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石之战 (1161年)

1161年宋金之战
(重定向自採石之戰 (1161年)

采石之战,又称采石矶之役,指中国古代宋金战争中的战役南宋绍兴三十一年十一月(1161年),金朝军队希望由采石矶(当涂北,今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街道)渡过长江伐宋,但最终没有成功,而以南宋的胜利而告终,维持宋金南北对峙的局面。

采石之战
宋金战争的一部分
载有霹雳炮的南宋战船
载有霹雳炮的南宋战船
日期1161年
地点
采石矶(今马鞍山市雨山区采石街道)
结果 南宋击败金国,金军叛乱杀死完颜亮
参战方
金国 南宋
指挥官与领导者

金朝皇帝完颜亮(遇刺)


完颜元宜
郭安国
徒单贞
苏保衡
赵构(宋朝皇帝)
陈康伯(主导大计)
虞允文(参谋军事)
王权

背景 编辑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朝皇帝完颜亮率领60万大军(号称百万)进攻南宋,横越淮河,进迫长江。十月,金国东京留守曹国公完颜雍杀副留守高存福(高存福之女为完颜亮后宫),即皇帝位,是为金世宗。完颜亮面临内忧,无暇应付。

南宋方面,宰相陈康伯主导抗金大计,危难之际,烧毁宋高宗的诏书“如敌未退,散百官”,促使高宗下诏亲征并重抵留都建康(今南京)。宋高宗起用叶义问主持江淮,中书舍人虞允文参谋军事,汤思退主管临安,全面抗敌。

过程 编辑

十一月八日,中书舍人虞允文刚被委任为督视江淮军马府的参谋军事,派往采石矶犒师,而完颜亮大军亦正图谋由采石矶渡过长江。当时,原来负责督军的主帅李显忠还未赶到,虞允文并非武将,完全可以听随行人的建议逃走,但虞允文执意要抵抗,进至采石矶,遇到残军1.8万人,士气低落,零散坐于路旁,皆作逃遁之计。虞允文立即亲自督师,鼓励士气,把散处沿江各处无所统辖的军队迅速统合起来,沿江布阵。

交战时,因为宋军掩匿山后,完颜亮军开始以为采石矶无兵,等乘船快到了长江南岸时,才措手不及看见宋军列阵相待,当地人民观战助威者十数里不绝。但已不能后退,只得前进。宋水军多踏车海鳅船(人力外轮船),大而灵活,而金水军船只底平面积小,极不稳便,宋船乘势冲击,金兵大败。第二天,虞允文又派水军主动进攻长江北岸的金军渡口。金军船只出港,宋军用强劲射,又使用船载霹雳炮(一种用火药弹丸的投石机)轰击,大败金军。

完颜亮见渡江失败,只得退回和州,接着进兵扬州。十一月下旬,在瓜洲渡(今江苏省扬州市古运河下游与长江交汇处)会集水军,准备渡江。期间金朝发生政变,完颜亮的堂弟曹国公完颜雍被拥立为帝。完颜亮一度命令金军3天内全部渡江南侵,否则处死,这就促使其内部矛盾激化,为部将完颜元宜所弑。十二月初,东路金军退走,宋军乘机收复两淮地区。

分析 编辑

此次战役,刘锜军(驻镇江)与杨存中之功为重,虞允文亦有参与。由于宋军大本营就在建康,离采石三十公里。从建康到镇江宋军有二十万。“中书舍人虞允文刚被委任为督视江淮军马府的参谋军事”实际上表明南宋最高军事指挥已可以直接主持江淮作战。(虞云国《细说宋朝》)

影响 编辑

  • 南宋迅速扭转局势,吓阻金军继续南进。
  • 金皇帝完颜亮瓜洲失利遭部下缢杀。
  • 宋高宗的对金称臣国策彻底失败,其后翌年退位。

争议 编辑

“采石之战”所包含的内容也或有不同。亦有“陈鲁公(陈康伯)采石”一说,陈康伯指挥的采石之战应是由他指挥四路迎敌,安排宋高宗(驻建康)御驾亲征。从虞允文的采石首胜,到完颜亮移军瓜洲,受到刘锜军(驻镇江)坚决抵抗,不能渡江。最终被部将杀死。金军撤退。(宋罗大经撰,王瑞来点校的《鹤林玉露》载“四胜:周瑜赤壁、谢安淝水、寇莱公澶渊、陈鲁公采石,四胜大略相似。”《朱子语类》又曰:“谢安之于苻坚,如近世陈鲁公之于完颜亮,……”)

流行文化 编辑

梁羽生著《狂侠天骄魔女》有部分内容以此战为背景。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