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

(重定向自拼爹

拼爹台湾靠爸族香港父干,形容一些人的成功来自于倚靠家中长辈,职场上也有拼爹获得比一般人更多的工作机会,也指倚靠父亲等亲属的势力取得庇护或开后门,成为网络新兴名词。[1]

台湾 编辑

在台湾,因为歌手刘子千章立衡)因他的父亲是资深音乐人刘家昌的特殊关系而一夕爆红,意外热烈掀发社会各界讨论“靠爸族”的话题,使“靠爸族”成为网络热门词汇[2]

香港 编辑

在香港,因为星岛新闻集团联席主席蔡加赞在《东周刊》一篇题为《成功需苦干 蔡加赞》的专访中谈及成功之道,但其实际情况是得到父亲蔡志明出巨资做生意才赚得微利[3],而广东话里“苦”与“父”仅声调不同,被网民讥为“成功需父干”,以讽刺其成功实为依靠父亲的力量。此后一些因家中长辈经济支持而成功的人称为“父干”。

现象 编辑

利用父母或长辈的职务或关系进行关说,或因为父母或长辈给予经济支持,使拥有之比他人拥有更多机会或使用特权关说,此举容易引起民愤,因为社会潜规则使得正当竞争、正当努力、正当程序、正当制度失去了意义。

裙带关系成为普遍现象,容易造成根深柢固的结构性社会不平等、制度不公、阶级固化、社会流动性低、失去公平竞争、社会归属感低,使部分年轻人感到绝望、徒劳、消极,甚至“躺平”(放弃上进,无为而活)。

反响 编辑

2012年7月30日,民视综艺节目《猪哥会社》主持人余天被问,是否因担忧外界又将他儿女封为“靠爸族”而未找儿女上该节目,他不悦:“我一直不认同这句话。儿女不靠爸要靠谁?王文洋不是也靠爸吗?”[4]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