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政治

(重定向自挪威政府

挪威是一个君主立宪王国,很多方面同英国相似,政治体系属于代议民主多党议会制。挪威政府首脑首相,但国王国务委员会Statsrådet)掌握行政权立法权由政府以及议会行使。司法机构则独立于行政和立法机构。

挪威

挪威政治系列



其他国家 · 图集
政治主题

1972年和1994年曾举行两次公民投票加入欧盟,皆无通过。

宪法 编辑

挪威宪法最先于1814年5月17日签订,让挪威从君主专制政体变成君主立宪制国家。1884年以后挪威宪法形成了现有的议会制。1898年实现对男性的普选权,直到1913年才实现对所有公民的普选权。尽管如此,挪威还是全世界最先实行普选权的国家之一。

立法机构 编辑

 
挪威议会

挪威的一院制议会(称Stortinget,意为“大议会”)目前有169议员,议员由19个郡以比例代表制选任。

行政机构 编辑

 
哈拉尔五世

挪威是君主立宪国家,国王哈拉尔五世有形式上的行政权,但国王也扮演国家统一象征的重要角色,因此有一定范围内的影响力。国王所有行政权皆由国务委员会Statsrådet)在国王的名义上代行。国王同时为挪威国教会以及挪威军队的最高领导人。

行政机构所属部门如下:

司法机构 编辑

政党 编辑

 
延斯·斯托尔滕贝格

挪威全国有20多个注册政党,包括:

行政区划 编辑

2024年起挪威全国设15个奥斯陆郡罗加兰郡默勒-鲁姆斯达尔郡诺尔兰郡东福尔郡阿克什胡斯郡布斯克吕郡内陆郡西福尔郡泰勒马克郡阿格德尔郡韦斯特兰郡特伦德拉格郡特罗姆斯郡芬马克郡[1]。此外还有挪威属地斯瓦尔巴群岛扬马延岛

郡政府首脑为郡长(fylkesmann),各郡郡长由国王经国务委员会任命。其中奥斯陆郡和阿克什胡斯郡长为同一人。

郡下设356个市镇(kommune)。市政府由市议会和市长领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ylkesinndelingen fra 2024. 2022-07-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