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抗药性

(重定向自抗生素抗性

抗生素抗药性(antibiotic resistance)是抗药性的一种形式,借此特性,一些微生物亚群体,通常是细菌种,能够在暴露于一或多种抗生素之下得以生存;对多种抗生素具抗药性的病原体被视为具有多重抗药性英语Multiple drug resistance(multidrug resistant,MDR),或更通俗地称之超级细菌(superbugs)。微生物演化对抗生素产生抵抗力。[1]

以此抗生素抗药性试验为例:左边培养皿中的低抗性细菌对白色纸片所含的7种抗生素表现皆差。在右边培养皿的细菌对测试的三种抗生素具有完全抗性以及两种抗生素的部分抗性。

抗生素抗药性是当代医学一个日益严重的现象,已成为21世纪超级重要的公共健康议题之一,特别是因为它涉及到病原微生物(此术语特别指有关引起人类疾病的生物)。在最简单的情况下,抗药性的有机体可能获得第一线抗生素的抵抗力,从而需要使用二线药物。通常,选用第一线药物是根据安全性、易取得和成本等的考量;二线药物则通常是广效的、有个不受欢迎的副作用、以及比较昂贵,或是情势急迫,局部没有效果。某些MDR病原体,相继获得第二、甚至第三线抗生素的抗药性,典型的情况像是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院内感染。某些病原体如绿脓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还具有高水准的内在抗药性。

由于不断增长的患病率和发病率,MDR病原菌通常用来代表陆续增加的常见缩写:MRSA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大概是最有名的,但其他还有像是VISA(万古霉素敏感性减低金黄色葡萄球菌,vancomycin-intermediate S. aureus)、VRSA抗万古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英语Vancomyc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vancomycin-resistant S. aureus)、ESBL(超广效β-内酰胺酶,Extended spectrum beta-lactamase),VRE抗万古霉素肠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MRAB(多重抗药性鲍氏不动杆菌,Multidrug-resistant A. baumannii), CRE抗碳青霉烯类肠杆菌英语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都是显著的例子。当院内感染压倒性主导的情况下牵扯到MDR病原菌,多重抗药性的感染也会在社区变得越来越普遍。

成因 编辑

自然发生 编辑

抗生素抗药性的提高与处方抗生素的量以及服用抗生素时的剂量不足有关。抗生素处方不当归因于多种原因,例如医生因患者坚持使用抗生素而开立抗生素处方,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没有时间解释为什么没有必要用抗生素。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医生不知道何时开抗生素,或者由于医疗或法律原因过于谨慎。例如,70%至80%腹泻病例是由病毒病原体引起的,而抗生素对此无效。但是,尽管如此,仍有大约40%的病例尝试用抗生素治疗。在某些地区,甚至超过80%的此类病例都试图用抗生素治疗。

机制 编辑

 
-这是抗生素耐药性如何通过自然选择进化的示意图。 上半部分代表暴露于抗生素之前的细菌群。 中间部分显示了抗生素攻击后幸存有抗菌性的细菌,即“适菌生存”的阶段。 下半部分显示了拥有抗药性的新一代细菌分裂再生的情况。 底部显示上半部各细菌的抗药性水平。

抗药菌 编辑

金黄色葡萄球菌 编辑

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链球菌和肠球菌 编辑

化脓性链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

抗万古霉素肠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ococcus

绿脓杆菌 编辑

多重抗药性绿脓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艰难梭菌 编辑

艰难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 编辑

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和沙门氏菌Salmonella

鲍氏不动杆菌 编辑

鲍氏不动杆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

克雷伯肺炎杆菌 编辑

克雷伯肺炎杆菌碳青霉烯酶(KPC,K. pneumoniae carbapenemase)

结核杆菌 编辑

结核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参考来源 编辑

  1. ^ Antibiotic Resistance Questions & Answers. Get Smart: Know When Antibiotics Work.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SA. 2009-06-30 [20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29). 

参考文献 编辑

书籍
期刊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