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斯古希腊语:Βύζας、现代希腊语:Βύζαντας、英语:Byzas),在希腊传说里是拜占庭的建立者,拜占庭即是后来的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

拜占庭的建立 编辑

拜占斯是一位来自多利亚人城市墨伽拉的希腊殖民者,他是尼索斯的儿子[1],尼索斯在德尔斐接受阿波罗的神谕。神谕指示拜占斯在“盲者之国”对岸定居,拜占斯领导一群墨伽拉殖民者找到迦克墩对岸,迦克墩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金角湾会合并流入马尔马拉海之处。他确定迦克墩人不知道对岸的条件较阿拉伯这一边优秀。公元前667年,他在欧洲建立拜占庭,完成了神谕的任务[2]

波塞冬之子 编辑

希腊神话里,拜占斯是波塞冬姬罗伊莎(Keroessa)的儿子[3]

宙斯阿尔戈斯国王伊纳科斯的女儿伊俄相爱。宙斯暂时将他的情人变成牝牛,使她免受妻子赫拉的怒火波及。在她流浪的过程里,伊俄渡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峡因而得名(博斯普鲁斯海峡在希腊语解作牛涉水而过)。在伊俄恢复原貌后,她生下了女儿姬罗伊莎。

姬罗伊莎后来为宙斯的长兄海神波塞冬诞下儿子,那就是拜占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ncy F. Ozturk. Eyüp Sultan symposia I - VIII: selected articles. The Municipality of Eyüp, Directorate of Culture and Tourism. 2005年: 第220页. ISBN 9759384493 (英语). 
  2. ^ Joseph Haydn、Benjamin Vincent、George Cary Eggleston. Haydn's dictionary of dates and universal information relating to all ages and nations. Harper & Brothers. 1884年: 第123页 (英语). 
  3. ^ Katherine Clarke. Making Time for the Past: Local History and the Poli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年: 第170页. ISBN 019929108X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