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

國家類型
(重定向自王国

王国,是一种实行君主制的主权国家,通常指统治者称号为“国王”或“女王”的国家。现代实行君主制的国家多称为王国君主国汉语多对应到英语KingdomRealm,按照中文的概念,多指国家形成的过程中出现的政治实体,或国家元首为国王或女王的现代主权国家。其它种类的君主制国家包括帝国汗国公国等。

中国 编辑

中原王朝周朝天子封地被称为诸侯列国。初期,只有中央政府(周王朝天子)自称“王”,分封诸侯依“公”、“侯”、“伯”、“子”、“男”等爵位,分封不同大小的领地,成为各诸侯国后,慢慢有了僭称;秦在前期非常长的时间,都是以“子”称“侯”,在周王室被迫承认三家分晋后,王权更加弱化,各诸侯纷纷效法“”(楚起源于周封诸侯,但只有诸侯封臣本身来自周王朝的王族,封地内的大夫多为当地土著宗族出身,有一些长期被视为蛮夷)开始称王,如齐王、楚王等,中文称中国历史上这一时期的王国为诸侯汉朝之后,封国制和郡县制并行,之后各个朝代各有分封,封国的统治者时称为“国王”。

基于传统“中国”、“天子”的观念,中国皇帝通常不会支持周边国家有皇帝的存在,仅允许周边属国在册封下称“王”,在中原政权对周边国家不具绝对政治优势的时期,才会出现多个帝国(如宋、辽、夏、大理、吐番),朝鲜即是在日本势力介入下才脱离与中国的主从关系,自立为大韩帝国,正式称帝。

其他地区 编辑

在世界各地历史上大部分地区都曾有王国存在,如欧洲法兰西王国荷兰王国葡萄牙王国匈牙利王国意大利王国罗马尼亚王国保加利亚王国等,非洲埃及王国马里王国刚果王国等,亚洲柬埔寨王国安南王国等,美洲玛雅王国等。

现代 编辑

现今世界上仍有不少王国,详见下表:

国家 正式国名 政区 地图 国家元首 政府首脑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联邦 6州、1领地、1首都特区   国王

总督

总理
  不丹 不丹王国 4区   国王 首相
  巴林 巴林王国 5省   国王 首相
  泰国 泰王国 76府,1个直辖市(曼谷)   国王 总理
  约旦 约旦哈希姆王国 12省   国王 首相
  汤加 汤加王国 5区   国王 首相
  丹麦 丹麦王国 5大区   女王 首相
  瑞典 瑞典王国 21省   国王 首相
  挪威 挪威王国 19郡   国王 首相
  荷兰 荷兰王国 12省、3公共实体   国王 首相
  新西兰 新西兰 16区、1领地、1域外领土   国王

总督

总理
  比利时 比利时王国 3社群、3大区   国王 首相
  加拿大 加拿大 10省、3地区   国王

总督

总理
  柬埔寨 柬埔寨王国 24省和1直辖市   国王 首相
  西班牙 西班牙王国 17自治区、2自治市   国王 首相
  英国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4构成国   国王 首相
  摩洛哥 摩洛哥王国 12大区(包括西撒哈拉)   国王 首相
  莱索托 莱索托王国 10行政区   国王 首相
  斯威士兰 斯威士兰王国 4区   国王 首相
  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王国 13埃米尔区   国王 首相

联合王国列表 编辑

国家 正式国名 政区 地图 国家元首 政府首脑
  英国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   君主 首相
  丹麦 丹麦王国 丹麦本土、格陵兰、法罗群岛   君主 首相
  荷兰 荷兰王国 荷兰、阿鲁巴、库拉索、圣马丁   君主 首相
  新西兰 新西兰王国 新西兰、库克群岛、 纽埃、托克劳、罗斯属地   君主

总督

总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