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骚王朝(House of Nassau,又称拿骚家族),是欧洲的一个王室,曾统治拿骚公国德国拿骚的阿道夫,1292年至1298年)、荷兰共和国(世袭执政)、英格兰王国苏格兰王国威廉三世和二世,1689年至1702年),并于1815年至今统治荷兰王国卢森堡大公国

拿骚王朝
国家德国荷兰英格兰王国苏格兰王国卢森堡
头衔
创立1093年
创立者劳伦堡的杜多英语Dudo of Laurenburg
现任家长卢森堡大公亨利
解体1985年(父系)
分支拿骚-威尔堡王朝
奥兰治-拿骚王朝

瓦尔拉姆系 编辑

 

瓦尔拉姆二世海因里希二世的次子。1255年,瓦尔拉姆与弟弟鄂图一世以兰河为界,将拿骚伯国一分为二。瓦尔拉姆获得兰河以南的领地,包含威斯巴登伊德施泰恩威尔堡陶努斯施泰恩。1292年,瓦尔拉姆之子阿道夫当选德意志国王,其子格拉赫一世的两个儿子再度将领地分为拿骚-威斯巴登-伊德施泰恩拿骚-威尔堡。前者于1605年绝嗣,领地归拿骚-威尔堡系。

1629年,拿骚-威尔堡分为拿骚-萨尔布吕肯拿骚-威尔堡(幼系)。1659年,拿骚-萨尔布吕肯分出拿骚-乌辛根,后者于1728年成为瓦尔拉姆系的长支。

1806年,在拿破仑一世的压力下,拿骚-乌辛根与拿骚-威尔堡合并为拿骚公国,拿骚-乌辛根的腓特烈·奥古斯特成为第一任公爵。腓特烈·奥古斯特于1816年去世,由于他的儿子皆夭折,拿骚-威尔堡的威廉成为第二任拿骚公爵。

威廉之子阿道夫在他去世后继位,但由于阿道夫在普奥战争中支持奥地利帝国拿骚公国于1866年被普鲁士王国并吞。1890年荷兰国王兼卢森堡大公威廉三世去世,荷兰王位由其女威廉明娜继承。但由于卢森堡的继承权适用萨利克法,同属拿骚王朝的阿道夫成为卢森堡大公。

现任卢森堡大公亨利即属于拿骚-威尔堡王朝(由母系继承)。

鄂图系 编辑

 

鄂图一世英语Otto I, Count of Nassau是海因里希二世的第三子。在1255年的协议中,鄂图获得兰河以北的领地,包含席根迪伦堡黑博恩施泰恩-诺伊基希伦讷罗德巴特埃姆斯。鄂图去世后,长子海因里希一世英语Henry I, Count of Nassau-Siegen分得拿骚-席根,1328年获得拿骚-迪伦堡

1544年,拿骚-迪伦堡的威廉一世之子威廉(即“沉默者”威廉)成为奥兰治亲王,其弟约翰六世则于1559年继承拿骚-迪伦堡。随着荷兰独立战争的胜利,沉默者威廉的子孙成为奥兰治亲王以及荷兰共和国的世袭执政,奥兰治-拿骚王朝建立。

1606年,约翰六世去世,他的儿子们将他的领地划分并分别继承拿骚-迪伦堡拿骚-席根拿骚-迪茨拿骚-哈达马尔

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爆发。英国国会废黜了詹姆斯二世,并邀请其女玛丽二世和她的丈夫、奥兰治亲王威廉三世继承王位。由于两人没有子女,威廉三世去世后英国王位由玛丽的妹妹安妮继承,奥兰治则由拿骚-迪茨的约翰·威廉·弗里索继承。

拿骚-哈达马尔于1711年绝嗣,拿骚-席根于1734年绝嗣,拿骚-迪伦堡于1739年绝嗣,因此拿骚-迪茨(现为奥兰治亲王)最终统一了鄂图系所有的领地。拿破仑战争后,奥兰治亲王威廉六世于1815年成为新成立的荷兰联合王国第一任国王,称“威廉一世”。

现任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即属于奥兰治-拿骚王朝(由母系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