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图芭(英语:Tituba)是17世纪一名美洲原住民血统的女奴隶,其主人为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丹弗斯英语Danvers, Massachusetts塞缪尔·帕里斯。虽然提图芭的出身是有争议的,不过根据研究,她是一位拉丁美洲原住民,和塞缪尔·帕里斯一同从巴巴多斯渡海航行到新英格兰[1]。关于提图芭被奴役之前的生活所知甚少。 1692年时,提图芭是塞勒姆审巫案中第一位被指控使用巫术者。当时她承认自己使用巫术,并声称萨娜·古德萨娜·奥斯本也参与其中。之后她被判监禁,一年后才被释放。提图芭此后的人生并未被历史记载,可以说人们对她出狱后的生活一无所知[2]

提图芭
约翰·惠顿·埃宁格英语John Whetton Ehninger所绘的提图芭,此图还有右半部
出生不详
逝世不详
国籍拉丁美洲
别名女巫提图芭
职业奴隶
知名于塞勒姆审巫案中的最初三名被告之一
刑事指控使用巫术
刑事处罚关押
配偶约翰·印第安(英语:John Indian
儿女Violet
由19世纪的艺术家阿尔弗雷德·弗莱德里克斯(Alfred Fredericks)所描绘的提图芭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有种说法是,提图芭是非裔美国人,但这种看法不被部分历史学家认同[3]。她有可能是在现今的委内瑞拉地区出生,是一位阿拉瓦克人,也可能在巴巴多斯出生,是一位加勒比人,但无论如何,她都是岛上俘虏的后裔[4]。提图芭的丈夫是约翰·印第安,一名美洲原住民,可能来自中美洲[5]。在她获得释放后,约翰·印第安仍然是塞勒姆审巫案的原告之一。塞缪尔·帕里斯似乎将提图芭与其丈夫一同登记在教堂纪录簿中[6]。 案件开始前,提图芭和塞缪尔·帕里斯、贝蒂·帕里斯艾比盖儿·威廉斯及约翰·印第安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

塞勒姆审巫案 编辑

提图芭是整起塞勒姆审巫案的第一个被告,被贝蒂·帕里斯艾比盖儿·威廉斯所指控。在事件爆发之前,提图芭被认为在厨房中告诉了女孩们有关巫毒巫术的故事[7]。她因此被要求制作“女巫蛋糕”以检验自身清白,女巫蛋糕是一种混合了受害女孩尿液与黑麦的蛋糕,当时的人们认为若将这个蛋糕给一只狗吃,狗身上出现与受害女孩相同的症状的话,那就可以肯定提图芭有对受害女孩施展巫术。

最初,提图芭否认自己曾涉及巫术,然而在塞缪尔·帕里斯为了逼她认罪而对其进行的殴打后,她承认她制作了女巫蛋糕,并表示她之所以制作这个蛋糕给贝蒂·帕里斯是想要帮助她。事后被问及巫术时,她补充道,她在巴巴多斯时向当地的女主人学习了神秘的技巧,这种技巧可以保护人远离邪恶力量。她又重申,既然这样的力量不是为了伤害人,而是为了保护人而存在,那她自然不会是一名女巫[8][9]。尽管她承认了这些罪行,但没有证据显示她真的有做出这些行为[10]。在罗伯特·卡里夫英语Robert Calef的《未知世界的更多困惑》(More Wonders of the Invisible World)中,提图芭在受访时表示她在受审中供称的证词受到其主人塞缪尔·帕里斯的指示[11]

随着审巫案进入尾声,提图芭仍被关在狱中,因为她的主人塞缪尔·帕里斯不愿为她支付费用。1693年四月,提图芭被卖给了一位不知名的人士,她也借此从狱中脱身[12]

除了提图芭以外,在塞勒姆审巫案中被指控为女巫的奴隶还有坎蒂英语Candy (Salem witch trials)玛丽·布莱克等人。

大众文化中的提图芭 编辑

 
提图芭正在教导女孩们巫术。此图出自1892年亨丽埃塔·D·金博尔和杰欧·A·金博尔所写的《Witchcraft Illustrated》,作画者不明

参考文献 编辑

  • Breslaw, E.G. Tituba, Reluctant Witch of Salem : Devilish Indians and Puritan Fantasies. New York: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1996. ISBN 0814713076.
  1. ^ Schiff, Stacy (2015). "The Devil's Tongue[永久失效链接]". Smithsonian. 46 – via MasterFILE premier.
  2. ^ Games, Alison. Witchcraft in Early North America. Plymouth: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2010 (p. 176)
  3. ^ Tituba, Reluctant Witch by Elaine Breslaw p. xxi
  4. ^ Tituba, Reluctant Witch by Elaine Breslaw p. 3 - 20
  5. ^ Hill, Frances (2009). The Salem Witch Trials Reader (Cambridge, Massachusetts2009), 228. Da Capo Press. p. 228. Tituba, Reluctant Witch by Elaine Breslaw p. xxi
  6. ^ Rosenthal, Bernard (1993). Salem Story: Reading the Witch Trials of 1692.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 60.
  7. ^ Shapiro, Laura (31 August 2016). "The Lesson of Salem" (PDF). Newsweek. New York City, New York. pp. 64–67.
  8. ^ Breslaw, Elaine G. Tituba, Reluctant Witch of Salem: Devilish Indians and Puritan Fantasies. New York: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 1996, pp. 107, 170, et al.
  9. ^   Appletons' Cyclopædia of American Biography. 《阿普尔顿美国传记百科全书》. 1900. 
  10. ^ Hill, Frances (2009). The Salem Witch Trials Reader.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Da Capo Press. p. 300.
  11. ^ MORE WONDERS of the INVISIBLE WORLD. salem.lib.virginia.edu. [2019-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7). 
  12. ^ Tituba: The Slave of Salem. historyofmassachusetts.org. [2019-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