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泄作用是指生物体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的作用,是所有生物生存的必要过程。单细胞生物透过细胞表面排出废物。植物以叶面上的气孔排气。多细胞生物则有特别的排泄器官。其中有参与排泄作用的器官(其他系统的一部分),也可归类到排泄系统英语Excretory system (Excretory system)的一部分。

哺乳类 编辑

对于大多哺乳类来说,它们经两种主要的途径进行排泄作用:一种为肾脏产生尿液(见泌尿系统),经排尿作用排出体外,通常是尿素;另一种为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经部呼出体外。

排尿作用在体内渗透压高时,可受抗利尿激素所控制,此激素能增加远曲小管重吸收英语reabsorption水的能力,并透过改变其自身浓度来控制排尿量,它是由脑下垂体储存及分泌。

流汗是另一种排泄作用,它可以排走水分及盐,但其实这个机制的主要目的是降温。狗并没有皮肤排汗机制。

人类的主要排泄器官是肾以及辅助的泌尿器官-用以排出尿液。皮肤及肺部皆有排泄的功能:皮肤以流汗的方式排走水分及盐,肺部则排出二氧化碳。

至于大肠排出固体的废物的过程,称为排遗,因其主要目的并非排除代谢后的产物,而是食物的残渣。

昆虫 编辑

至于昆虫,它们的排泄系统包含了马氏管。马氏管是位于中肠和后肠交界处的细长盲管,代谢废物会经扩散作用或者主动运输进入马氏管,马氏管就会将代谢废物运送到肠,并在直肠进行"重吸收"。之后这些废物会经由粪便排出体外。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