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图伦拔

图林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尼散
高索
阿加瓦恩
苏林
亚达尼西尔
摩米吉尔
图伦拔
格劳龙的克星
种族人类
家族伊甸人哈多族
出生日期太阳纪463年
逝世日期太阳纪498年
领土多尔露明多瑞亚斯
性别男性
寿命太阳纪463年–太阳纪498年
武器古山格
书目精灵宝钻》、《胡林的子女

英国作家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说里,图林·图伦拔(Túrin Turambar)是多尔露明的一位人类,他是第一纪元的悲剧英雄。据说他是最美丽的男子,他的父亲胡林伊甸人当中最强大的战士,图林亦可能强如其父。

托尔金曾解释图林的故事“揭示了魔苟斯最邪恶的行径,以及他在古代世界种种恶行。”[1]:95

图林的生平可见于《胡林子女的传说》及叙事史诗《胡林的孩子们》内,作者死后才由其子克里斯托夫·托尔金出版的《精灵宝钻》的其中一节“图林·图伦拔”及《未完成的故事》亦有叙述。图林故事的总结则成为《珠宝之战》的一部分,收录在“胡林的流浪”内。克里斯托夫·托尔金也新编了一部小说《胡林的子女》,以托尔金还未完成的草稿为蓝本续写而成。

生平 编辑

图林是胡林(Húrin)及莫玟(Morwen)所生的独子,他原本有一名妹妹菈莱丝(Lalaith),但她在幼年时因病逝世。父亲胡林参战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时被擒,图林与母亲莫玟相依为命。魔苟斯派遣东方人希斯隆,由于魔苟斯曾经诅咒胡林一家,莫玟害怕东方人会杀了图林或者奴役他,遂将图林藏起来。

当图林还是七岁时,莫玟暗中将他在家仆的保护下送到多瑞亚斯埃卢·庭葛将他纳为义子。他的第二名妹妹妮诺尔(Nienor)出生时,图林感到焦虑不安。不久后,他跟随毕烈格对抗魔苟斯的军队,图林作战英勇,他戴着多尔露明的龙盔(Dragon-helm),半兽人也惧怕他的威名。

图林在多瑞亚斯居住了十二年,庭葛的一位长老西罗斯(Saeros)一直对图林十分嫉妒,有一天,他袭击图林,图林意外地导致西罗斯死亡。图林不肯回去辩解,逃离多瑞亚斯,纠合一些贝西尔的歹徒,他自称为尼散(Neithan,“不法之徒”),成为歹徒们的领袖。

此时,毕烈格要求庭葛准许他出外寻找图林,庭葛在了解到西罗斯之死的事件后,亦原谅了图林,遂答应了。毕烈格在荒野找到图林及他的歹徒们,毕烈格未能说服图林离开那些歹徒,他只好返回多瑞亚斯。毕烈格此行也不是徒劳无功的。图林在此后也不让歹徒劫掠人类,只猎杀半兽人。后来,图林擒住一位叫密姆(Mîm)的小矮人(Petty-dwarves),另外两名小矮人逃走,密姆的其中一名儿子被射杀。密姆被迫与图林等人一起住在他位于路斯山(Amon Rûdh)的居所。

毕烈格向庭葛要求离开,加入图林。庭葛允许,并将安格拉赫尔剑赐给毕烈格,美丽安也将一些精灵食粮兰巴斯送给他。在这一年的冬季,毕烈格加入了图林,为图林等人治愈了感冒,毕烈格还将龙盔交还给图林,从此路斯山附近一带被称为“弓与盔之地”(毕烈格的外号是“强弓”),图林亦有一外号高索(Gorthol),“令人畏惧之盔”。一些战士陆续加入他们,许多贝尔兰西部的地区因他们的努力而解放。

不过,图林终被密姆出卖,图林被半兽人生擒,他旗下的战士被杀,毕烈格则幸存,与魔苟斯的逃俘葛温多一起去营救图林。不幸地,当毕烈格以安格拉赫尔剑斩开图林身上的枷锁时,不慎割伤图林的脚部,睡梦中的图林以为有一名半兽人来折磨他,图林一剑杀死毕烈格,图林悲痛欲绝,陷入迷茫。葛温多带着图林逃到艾佛林湖(Pools of Ivrin),唤起图林的意识。

两人来到纳国斯隆德,图林隐姓埋名,自称为乌玛斯之子阿加瓦恩(Agarwaen son of Úmarth,“命运乖舛”之子“杀人流血的”),图林将安格拉赫尔剑重铸,命名为“死亡之铁”古山格,欧洛隹斯的女儿芬朵菈丝爱上了图林,但图林不接受她的爱意,因为芬朵菈丝曾经是他的朋友葛温多的恋人。图林没有向芬朵菈丝透露姓名,故芬朵菈丝称呼图林为苏林(Thurin,“秘密”),图林又被称为亚达尼西尔(Adanedhel,“精灵人”),因为他的外表酷似精灵,言谈举止又承袭了古老的多瑞亚斯王国之风范。

