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中时运动

拒绝中时运动,由民运人士王丹澄社学者等人,于2012年在台湾发起的社会运动,起因为旺中集团主席蔡衍明于《华盛顿邮报》对于中国大陆民主与六四事件的谈话。王丹等人对此谈话表示不满,他们鼓吹文化界人士拒绝为《中国时报》写稿、拒买《中国时报》,以表达不满,要求旺中集团对此道歉,防止中共政府利用旺中集团来干预台湾民主自由。这个运动随后得到许多文化界人士响应,包括余英时等人皆表支持。

因为旺旺中时并购中嘉案,以及随后发生的走路工事件,许多文化界人士担心旺中集团垄断新闻媒体,造成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被迫害,纷纷表态加入。

历史 编辑

《华盛顿邮报》报导争议 编辑

2012年1月21日《华盛顿邮报》记者安德鲁·希金斯(Andrew Higgins)专访旺中集团总裁蔡衍明,刊出报导[1]。在报导中,蔡衍明发表“六四天安门事件并没有死那么多人”,“中国在许多地方是很民主的”,“期待统一”等言论。他同时提到,曾有记者的报导,“冒犯了人、伤害了我”“记者虽然有批评的自由,但是下笔前必须考虑后果”,因此遭到他撤换。外界联想到这是指《中国时报》前总编辑夏珍陈云林C咖事件中遭到撤换。

1月22日,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对在自己的《脸书》(Facebook)粉丝专页《王丹网站》上提出批判,公开指称蔡衍明对于“中国民主”与“六四”的问题发表了“颠倒黑白”的言论,并且将拒买旺旺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 2012年1月31日,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昨透过旗下《中时电子报》账号,在王丹的脸书粉丝团正式做出公开对《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片面曲解访谈内容提出说明与回应。蔡衍明的公开回应。

2012年2月1日,澄社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台湾民间真相与和解促进会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媒体改造学社等立即发表“在公开平台上厘清事实真相─给蔡衍明总裁的一封公开信”,表示各自推派代表参与,更将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民运人士透过视讯参与(王丹已允诺参加),并开放给所有媒体采访,要求与蔡衍明先生进行对话。

2012年2月6日,澄社、媒观、民主平台、人权团体等六十六名学界、文化界人士,并于台湾连署资源运筹平台发起“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拒绝中时运动”。[2]

2月10日,为回应《华盛顿邮报》专访的舆论风暴,《中国时报》副总编辑张景为在报上声援,认为蔡衍明受到不合比例原则、不合理的抨击[3]。蔡衍明先生在《中国时报》以名为《关心大陆民主,中时依旧忠实》社论公开声明,再次向外界澄清与解释。仍强调华邮记者刻意曲解发言,要求该名记者澄清[4]。蔡衍明先生强调自己看到相关报导后,立即尝试寻求当面沟通、解释的机会,但数个团体要求必须“公开对谈”,并且“指定题目”,蔡衍明先生认为这种形同“公审”的方式,抹杀其愿意沟通的诚意。《华盛顿邮报》坚持他们处理新闻的方式并无不妥,安德鲁·希金斯表示“我们坚持我们的报导(We stand by our story)”[5]。澄社社长黄国昌认为蔡衍明放任中天的谈话性节目大肆抨击连署学者,才是在公审连署的学者[6]

针对蔡衍明的言论风波,《中时》与《苹果》各刊出不同学者的意见。“拒绝中时”行动的发起学者包括澄社社长黄国昌、台大新闻教授所张锦华、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林惠玲等人,于《苹果》联名要求NCC针对旺旺中时集团旗下频道启公听并严格审查内部新闻自主机制问题[7]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纽则勋则于《中时》论述,“拒绝中时”行动仅针对《中时》有欠公允,他认为监督媒体该一视同仁。

钱衷时事件 编辑

 
曾任职于王家中时的冯光远举著“我们都是钱衷时”参加反媒体垄断大游行

2月8日,《自由时报》刊出社论〈蔡六四,先别报告主任〉,作者自称为《中国时报》现职记者,匿名为钱衷时[8]。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执行副总经理羊晓东指称《华盛顿邮报》恶意曲解,《自由时报》造谣[9]

3月21日,在华盛顿邮报事件中,力挺蔡衍明的《中国时报》副总编张景为,升任为总编辑。记者蔡其达将人事令贴在脸书上。

4月5日,《中国时报》前副总编辑冯光远嘲讽中国时报,认为这种鼓励密告的作风,将成为社会笑柄[10]

