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敌歌》原名《抗日歌》,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音乐家黄自有感于神州山河遭敌寇侵略荼毒,欲唤起人民抗敌爱国意志所作。整首歌曲为黄自所谱曲,黄自、韦瀚章分别作词,于同年11月9日由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学生在上海的广播电台中首次播唱,并由胜利公司灌制成唱片,是中华民国第一首抗日爱国歌曲。它与黄自、韦瀚章在1932年再度合作创作《旗正飘飘》,被视为二人合作的爱国歌曲姊妹篇[1]:159

抗敌歌的谱曲优美而流畅,主调雄壮澎湃,节奏紧凑有力,层次分明、气势磅礡。整首歌主要由两个乐段组成,第一乐段的音调豪迈而肯定,领唱与合唱一问一答,仿佛群众集会上宣传鼓动的热烈场面,第二乐段的合唱采用反复轮唱的方式,形成一呼百应的效果。其歌词充份展现了当时国人同仇敌忾、团结抗日的爱国热情,也唱出了中国人民誓死报国的抗日心声,可谓抗战期间最有名的爱国歌曲之一。中华民国国军莒光日电视教学节目《一寸河山一寸血》将此曲作为单元的主题曲,足见其代表性的意义。

歌曲创作 编辑

第一段歌词,由黄自作词。韦瀚章根据第一段歌词的意蕴创作第二段歌词。钱仁康认为,第一段歌词受到学堂乐歌时期爱国歌曲的影响,如黄遵宪《军歌》、冯梁《惟我同胞》等类似的诗句[1]:159

歌词 编辑

中国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
强虏入寇逞凶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将仇报!
家可破,国须保!
身可杀,志不挠!
一心 一力 团结牢!
努力杀敌誓不饶!
努力杀敌誓不饶!

中国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
文化疆土被焚焦,须奋起大众合力将国保!
血正沸,气正豪!
仇不报,恨不消!
群策 群力 团结牢!
拼将头颅为国抛!
拼将头颅为国抛!

注释 编辑

  1. ^ 1.0 1.1 金婷婷. 《新音乐文学视野下的词曲关系探究——以萧友梅、易儒与黄自、韦瀚章的歌曲创作为例》 (PDF). 学术研究 (北京市: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0, (2020年第11期): 151—160 [2023-05-27]. ISSN 1000-73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5-27)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