图林成为欧洛隹斯的主要顾问,在纳国斯隆德极具影响力,他鼓励纳国斯隆德公开出战,在要塞前建造了一道大桥。在图林的统领下,精灵夺回了失陷于敌人的纳罗格河(Narog)至西瑞安河(Sirion)之间的土地,还有南宁格河(Nenning)与法拉斯(Falas)地带。由于图林拥有强大的古山格,故他又被称为摩米吉尔(Mormegil,“黑剑”)。瑟丹派人为乌欧牟带来了一个口讯,劝吁图林拆除大桥,但图林因为骄傲轻敌而置之不理。

魔苟斯派遣格劳龙袭击纳国斯隆德,图林建议欧洛隹斯迎击,于是爆发淌哈拉德谷战役(Battle of Tumhalad),精灵惨败,欧洛隹斯死于战场上。葛温多在图林奋战下救出,却不久即伤重逝世。葛温多在临终时指示图林要拯救芬朵菈丝。河上的大桥证实是一大错误,敌军轻易就通过纳罗格河的天险,直接攻入要塞。当图林赶到要塞前时,掠夺已经接近结束。格劳龙那具有力量的眼眸凝视着他,他听到被掳的芬朵菈丝叫喊他,但他僵立在地。格劳龙鼓动他去救莫玟及妮诺尔,图林于是放弃营救芬朵菈丝,去救他的亲人。事实上,莫玟及妮诺尔早在多瑞亚斯,没有危险。

纳国斯隆德陷落的消息传到多瑞亚斯,莫玟及妮诺尔在一批精灵的陪同下去寻找图林。他们在纳国斯隆德的废墟附近受到格劳龙的攻击,莫玟失踪,精灵们逃走,妮诺尔与格劳龙进行意志上的角力,妮诺尔失败了,格劳龙向妮诺尔施加法术,使妮诺尔失去了记忆。

马伯龙(Mablung)遇到妮诺尔,带她返回多瑞亚斯,他们又受到半兽人攻击,妮诺尔逃走。

图林来到多尔露明,发现他的家已经无人居住,他来到抢去胡林土地及财产的东方人君王布洛达(Brodda)那处,他从被布洛达强娶的胡林亲属艾玲(Aerin)的口中得知莫玟已经离开,图林在盛怒下杀了布洛达,这也决定了艾玲的命运。图林离开后,艾玲自焚而死,哈多族的人类受到更残酷的对待,故胡林亲属得知图林离去才稍为安心。

图林追随半兽人的足迹尝试寻找芬朵菈丝,贝西尔的居民却表示芬朵菈丝已被杀,图林在芬朵菈丝的坟前崩溃倒地,他被带到贝西尔。

 
图林·图伦拔和奈妮尔在贝西尔。

在贝西尔,图林重新振作,自称为图伦拔(Turambar,“命运的主宰”),他认为他的命运已经过去了,他不再使用黑剑,改用枪及弓。有一天,他在伊列丝墓冢(Haudh-en-Elleth,“精灵公主之坟”)发现妮诺尔,妮诺尔已经失忆,两人不能相认,图林称她为奈妮尔,并以她为妻。哈拉丁族的首领布兰迪尔英语Brandir(Brandir)也爱上了奈妮尔,但奈妮尔只爱图林。

图林的愉快日子被格劳龙所派遣而来的半兽人打破,图林再次执起黑剑,击败半兽人。他逐渐嬴取了贝西尔百姓的心,如同他在纳国斯隆德一样。图林联同两位伙伴多拉思(Dorlas)和杭索尔(Hunthor)去猎杀格劳龙。但路上多拉思畏惧泰格林河的危险而停足不前、而杭索尔则因为跟随图林时,被格劳龙弄跌的大石所砸死。

最后,只有图林来到格劳龙面前,他在卡贝得·恩·阿瑞斯(Cabed-en-Aras)击杀了格劳龙,图林也被击晕了。奈妮尔来找图林,格劳龙在死前解开了对奈妮尔的法术,她记得自己是谁,并知道图林是她的哥哥。妮诺尔羞惭自杀,在峡谷处纵身跳下,自此卡贝得·恩·阿瑞斯改名为卡贝得·纳瑞马斯(Cabed Naeramarth),“恐怖命运的一跃”。

布兰迪尔虽然深爱妮诺尔,却放弃自己的生命随她离世。他走回他的子民当中,称图林、妮诺尔及格劳龙都死了。图林醒来回到贝西尔百姓中,以为布兰迪尔嫉妒他与奈妮尔,于是呵责了布兰迪尔。布兰迪尔恼怒下将格劳龙的话告知众人,图林如同听见追来的厄运,责骂布兰迪尔和格劳龙撒谎,诅咒了他,更拔剑杀害了布兰迪尔。图林崩溃下逃进森林,来到伊列丝墓冢上思索痛哭。