蔡其达事件 编辑

4月11日,以业务紧缩为由,记者蔡其达遭到资遣,也传出另一位中时电子报资深编辑也被质疑外泄中时集团以百万元奖金通缉自由时报投书作者“钱衷时”公文而遭到资遣[11]

4月17日,张景为对《中国时报》内部发出公开信,在信中,要求中国时报员工融入旺旺集团的企业文化,舍弃过去自由派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团结对外,不要对外泄露公司内部状况[12]。其中提到钱衷时事件与公文外泄,蔡其达认为这才是他遭到资遣的主因。

5月1日,蔡其达在其部落格《山农木屋》发表文章,对他被解雇一事提出声明,认为蔡衍明将帮派文化引进《中国时报》,无法相容异己[13]。《中国时报》总主编张景为则否认,他的公开信中有暗示将对员工进行处份一事[14]

5月2日,澄社社长黄国昌,致函中研院士余英时,报告华邮事件与蔡其达事件,希望余英时表达意见。5月4日,中研院士余英时以公开信,对蔡衍明的六四言论表示不满,加入拒绝中时运动[15]

旺中并购案与走路工事件 编辑

多位作家宣布退出中时作家部落格,张大春删除中时部落格里八百多篇文章,仅留两篇文字,表达对高信疆的怀念和对旺旺中时的不满[16][17]鸿鸿发表“与中时绝交书”,说:“今日之中时已面目全非,只能用愚蠢、丑恶、堕落等落等种种不堪的形容方得以名之。”柯裕棻也将自己的中时部落格删光,留下文字:“这里关了,因为我反对。”[18]马世芳只留下一篇抵制旺中集团所有产品的宣言;卧斧咖啡大叔则删除所有文章,并停止更新。焦元溥宣布不再为旺旺中时集团写稿。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Andrew Higgins. Tycoon prods Taiwan closer to China. Washington Post. 2012年1月21日 [2012年1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6月20日) (英语). 
  2. ^ 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拒绝中时运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7-05., 台湾连署资源运筹平台
  3. ^ 张景为. 我見我思-為蔡老闆說點公道話. 中国时报. 2012年2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9月18日) (中文(台湾)). 
  4. ^ 蔡衍明. 關心大陸民主 中時依舊忠實. 中国时报. 2012年2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5月5日) (中文(台湾)). 
  5. ^ 宋小海. 蔡衍明專文回應受訪言論風波 《華郵》堅稱報導無誤. 目击者电子报. 2012年2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2月16日) (中文(台湾)). 
  6. ^ 何哲欣. 蔡衍明自清「搞錯對象」. 苹果日报. 2012年2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9月24日) (中文(台湾)). 
  7. ^ NCC应公开调查蔡衍明滥用媒体资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苹果日报 (台湾), 2012年02月14日
  8. ^ 钱衷时. 蔡六四,先別報告主任. 自由时报. 2012年2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7月19日) (中文(台湾)). 
  9. ^ 吕绍炜. 《華郵》惡意解讀 《自由》抹紅造謠. 中国时报. 2012年2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6月29日) (中文(台湾)). 
  10. ^ 张励德. 諷中時 馮光遠扮「錢衷時」. 苹果日报. 2012年4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8月26日) (中文(台湾)). 
  11. ^ 林朝亿. 華郵事件後第一刀 中時資深編輯遭資遣. 新头瞉. 2012年5月1日 [2013年5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28日) (中文(台湾)). 
  12. ^ 林靖堂. 中時總編公開信 「自由派作風應修正」. 新头瞉. 2012年4月17日 [2013年5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29日) (中文(台湾)). 
  13. ^ 蔡其达. 春祭,怎奈得暗黑鉤沉. 南方电子报. 2012年5月2日 [2013年5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27日) (中文(台湾)). 
  14. ^ 林朝亿. 編輯被資遣 張景為否認公開信暗示砍人. 新头瞉. 2012年5月1日 [2013年5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9日) (中文(台湾)). 
  15. ^ 何哲欣、颜振凯. 學術泰斗 余英時力挺「拒絕中時」. 苹果日报. 2012年5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31日) (中文(台湾)). 
  16. ^ 张大春反旺中 自删中时部落格逾800篇文章 [永久失效链接]
  17. ^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981829776503&id=1003445349 Facebook,张大春
  18. ^ 張大春、鴻鴻、柯裕棻 關閉中時部落格. 苹果日报. 2012年8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