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萨二世匈牙利语II. Géza克罗地亚语Gejza II斯洛伐克语Gejza II;1130年—1162年5月31日),阿尔帕德王朝匈牙利克罗地亚国王(1141年—1162年在位)。贝拉二世与其妻子塞尔维亚公主伊洛娜所生的长子,拉斯洛二世伊什特万四世的兄长。

描绘在匈牙利编年史中的盖萨二世

早年 编辑

1129年,当伊什特万二世知道其堂弟贝拉二世并未死去时,他很高兴并接他回国,赐托尔瑙为他的封地,并为他娶了塞尔维亚公主伊洛娜为妻。1130年,盖萨二世出生。1131年春天,伊什特万二世逝世,他的指定继承人扫罗亦于同年早前逝世。王位由贝拉二世继承。数月后,伊洛娜带了盖萨二世及其弟拉斯洛在阿拉德举行了集会,在此她下令屠杀了68位因他们的意见而弄盲贝拉二世的大臣。

统治期间 编辑

1141年,父亲贝拉二世逝世时,盖萨二世仍是孩童,只得11岁,由他的母亲伊洛娜及他的舅父别劳许摄政。直至1146年,盖萨二世才亲政。盖萨二世是匈牙利历史上最有权力的君主之一,他多次成功介入邻国的内政。

1145年,卡尔曼与第二任妻子基辅的埃乌费米亚所生的私生子(匈牙利国民不承认他的地位,基辅的埃乌费米亚是因通奸而被逐出匈牙利)鲍里斯投靠神圣罗马皇帝康拉德三世,因为波希米亚公爵弗拉迪斯拉夫二世的推介下,皇帝准许他率领巴伐利亚奥地利雇佣兵军队攻入匈牙利,并取下普莱斯堡。王家卫队迅速围住普莱斯堡,并以补偿诱使雇佣兵军队不抵抗下投降。匈牙利人怨恨神圣罗马皇帝国一手速成鲍里斯的入侵,决定攻打神圣罗马皇帝国。在16岁的盖萨二世及其舅父的带领下,匈牙利军队于同年的9月11日在菲莎战役中打败了由奥地利藩侯亨利二世率领的帝国军队。

1146年,盖萨二世与基辅大公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的姐姐基辅的欧芙洛绪涅结婚。与神圣罗马帝国的关系因鲍里斯趁皇帝康拉德三世发动十字军东征,要求率军经过匈牙利至圣地,令双方关系仍然紧张。当十字军行经匈牙利时,因为盖萨二世懂得用金钱派给各德意志诸侯,所以他们并没有攻击匈牙利。据匈牙利编年史记载,虽然国王已经下令如鲍里斯途经匈牙利,便重金活捉他,但是鲍里斯仍在法国国王路易七世的保护下经过匈牙利,最后鲍里斯在拜占庭帝国定居。

1140年代未,因西西里入侵拜占庭帝国,拜占庭帝国科穆宁王朝的皇帝曼努埃尔一世与西西里国王鲁杰罗二世对立。曼努埃尔一世拉拢神圣罗马皇帝康拉德三世结盟,而盖萨二世就与鲁杰罗二世结盟对抗。

1148年春天,盖萨二世增援其妻舅伊贾斯拉夫二世·姆斯季斯拉维奇以对抗切尔尼戈夫公爵弗拉基米尔·达维多维奇的对战。1149年8月,伊贾斯拉夫·姆斯季斯拉维奇至少有两次被苏兹达尔王公尤里·多尔戈鲁基赶出基辅,所以再向姐夫盖萨二世求援。但是盖萨二世以与拜占庭帝国开战为借口,暂不赴援。匈牙利辅助伊贾斯拉夫二世在1150早春重新占领基辅,1150年秋天,盖萨二世率军与加利奇公爵弗拉基米尔科·沃洛达列维奇作战,他攻陷萨诺克,但是其将军受贿而怂恿盖萨二世于11月前从加利奇退兵。

1150年,盖萨二世派遣骑兵大军联合舅父塞尔维亚大公乌洛许二世对抗拜占庭帝国,可惜于1150年9月在塔拉河被拜占庭帝国打败,塞尔维亚大公只好接受拜占庭帝国宗主地位。曼努埃尔一世为了报复匈牙利,入侵萨瓦河多瑙河之间的土地。鲍里斯因有拜占庭帝国大军相助,入侵匈牙利,蒂米什河河谷满目疮痍。盖萨二世由加利奇撤退回国,因为要保留实力而于1150年至1151年与拜占庭帝国签署和约。

1152年,盖萨二世与伊贾斯拉夫二世联合出兵加利奇,在桑河打败弗拉基米尔科·沃洛达列维奇的军队。此时鲍里斯又得到拜占庭帝国帮助率兵攻打匈牙利王国南部,可是盖萨二世再次打败鲍里斯,并与拜占庭帝国议和。

1154年,盖萨二世支持安德洛尼卡·科穆宁推翻曼努埃尔一世,但是曼努埃尔一世平定叛乱及收复失地。

继承问题 编辑

1157年,盖萨二世的三弟伊什特万得到舅父别劳许支持,意图推翻盖萨二世。当盖萨二世平定此次叛乱,伊什特万出逃至神圣罗马帝国投靠腓特烈一世,盖萨二世派出使者承诺襄助神圣罗马帝国出兵米兰公国,以换取他不支持伊什特万。伊什特万只好逃至君士坦丁堡

1159年,二弟拉斯洛亦意图推翻盖萨二世。

1161年,得到来自新的艾斯特根主教卢卡奇的启蒙,盖萨二世不仅承认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合法性,而不是皇帝腓特烈一世支持的对立教皇威克多四世,同时他也放弃授职的权利。

1162年,盖萨二世逝世,葬于塞克什白堡,由他的长子伊什特万三世继承王位。

盖萨二世
出生于:1130年逝世于:1162年5月3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贝拉二世
匈牙利国王
1141年–1162年
继任者:
伊什特万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