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郁(?—465年),鲜卑名郁豆眷[1],拥有直勤头衔[1],追尊魏桓帝拓跋猗㐌后裔,北魏宗室、官员。

拓跋郁
顺阳公
前任:
继任:
国家北魏
时代南北朝
族裔鲜卑拓跋部
世系桓帝
出生不详
逝世和平六年(465年)
代郡平城
谥号

生平 编辑

拓跋郁是为北魏宗室疏族,年少时为人忠贞正直且个性刚强,最初担任羽林中郎,在官之时做事勤劳干练而备受称道,魏文成帝拓跋濬|时期,担任禁军部队的长官殿中尚书,和平二年,魏文成帝拓跋濬南巡,从定州前往邺城,三月丁巳朔(461年3月27日),魏文成帝在灵丘亲自射箭越过山峰,顺阳公拓跋郁跟随参与了这次南巡[1]

和平六年(465年)五月,拓跋濬在平城太华殿驾崩,乙浑当时独揽大权,隔绝了对外部的消息传报,因此朝廷百官对于此情况皆感到惊慌,但众人想不出解决的办法,拓跋郁见状准备诛杀乙浑,率领了殿中卫士数百人,从顺德门突入宫城,乙浑害怕拓跋郁的部队于是外出接见说:“您今天为何事而来?”拓跋郁说:“现在官员们见不到新的天子而忧心恐惧,因此前来求见陛下。”乙浑为难又惧怕,只好回答:“先帝驾崩不久还未出殡下葬,陛下现在仍在居丧期间,所以无暇接见百官,各位是在怀疑什么呢?”于是遵奉献文帝拓跋弘上朝。

和平六年夏五月甲辰(465年6月21日),魏献文帝拓跋弘登基,五月戊申(465年6月25日)之前,乙浑联合林金闾伪造诏书,将尚书杨保年、平阳公贾爱仁、南阳公张天度在皇宫中杀死。殿中尚书拓跋郁率领殿中宿卫的禁卫军想要杀死乙浑,乙浑害怕,将事情归咎给林金闾,捉拿林金闾交给拓跋郁。当时司空和其奴认为林金闾的罪行还没分辨,于是将林金闾外任定州刺史[2][3]

之后乙浑发动政治行动,翦除反对他的政敌,大臣们皆愤恨恐惧,拓跋郁又计划政变诛杀乙浑,却反而被乙浑先行杀害。拓跋弘后来追封其爵位为顺阳王,谥号

鲜卑名 编辑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罗新认为,郁豆眷就是鲁尼文古突厥文碑铭中的Ötüqän,出自同一词的不同汉译还有逸豆归、于陟斤、越豆眷等,指的是杭爱山或其主峰于都斤山[4]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4》,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山西灵丘北魏文成帝〈南巡碑〉》, 《文物》 (12期), 1997年, (12期): 70–79 [2017-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5) 
  2. ^ 《魏书·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高宗崩,乙浑与林金闾擅杀尚书杨保年等。殿中尚书元郁率殿中宿卫士欲加兵于浑。浑惧,归咎于金闾,执金闾以付郁。时其奴以金闾罪恶未分,乃出之为定州刺史。
  3. ^ 《北史·卷二十五·列传第十三》:文成崩,乙浑与林金闾擅杀尚书杨保年等。时殿中尚书元郁率殿中宿卫士欲加兵于浑。浑惧,归咎于金闾,执以付郁。时其奴以金闾罪恶未分,出之为定州刺史。
  4. ^ 罗新, 《跋敦煌莫高窟所出北魏太和十一年刺绣发愿文》, 《文史》 (第04期), 2009年, (第04期):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