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马克主义英语Lamarckism)也称做拉马克学说,或是拉马克式演化。这个理论是由法国生物学家拉马克于1809年发表的《动物哲学》(Philosophie zoologique,亦译作《动物学哲学》)首先提出,其理论的基础是“获得性遗传”(Inheritance of acquired traits)和“用进废退说”(use and disuse),拉马克认为这既是生物产生变异的原因,又是适应环境的过程。

用进废退说 编辑

获得性遗传”和“用进废退说”是拉马克进化学说中的组成部分。拉马克认为,生物经常使用的器官会逐渐发达,如铁匠的手臂较粗,而不使用的器官会逐渐退化

获得性遗传 编辑

拉马克认为用进废退这种后天获得的性状是可以遗传的,因此生物可把后天锻练的成果遗传给下一代。如长颈鹿祖先原本是短颈的,但是为了要吃到高上的叶子经常伸长脖子和前,通过遗传而演化为现在的长颈鹿。又例如上一代是为举重选手,则子代应遗传得到父母之强健肌肉

曾被认为的推翻 编辑

拉马克的理论经不起古典遗传学孟德尔遗传学)的推敲。德国的科学家魏斯曼(August Weismann)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雌、雄的老鼠尾巴都切断后,再让其互相交配来产生子代,而生出来的结果也依旧都是有尾巴的。再切除了尾巴,将这些没有尾巴的子代互相交配产生下一代,而下一代的老鼠也仍然是有尾巴的。他一直这样重复进行,至第二十一代的子代仍然有尾巴。但实际上,这个实验是人为破坏生物肢体,与拉马克所说的生物在一定环境条件下器官逐渐用进废退是不同的。[1][2]

现代观点 编辑

过去认为,分子遗传学表明,生物的性状功能无论再常用或不常用,也不会编码到染色体中。由于基因在拉马克的学说中不为参考因素,较不符合现代的遗传学,因此在目前的科学界中,拉马克的学说普遍不被接受。目前,较能解释生物的演化的学说为达尔文所提出的天择说

但是,现代生物学研究发现确实有些后天获得的资讯可以传给下一代,例如表征遗传学(Epigenetics)中的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还有可以自亲代学习的食性偏好、择偶偏好、求偶信号等等。甚或是因为生物存在某“偏好”,导致病毒对基因的修改被遗传下来,目前演化生物学界仍在争论对这些机制在生物演化中的重要性。[3]这些新发现表明,拉马克主义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确的。[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authier, Peter. Does Weismann's Experiment Constitute a Refutation of the Lamarckian Hypothesis?. BIOS. March–May 1990, 61 (1/2): 6–8. JSTOR 4608123. 
  2. ^ Ghiselin, Michael T. The Imaginary Lamarck: A Look at Bogus "History" in Schoolbooks. The Textbook Letter. 1994, (September–October 1994) [2007-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0-10-12). 
  3. ^ Laland, K., Uller, T., Feldman, M., Sterelny, K., Muller, G. B., Moczek, A., Strassmann, J. E.; et al. Does evolutionary theory need a rethink?. Nature Comments. 2014. doi:10.1038/514161a. 
  4. ^ 表观遗传会不会为拉马克“平反”?. [2019-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