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拉丁美洲人

(重定向自拉美亚洲人

亚裔拉丁美洲人,是指生活在拉丁美洲东亚人东南亚人南亚人西亚人及其后裔。

亚裔拉丁美洲人
总人口
4,500,000
分布地区
 巴西2,200,000[1][2]
 墨西哥1,560,000
 委内瑞拉500,000
 阿根廷195,000
 巴拿马140,000
 古巴114,240[3]
语言
殖民地语言:

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英语
亚洲语言:

阿拉伯语加勒比印度斯坦语英语Caribbean Hindustani淡米尔语泰卢固语旁遮普语孟加拉语汉语日语韩语菲律宾语越南语
宗教信仰
佛教基督宗教伊斯兰教印度教锡克教耆那教神道教道教琐罗亚斯德教
相关族群
拉丁人, 亚洲人, 西班牙人, 葡萄牙人, 欧裔拉丁美洲人英语White Latin Americans, 亚裔西班牙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英语Asian Hispanic and Latino Americans, 拉美亚洲人英语Latin American Asian, 加勒比亚裔英语Asian Caribbean, 加勒比印度人英语Indo-Caribbean, 加勒比华人

亚洲人在拉丁美洲生活有长远的历史,早在16世纪菲律宾人已来到这里,亚洲人移民拉丁美洲的高潮是19世纪至20世纪,但他们人口只有约4000000人只占拉丁美洲人口的1%。其中人口最多的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其次是朝鲜人和印度人。巴西是亚裔最集中的拉丁美洲国家,亚裔人口有220000人。秘鲁的的最高比例是5%,近几十年来,这些社区出现了显著的移民,所以日本和美国现在有成千上万的拉丁美洲亚裔人士。

历史 编辑

第一批亚裔拉丁美洲人是菲律宾人,他们作为西班牙人的水手,船员,囚犯,奴隶,冒险家和士兵,在十六世纪前往拉丁美洲(主要是古巴墨西哥,其次是哥伦比亚巴拿马秘鲁),西班牙殖民菲律宾的两个半世纪(1565年至1815年)时期内,许多菲律宾人在马尼拉邮船上工作,协助西班牙帝国的贸易垄断。其中一些水手没再回到菲律宾,他们的后裔可以在下加利福尼亚州索诺拉墨西哥城,秘鲁等地的小社区找到,使菲律宾人成为拉美最古老的亚洲族裔群体。

在十九世纪,数千名来自法属印度殖民地马德拉斯本地治里金德讷格尔泰米尔族工人被带到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岛,在种植园工作。

大多数华裔-拉丁美洲人来自苦力奴隶贸易,大多数是在加勒比地区,特别是在古巴和秘鲁。他们也与拉丁美洲的其他亚裔人士密切相关。

然而,大多数亚洲人作为契约工人或经济移民于19世纪和20世纪来到了。今天,绝大多数亚裔拉丁美洲人都是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移民大多停止(除了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日本定居点外),而韩国移民大多在1980年代终止(尽管在危地马拉还在继续),而中国的移民仍在继续。

战争难民的定居非常微小:朝鲜战争后,几十名前北韩士兵去了阿根廷智利,一些苗族在越南战争之后来到法属圭亚那。

大多数有日本血统的人居住在巴西,秘鲁,阿根廷,墨西哥,玻利维亚巴拉圭,而在秘鲁,委内瑞拉,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古巴,圭亚那,多米尼加共和国,巴拿马,波多黎各中国血统则是人口重要组成部分,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约占总人口的1%)。尼加拉瓜有12000名中国人;大多数居住在马那瓜和加勒比海岸。在厄瓜多尔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也有较小的中国社区,数量甚至数以千计。最大的韩裔社区分布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危地马拉,巴拉圭,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智利。有大约12,918人生活在危地马拉。阿根廷还有一个苗族社区。

法国海外属地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和马提尼克泰米尔印度裔血统的人口众多。哥伦比亚,秘鲁,阿根廷,巴西,巴拿马和委内瑞拉也有小型印度社区。

移民国家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一直是亚裔拉丁美洲移民的热门目的地。移民通常定居在最大的城市,如温哥华多伦多,并融入整个加拿大亚裔社区。

日本 编辑

2004年日本裔巴西移民人数达250000人,构成日本第二大移民人口。他们的经历与日裔秘鲁移民的经历相似,他们经常被降级为外国人,从事低收入工作。

美国 编辑

大多数亚裔拉丁美洲人迁移到美国,会生活在最大的城市,常常是大洛杉矶地区纽约大都会地区芝加哥大都会区旧金山湾区大休斯敦

在200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中,119,829名西班牙裔美国人或拉美裔美国人被单独认定为亚洲人。在2006年,人口普查局的美国社区调查估计他们人口是154,694人,而官方的人口估计是277,704人。

参考 编辑

  1. ^ Alessandra Duarte; Flávio Freire. População asiática aumentou 173% no Brasil, segundo o Censo de 2010 [Asian population climbed 173% in Brazil, according to 2010 Census]. O Globo. 30 May 2011 [11 Jan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2) (葡萄牙语). 
  2. ^ Japan, Brazil mark a century of settlement, family ties| The Japan Times Online. [2017-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4). 
  3. ^ CIA World Factbook. Cuba. 2008. May 15, 2008.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cu.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asterson, Daniel M. The Japanese in Latin Americ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2004. 0252071441, 978025207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