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é从阮(891年—955年),初名从远,字可久,为了避后汉高祖刘知远之讳,改名从阮五代时的军事家、政治家,半独立的藩镇割据者,历事后唐后周四朝。河东道云中(今山西省大同市)人,大顺二年(891年)出生,后周显德二年(955年)去世。

家族渊源 编辑

折姓折掘氏改为单字汉姓,出自党项羌,更早则出自鲜卑族,和吐谷浑也有亲戚关系。折掘氏之际就已是西北大姓了,五胡十六国时的南凉景王秃发傉檀的王后,就是出自鲜卑折掘氏(《晋书》南凉载记),秃发就是拓拔氏的一支,而以游牧民族的习惯,后族一般都来自大部落,以折掘王后来看可知折掘氏是可以和拓拔氏结为婚姻同盟的大族了。另外也有说鲜卑折掘氏是古代匈奴折兰王的后代,国破后又融入鲜卑族。

生平功绩 编辑

折家世为北蕃大族,自唐末发迹,河东当时是晋王李克用的地盘,克用以缘河五镇合为府谷镇,折宗本折嗣伦遂世为镇将,又以功升为麟州刺史。折嗣伦就是折从阮之父。从阮个性温厚,弱冠居父丧以孝闻。早年担任后唐庄宗牙将,后来拜为府州(今陕西府谷)副使。随着沙陀李氏的入主中原,李存勖称帝后,从阮升任府州刺史。[1]石敬瑭燕云十六州契丹,他在府州驻守。后晋以功加检校太保,累迁至契丹西南面行营马步都虞侯。开运元年(944年),后晋与契丹败盟后,他攻取契丹城堡十余处,[2]每战必胜。[3]但后晋出帝累败于契丹军,折家在西北一隅的小胜并无法挽回汴京被破的命运。

刘知远当时任河东节度使,在郭威等将校支持下称帝,拥兵坐观中原乱局,招抚后晋旧臣,终于利用契丹退军的时机,迅速进入开封洛阳等地。刘知远为了酬谢折家的首附之功,升府州为永安军,擢折从阮为永安军节度使及府、胜(今内蒙古准格尔旗)等州观察处置使后汉隐帝即位后又加封特进、检校太师,另授安北都护、振武军节度使。

郭威称帝,折从阮以北国雄镇,国朝重臣的地位,奉表称藩。广顺元年(951年)正月,加同平章事,四月移镇滑州,八月移陕州。广顺二年(952年)十一月,又以保义节度使折从阮为靖难节度使(治邠州,今陕西彬县)。广顺三年,折从阮奉命率军讨伐野鸡族(党项部落之一)[4],大获全胜,降野鸡二十一族。[5]分军屯镇延州(陕西延安市),高绍基这才有点害怕,屡次有所进贡。郭威临终前又以其为顾命大臣。显德元年(954年)正月,加开府仪同三司,改封郑国公,是年七月加兼侍中。显德二年(955年)病卒于赴阙途中,年六十四。卒赠中书令

折从阮一生经历了五代最混乱的时期,契丹覆灭后晋,府州直面契丹的西京大同府与西南路招讨司,作为河东地区抵御契丹入侵的第一道关卡,戍守边境,功不可没。特别是后周代汉后,因为北汉割据太原,隔断府州与汴洛的联系,而西面又阻于世仇的平夏部,折从阮仍奉表不绝,及至于二度入阙,其气节令当世感佩。折家军的精骑无双,牵制北汉与契丹无法全力南下,后周世宗可以放手进行先南后北的统一大业。

忠贞将门 编辑

折家虽然与西夏拓拔氏同族,但是折家地近云代腹心,从唐初以来就开始汉化,折掘家又与拓拔家为世仇,加上从来中原天子对折家就是累世加恩,所谓的”簪缨不替,其勋业彪炳史册,旧绝千古”。[6]自折从阮之后英才辈出,从阮子折德扆,孙折御勋折御卿或其玄孙折克行皆为当世名将。从阮的孙女折赛花嫁给北名将杨业,杨业就是演义中的杨老令公,折赛花一般以为是传说中的佘老太君

折家数代北抗契丹、西御党项,史称“夏人畏之,益左厢兵,专以当折氏”、“自从阮而下,继生名将,世笃忠贞,足为西北之捍,可谓无负于宋者矣”。正如折继闵《神道碑》中所述“炳丹青而不渝,盟带砺而无愧者,孰能与于此?”

注释 编辑

  1. ^ 旧五代史·折从传》载:“父嗣伦为麟州刺史,累赠太子太师。唐庄宗初有河朔之地,以代北诸部屡为边患,起从阮为河东牙将,领府州副使。同光中授府州刺史”。乐史撰《太平寰宇记》卷三八府州条记:“府州,本河西蕃界府谷镇,土人折大山、折嗣伦代为镇将。”《资治通鉴》卷二八四引宋白曰:“府州本河西蕃界府谷镇、土人折嗣伦,世为镇将。后唐庄宗侯佑七年,升镇为府谷县;八年,升建府州以扼蕃界,以嗣伦男从远为刺史。”
  2. ^ 大元一统志》载:“五代折从阮取辽人城堡十余,罗泊川在中,其地方团有余里,如掌之平,故于此置治。”
  3. ^ 辽史》卷四作“晋将折从阮陷胜州”。
  4. ^ 新五代史》卷七四《四夷附录》三载:“广顺三年,庆州刺史郭彦饮贪其羊马;侵扰诸部,独野鸡族强不可近,乃其族犯边。太祖遣使招慰之。野鸡族苦彦欲,不肯从命,太祖遗州折从阮、宁州刺史张建武等讨之。”
  5. ^ 《资治通鉴》卷二九一载:“诏折从阮:‘野鸡族能改过者,拜官赐金帛,不则进兵讨之。’壬戌,从阮奏:‘酋长李万全等受诏立誓外,自余犹不服,方讨之。’”
  6. ^ 毕沅《关中金石记》卷六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125》,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50》,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