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尔锋(Tyrfing; Tirfing; Tyrving)。北欧神话中的魔剑,词源不明,可能与四世纪罗马文献中的特尔温吉人有关。提尔锋出现在《诗体埃达》〈Hervararkviða〉和《赫尔薇尔萨迦英语Hervarar saga ok Heiðreks》(Hervarar saga),又称“斩裂剑”。

传说中,加达利基英语Garðaríki的统治者,奥丁(Odin)之孙斯瓦弗尔拉梅英语Svafrlami王(King Sigrlami)设计陷阱,趁着矮人杜华林(Dvalin)和杜林(Durin)离开栖身的岩洞时,捉住他们,逼他们打造一把“黄金剑柄和腰带,百发百中、永不朽坏、削铁如衣的剑”。矮人们造出剑后,剑发出烈焰般的光芒。但为了报复斯瓦弗尔拉梅的威胁,矮人在剑上下了诅咒:此剑一出鞘,便要有人命丧剑下。此剑将会导致三个悲剧,还要取走斯瓦弗尔拉梅的性命。斯瓦弗尔拉梅听闻诅咒,愤而拔剑,企图杀死矮人,矮人却瞬间消失在岩石中,徒留深深插入岩石里的提尔锋。

历程 编辑

斯瓦弗尔拉梅王得到提尔锋 之后,在众多战役中都获得了胜利,后来他与入侵领土的狂战士亚伦格林(Arngrim)决斗时,再次拔出提尔锋剑应战,但剑刺穿对手的盾牌后,直接钉死在地上,离开了斯瓦弗尔拉梅掌握。亚伦格林拔出地上的剑,反将斯瓦弗尔拉梅杀掉。提尔锋接着由亚伦格林之子安根提尔英语Angantyr继承,结果他因为持有此剑被盯上,在萨姆斯岛被杀,提尔锋落入丹麦统治者雅尔玛英语Hjalmar and Ingeborg(Hjalmar)手中。雅尔玛在之后的历险中,因为拔剑出鞘未能见血,被提尔锋所伤。雅尔玛自知伤重,为自己歌唱挽歌,要求他的挪威义兄弟欧瓦奥德英语Örvar-Oddr把自己的遭遇带回乌普萨拉,转述给心爱的英格柏英语Hjalmar and Ingeborg(Ingeborg)公主,旋即死去。此为提尔锋造成的第一个悲剧。

安根提尔之女赫尔薇尔(Hervor)自幼喜爱战斗,她女扮男装,化名“赫瓦德”(Hjörvard)加入维京海盗,成为舰队之主。她听闻提尔锋的故事,便登上萨姆斯岛,召唤父辈的亡灵,想兑现她对魔剑的继承权。不得已之下,安根提尔显灵在赫尔薇尔面前,告诉女儿魔剑的诅咒、预言她的子嗣将因诅咒受灾,部族将毁于提尔锋。但赫尔薇尔不为所动,最终取得了提尔锋。后来,她回到陆地,接受约顿海姆Glæsisvellir王古德蒙之子霍锋德(Höfund)求婚,古德蒙王此后将王国交给了这对年轻的夫妻。他们的婚姻幸福美满,并生下了两个儿子,赫尔薇尔以父亲的名字将长子命名为安根提尔,次子则名为赫德雷克英语Heidrek。赫尔薇尔将魔剑送给小儿子赫德雷克,某天,两兄弟在一起散步,赫德雷克将魔剑拔出剑鞘,展示给哥哥看,不料,安根提尔二世被剑误伤,因而死去,应验了魔剑出鞘必有人丧命的诅咒。此为提尔锋造成的第二个悲剧。

赫德雷克后来成为哥德王,人称“智者赫德雷克”。他在贸易与征服中渡海来到喀尔巴阡,伴随他的八名奴隶觊觎他的剑,在夜中入侵他的帐篷,用提尔锋杀了他。此为提尔锋造成的第三个悲剧。哥德王之位由赫德雷克之子安根提尔三世继承,他的同父异母兄弟吉兹洛德要求分得一半的国土,被安根提尔拒绝,于是洛德率领343,200名匈人进攻哥德,导致哥德与匈人之战英语Hlöðskviða,尸横遍野,血流盈谷,两人的姐妹盾女小赫尔薇尔也死于这场战争之中。安根提尔的后裔成为日后的瑞典蒙索王朝

这柄剑的故事与诅咒魔戒安德华拉诺特(Andvarinaut)有相似之处。

外观 编辑

提尔锋是双手剑,有双面刃,剑刃是铁铸,闪烁着火焰般的光芒,且绝对不会锈蚀。剑柄为黄金铸造,镶有宝石,且刻有卢恩(Runes)文字,也许就是诅咒的咒文。

影响 编辑

英国作家麦克·莫考克奇幻作品《艾尔瑞克》系列中一把名为“兴风者(Stormbringer)”的魔剑,很明显可以看出其原型就是来自斩裂剑提尔锋。和提尔锋相同,与风剑只要出鞘就必须杀人,并将魔力灌注到主人艾尔瑞克身上,让病弱的艾尔瑞克可以得到健康和力量。但持有与风剑的艾尔瑞克却也渐渐失去心神,杀害了自己的至亲好友,最后也命丧此剑。托尔金笔下命丧于“死亡之铁”古桑格的图林·图伦拔故事亦有相似之处。

在网游《EVE online》中,米玛塔尔共和国的铁骑轰炸机名为斩裂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