时。
  2. 投落地点,以纬度经度马斯登经纬交叉区块(Marsden Square)记录.
  3. 标准等压面(Standard isobaric surfaces):投放送下降过程中气压在1000毫巴、925亳巴、850亳巴、700亳巴、500亳巴、400亳巴、300亳巴、250亳巴时的位置、高度、气温、露点下降(dewpoint depression)、风速、风向
  4. 特殊等压面(Significant isobaric surfaces):除标准等压面外,其他特别有意义等压面的侦测资料。
  5. 对流层顶(tropopause)的气压、气温、露点下降、风速和风向。
  6. 报告中亦包含飞行器名称、任务名称、投落送代号及其他注记资讯。

此外香港天文台由2011年起展开与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合作计划,派定翼机飞入南海北部的热带气旋收集数据后,2016年起飞行服务队改派新购入的“挑战者605型”喷射机进行任务,并开始投掷下投式探空仪[1]

参见 编辑

  • 追风计划
  • 台风投落送观测资料与实际台风预报作业的应用与效益分析[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港天文台. 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 2016年3月15日 [2017年10月2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0月23日). 为了加强对热带气旋的探测,天文台今年(2016年)会开始在政府飞行服务队飞机上使用下投式探空仪的新技术,飞进南海北部的热带气旋收集气象数据。下投式探空仪能够直接量度整个大气层垂直的气压、温度、湿度、风速和风向变化,有助提升预测热带气旋的能力。 (繁体中文)
  2. ^ 中央社╱台北21日电,"双台藤原效应 气象局追风计划启动"[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联合新闻网,2012.08.21 04:12 pm.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