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格 (音乐)

(重定向自拉加形式

拉格(英文:Raga, 亦称作 raag, raaga, ragam)[1],简单来说是印度古典音乐旋律所用的调式,但这个字直译为“色彩”、“色相”,亦可以解作“美”、“旋律”。

拉格由四个或以上的音高组成,而利用拉格可以构成不同的旋律。但拉格不仅是调式,也同时也决定每个音是怎样演绎,每个拉格有独特的感情和气氛。传统上,拉格会在特定的季节时间演奏。而除了北印度古典音乐和南印度古典音乐,印度的电影及流行音乐亦常常会应用拉格。

鹿特丹音乐学院的学者 Joep Bor 将拉格形容为“有调性的框架,用以作曲即兴演奏”。[2]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民族音乐学者 Nazir Jairazbhoy 认为拉格的特性是:音阶、上行和下行的走势、省略的音、强调的音和音区、每个音的音准(是否略高或略低)以及装饰的手法。[3]

字义的变迁 编辑

拉格来自梵文,原意是“染色”,亦指在情绪对心境的影响。因为印度人相信人的心境是空性的,故此情绪就像心灵上的一层染色。在梵文史诗摩诃婆罗多形容拉格为激情、爱、欲望和欢欣。后来在迦梨陀娑的著作和五卷书中,拉格被用来形容歌曲和人声之美。在公元五至八世纪之间的音乐理论著作Brihaddeshi之中首次将拉格定义为一组悦耳的音高。[4]

 
瓦桑特拉格尼(Vasant Ragini),拉格玛拉图画,拉贾斯坦邦拉杰普特哥打,1770年。瓦桑特是春天的拉格。图中描绘印度教的神祇黑天和侍女跳舞

和时间的关系 编辑

很多北印度的拉格传统上是在特定的季节,和一日之中特定的时间演奏,例如Malhar及相关的拉格传说能够带来雨水。但现在因为音乐会多数在晚上举行,一个音乐会中可能演奏几套不同的拉格,通常已不会按照传统的规范。

音阶的组成 编辑

拉格以四至七个音高(swara)组成,故此有四声音阶(surtara rāgas)、五声音阶(audava rāgas)、六声音阶(shaadava rāgas)和七声音阶(sampurna rāgas)。有些拉格上行和下行的音阶不同,可以称为曲折拉格(vakra rāgas)。印度音乐习惯以 Sa Re Ga Ma Pa Dha Ni 来称呼从低到高的音,和西方音乐的音名(Solfege)类似,但和西方音名不同的是,在不同的拉格里,这些音会升高或降低,而仍然以同一个字去称呼。

南北的差异 编辑

北印度古典音乐(Hindustani Music,音译为印度斯坦尼音乐,或兴都斯坦尼音乐)和南印度古典音乐(Carnatic Music,音译为卡纳提克音乐)所用的拉格有差异,有一些是共同的,亦有不少是名称一样,音调有异,亦有不少是音调相近,但名字不同。已知的拉格名字有几百种,常用的亦有七十多种。在北印度,音乐理论家(Vishnu Narayan Bhatkhande, 1860–1936)将这些繁多的拉格归类为十种音阶。南印度用一种较古老和细致的分类,将之归类为七十二种基本拉格(melakarta rāgas)。在北方,音乐家很着重音律和音准,即使只有微分音的差异也会被称为不同的拉格。由于印度音乐是师徒父子相承,口传心授,故此各地区有不同的风格。有些拉格随着时代亦转变了。

南印度的拉格 编辑

在南印度,亚纳克拉格(Janaka rāgas)是含有所有七个音的音阶,并可以归类为基本拉格(melakarta rāgas)。而从七个音之中仅抽取部分音高的音阶,称为衍生拉格(Janya rāgas)。

拉格与拉格尼 编辑

 
Basohli绘画的 Ragaputra Velavala,白拉瓦拉格(Bhairava raga)的儿子。

十四世纪有些印度文学作品,和后来的拉格玛拉(Rāgamala)图画开始将拉格拟人化,形容拉格为半神半人。有六位雄性的拉格,每个拉格有相对的妻子拉格尼(Rāginī),更有儿子及媳妇。但其实拉格和拉格尼,并无直接的关系,故此现在这种区分已经不再流行。

拉格玛拉(Ragamala),直译是拉格的花环,是描绘拉格的艺术作品,从十六世纪开始流行,将拉格描绘为天神、王子和贵族妇女,描绘他们相思、爱慕和享乐的画面。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aag" 是北方印地语的读音,"Ragam"是南方泰米尔语的读音。
  2. ^ Bor, Joep; Rao, Suvarnalata; Van der Meer, Wim; Harvey, Jane. The Raga Guide. Nimbus Records. 1999: 181. ISBN 0-9543976-0-6. 
  3. ^ Jairazbhoy, Nazir Ali. The Rāgs of North Indian music. Popular Prakashan. 1995: 45 [2015-06-03]. ISBN 81-7154-395-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5). 
  4. ^ Kaufmann(1968) p. 4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