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搜查

(重定向自搜身

各种司法管辖区的警察公开搜查人员(也称为搜身)的权力,例如搜查武器毒品失窃的物品。此条目主要是指被搜查者没有被逮捕羁押的情形。

英格兰及威尔士 编辑

英格兰威尔士警方赋与警察权力可以搜查武器、毒品、失窃物品,恐怖主义有关的证据,或是其他犯罪的证据,这称为拦截和搜查英语stop and search(stop and search)权[1]

美国 编辑

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目的在禁止无理搜查和扣押,要求要有相当理由才能进行搜查。因此只有特定情形下,才能在没有相当理由下进行搜查。

美国警察可以在有合理怀疑犯罪行为将发生,或是怀疑自身可能遇到危险的情形下,在别人的衣服外进行粗略的搜查(滞留及拍身搜查,stop and frisk),寻找武器,不过目的是为保护警察及公共的安全,这是在特里诉俄亥俄州案英语Terry v. Ohio案后给与警察的权力[2]。不过根据迪克森案英语Minnesota v. Dickerson的判例,警方若拍身搜查发现不是武器的证物(例如毒品),无权取出[3]。若发现武器时,警方有权将武器从对方的衣服中取出[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lice powers to stop and search: your rights. Gov.UK. Government of the United Kingdom. [11 September 2017]. 
  2. ^ 2.0 2.1 Terry v. Ohio, 392 US 1, 88 S. Ct. 1868, 20 L. Ed. 2d 889 (1968). Google Scholar. [11 September 2017]. 
  3. ^ Minnesota v. Dickerson, 508 US 366, 113 S. Ct. 2130, 124 L. Ed. 2d 334 (1993). Google Scholar. [11 September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