马伯龙带着一队精灵赶来贝西尔,本打算协助击退格劳龙,却先遇上了图林。马伯龙述说了当初莫玟及妮诺尔失踪之事,证实了布兰迪尔的话乃事实。图林疯狂大笑着,再次逃离了他的精灵朋友,悲愤之下伏剑自杀。图林是少数在中土大陆故事里自杀的角色之一。

图林被葬在卡贝得·恩·阿瑞斯附近,哈拉丁族人在墓碑上写道:

图林·图伦拔,格劳龙的克星

在底下又刻有:

妮诺尔·奈妮尔

但妮诺尔的尸首已无法寻回。

莫玟和胡林最后的会面亦是在这里,莫玟亦葬在此地。在愤怒之战结束后,这山丘还屹立在海面上,成为莫玟岛。在第二纪元第三纪元,莫玟岛位于林顿海岸以外。

图林的命运已较其他人类幸运。曼督斯预言,魔苟斯将会掀起最终一战。图林将会从宇外回归,重新执起古山格,了结魔苟斯,为胡林的子女及人类报仇。

图林是图尔的表亲,图尔是埃兰迪尔的父亲。两人有一些共通处(两人都在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失去了父亲,与歹徒混在一起,并且成为军事领袖)。两人一生中唯一一次邂逅就是在,图尔正和精灵沃朗威前往贡多林途中,遇见到被格劳龙欺骗的图林前往多尔露明

灵感 编辑

在托尔金写给出版商米尔顿·沃尔德曼(Milton Waldman)的信件里揭示,创作图林的灵感是来自中世纪的一些神话传说。

故事情节的灵感主要是来自芬兰的民族史诗《卡莱瓦拉》的角色库勒沃(Kullervo)。

——

图林和他的妹妹妮诺尔是胡林的子女,当中图林是一位英雄,他的形象可说是来自沃尔松格传说的费尔森及芬兰的库勒沃。

图林与沃尔松格传说内的角色费尔森的父亲西格蒙德(Sigmund)相似,费尔森与他的妹妹有乱伦关系,对应图林与妮诺尔的婚姻。理察·华格纳的歌剧女武神里,西格蒙德及齐格林德(Sieglinde)与图林及妮 诺尔对应。图林又与齐格鲁德相似,两人都是以强大的力量及法术杀死巨龙而成名,而且在不久后与他们的配偶一起去世。

除此之外,麦克·摩考克(Michael Moorcock)的作品艾尔瑞克(Elric of Melniboné)亦是以库勒沃为蓝本,两者都是悲剧英雄,配有黑色的剑刃,亦意外地杀死朋友或爱人,也因此而死。艾尔瑞克的故事较早出版,故黑剑的构想应该是各自构思的。

图林家族 编辑

 
 
比欧
 
 
 
 
 
 
 
巴兰
 
 
 
 
 
 
 
马拉赫
 
 
 
 
 
 
 
 
 
 
 
 
 
 
 
 
 
 
博隆
 
 
 
哈达德
 
马列赫
 
 
 
 
 
 
 
 
 
 
 
 
 
 
 
 
 
 
 
波罗莫
 
 
 
哈达尔
 
马国尔
 
 
 
 
 
 
 
 
 
 
 
 
 
 
 
 
 
 
 
贝国尔
 
 
 
哈丹
 
哈索
 
 
 
 
 
 
 
 
 
 
 
 
 
 
 
 
 
 
 
贝国拉斯
 
 
 
哈米尔
 
哈多
 
 
 
 
 
 
 
 
 
 
 
 
 
 
 
 
 
 
 
 
 
 
 
 
 
比雷根德
 
巴拉根德
 
哈瑞丝
 
高多
 
 
 
 
 
 
 
 
 
 
 
 
 
 
 
 
 
 
 
 
 
 
 
 
 
 
 
瑞安
 
莫玟
 
胡林
 
胡尔
 
瑞安
 
 
 
 
 
 
 
 
 
 
 
 
 
 
 
 
 
 
 
 
 
 
 
 
 
 
 
 
 
 
 
 
 
 
 
 
图林·图伦拔菈莱丝妮诺尔
 
 
图尔
 
伊缀尔
 
 
 
 
 
 
 
 
 
 
 
 
 
 
 
 
 
 
 
 
 
 
 
 
 
 
 
 
 
 
 
 
 
 
 
 
 
 
 
 
 
 
爱尔温
 
埃兰迪尔
 
 
 
 
 
 
 
 
 
 
 
 
 
 
 
 
 
 
 
 
 
 
 
 
 
 
 
 
 
 
 
 
 
 
 
 
 
 
 
 
 
爱洛斯
 
爱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柯林·杜瑞兹. 聖經、魔戒與奇幻宗師. 台北: 启示出版. 2004年6月. ISBN 986-7470-03-6. 
  • 《精灵宝钻》 托尔金著 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译林出版社 2004年 ISBN 7806577734
  • 《胡林的子女》 托尔金著 克里斯托夫·托尔金编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 2007年 ISBN 0007263457
  • 《珠宝之战》 托尔金著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Ltd 2002年 ISBN 0-261-10324-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