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色葡萄球菌

细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学名Staphylococcus aureus)为一种革兰氏染色阳性球型细菌。工业上利用金黄色葡萄球菌制备蛋白质A——抗激素化学分析中的细胞壁组成成分。

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假色添加)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细菌域 Bacteria
界: 细菌界 Bacteria
门: 厚壁菌门 Firmicutes
纲: 芽孢杆菌纲 Bacilli
目: 核衣细菌目 Caryophanales
科: 葡萄球菌科 Staphylococcaceae
属: 葡萄球菌属 Staphylococcus
种:
金黄色葡萄球菌 S. aureus
二名法
Staphylococcus aureus
Rosenbach, 1884
模式菌株
ATCC 12600 = ATCC 12600-U = CCM 885 = CCUG 1800 = CIP 65.8 = DSM 20231 = HAMBI 66 = NCAIM B.01065 = NCCB 72047 = NCTC 8532

形态 编辑

 
葡萄球菌黄素使在大菜上生长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拥有金黄色的色泽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显微镜下排列成葡萄串状,金黄色葡萄球菌无芽孢鞭毛,大多数无荚膜。是常见的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常见于皮肤表面及上呼吸道黏膜。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适应含高浓度氯化钠的培养基,因此可以用这种选择培养基将该菌分离出来。

致病菌种 编辑

金黄色葡萄球菌为表皮之正常菌丛,常造成伺机性感染。细菌引起不同程度的化脓性炎症扩散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骨髓炎脓毒病等。金黄色葡萄球菌已经进化出了抵抗免疫系统攻击的特征。

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种类中,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超级细菌)很难治疗。

对被白血球释放的活性氧的自卫 编辑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金黄色来源于细菌所制造的类胡萝卜素葡萄球菌黄素,这色素可以抵抗身体免疫系统为了杀死病菌而制造的被白血球释放的活性氧。这样金黄色葡萄球菌就可以免于被活性氧杀死。[1]

相关标准 编辑

  • GB/T 7918.5-87 化妆品微生物标准检验方法—金黄色葡萄球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lauditz, Alexandra; Resch, Alexandra; Wieland, Karsten-Peter; Peschel, Andreas; Götz, Friedrich. Staphyloxanthin Plays a Role in the Fitness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 and Its Ability To Cope with Oxidative Stress. Infection and Immunity. 2006-08, 74 (8): 4950–4953 [2020-09-20]. ISSN 0019-9567. PMC 1539600 . PMID 16861688. doi:10.1128/IAI.002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