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洛二世匈牙利语II. László克罗地亚语Ladislav II斯洛伐克语Ladislav II;1131年—1163年1月14日),阿尔帕德王朝匈牙利克罗地亚国王(1162年—1163年在位),其王位系夺取自侄子伊什特万三世

拉斯洛二世
波西米亚公爵英语List of Bosnian dukes
拉斯洛二世偷窃匈牙利圣冠
匈牙利及克罗地亚国王
统治1162年—1163年
加冕1162年7月
前任伊什特万三世
继任伊什特万四世
出生1131年
逝世1163年1月14日(1163岁—01—14)(31—32岁)
子嗣Mary
王朝阿尔帕德王朝
父亲贝拉二世
母亲塞尔维亚的海伦娜英语Helena of Serbia, Queen of Hungary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拉斯洛二世是贝拉二世与其妻子塞尔维亚公主海伦娜英语Helena of Serbia, Queen of Hungary所生的次子,也是盖萨二世的弟弟及伊什特万四世的兄长。

早年 编辑

1129年,当伊什特万二世知道其堂弟贝拉二世并未死去时,他很高兴并接他回国,赐托尔瑙为他的封地,并为他娶了塞尔维亚公主伊洛娜为妻。1131年,拉斯洛二世出生。同年春天,伊什特万二世逝世,他的指定继承人扫罗亦于同年早前逝世。王位由贝拉二世继承。数月后,伊洛娜带了长子盖萨及次子拉斯洛在阿拉德举行集会,在此她下令屠杀了68位因他们的意见而弄盲贝拉二世的大臣。

1137年,拉斯洛被封为波斯尼亚公爵,当时只有六岁,他从没有统治波斯尼亚。1141年,父亲贝拉二世逝世时,继位的兄长盖萨二世仍是孩童,由母亲伊洛娜及舅父别劳许摄政。

1157年,三弟伊什特万得到舅父别劳许支持,意图推翻盖萨二世。当盖萨二世平定此次叛乱,伊什特万出逃至神圣罗马帝国投靠腓特烈一世,盖萨二世派出使者承诺襄助神圣罗马帝国出兵米兰公国,以换取他不支持伊什特万。伊什特万只好逃至君士坦丁堡。1159年,拉斯洛亦意图推翻盖萨二世,失败后,亦逃至君士坦丁堡。1162年,盖萨二世逝世,由他的15岁长子伊什特万三世继承王位。

统治期间 编辑

拜占庭帝国科穆宁王朝的皇帝曼努埃尔一世贿赂匈牙利的领主们支持伊什特万三世的叔叔伊什特万四世,但是匈牙利的领主们并不希望受曼努埃尔一世操控的伊什特万四世继承王位,倾向支持其兄拉斯洛二世继位。拉斯洛二世遂宣布继承王位。伊什特万三世加冕六星期后,他的支持者于考普堡大败,于是伊什特万三世被迫出逃奥地利

1162年7月,因艾斯特根主教卢卡奇拒绝为拉斯洛二世加冕,加冕仪式由洛乔-凯奇凯梅特主教主持。卢卡奇因而对拉斯洛二世处以绝罚。拉斯洛二世即位后,将三分之一的领土赐给其弟伊什特万四世以成立公国,并下令伊什特万四世为他的继承人。

拉斯洛二世于1163年1月14日逝世,由伊什特万四世继承王位。

拉斯洛二世
1月14日的分支
出生于:1131年逝世于:1163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伊什特万三世
匈牙利国王
1162年–1163年
继任者:
伊什特万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