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照灯,是一种装置,具有强大的光源以及一面能将光线集中投射于特定方向的凹面镜,用于远距离照明和搜索的用途。考虑装置的体积、重量与操作方便,探照灯多数附有脚架或是可移动的载具,大型探照灯甚至有专用的卡车做为载具。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代的防空探照灯
爱迪生的“探照灯车”
多伦多市区探照灯
P-2海王星巡逻机的翼端探照灯

历史 编辑

探照灯在军事方面的使用开始于19世纪,日俄战争时双方的海军战舰都用探照灯于夜间搜寻敌方小型鱼雷艇。探照灯也常见于海防岸炮阵地与空防部队。第一次世界大战约翰·弗雷德里克·查尔斯·富勒首次使用探照灯制造所谓的“人造月光”来辅助夜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也曾使用相同的战术。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探照灯曾被大量使用于对抗敌方的夜间空袭。当时的防空炮兵同时使用两具探照灯,由探照灯的仰角可以用三角函数计算出敌方轰炸机的确实高度,然后用以设定高射炮弹信管,达到最大的效果。探照灯对使用光学式投弹瞄准器的轰炸机也能造成相当程度的干扰。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通用电气制造的探照灯使用陀螺仪式的灯架,直径达152.4公分镀的盘状凹面镜,尖峰输出达8亿蠋光电弧光源,专用的15千瓦的发电机,有效照距可达45到56公里[1]

由于雷达人造卫星等电子监视设备技术的发展,探照灯的军事用途日渐减少。现今,多数用于广告,例如汽车经销商的促销活动、电影的首映等。

结构和功能 编辑

探照灯由光源反射器构成,在其前段一般还包含一个或多个光学透镜。光线先通过反射器曲面镜球面镜)聚集成束,再利用光学透镜位 置和组合的不同来进行控制,最后投射出去。

种类 编辑

  • 普通型探照灯–一个简单的盒子中装有光源(经常是卤素棒)以及反射器(经常是球面镜)。
  • 镜面型探照灯–置于曲面镜前的光源与透镜之间的距离可调节。
  • 透镜型探照灯–光源置于球面镜前,光源前放置透镜(内平外凸),所以又称凸透镜型探照灯(英 文缩写为PC)。大型版本的此类探照灯由于凸透镜的厚度过大,会导致玻璃破碎。因此人们利用直径阶段性缩小的透镜来解决这个问题。此类探照灯则称为Stufenlinsenscheinwerfer或者按照发明者Augustin Jean Fresnel)的名字称为Fresnellinsenscheinwerfer。透镜型探照灯可以通过调节光源和透镜之间的距离来调节光线的射出角度。
 

Path of rays in a spotlight with planconvex-lens. Changing focus by moving the light source

 
比较菲涅耳透镜(1)和正常晶状体(2)
  • 截面型探照灯
  • 自动型探照灯

探照灯作为武器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巨大的强力探照灯被大量用于战场。例如:作为防空武器的辅助,用来标记火炮的目标,以及用作海上舰艇的搜索工具。此类强力探照灯多使用1到2米直径 的凹面镜,镜面内部镀,在焦点处会有两根厚实的棒。凹面镜的边缘用耐热的石英玻璃制成的圆型顶盖封住,在需要更换棒 和维护时顶盖可以拆卸。探照灯的工作原理和卤素灯相同,需要大量的电能来产生强光。探照灯的光照范围可以达到数公里以上。探照灯的操作员会试图用探照灯使轰炸机中队中的第一架飞机(也叫探路者)的飞行员致盲。探路者的任务是,利用照明弹在目标周围产生圣诞树形状的标记,来引导后面的轰炸机进行 投弹。如果探路者的飞行员被探照灯致盲的话,后面的轰炸机就不知道要如何投弹了。

参见 编辑

  • 探照灯的军事用途
    • Canal Defence Light
    • Leigh light
    • Turbinlite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rbon arc searchlight forum. [2007-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