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英语:Shanghai Triad),中国电影,由张艺谋执导,巩俐李保田等主演的一部以1930年代上海滩为背景的电影。其主要剧情取材于李晓小说《门规》。电影名称来自片中出现的一首中国著名的同名童谣[1]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Shanghai Triad
基本资料
导演张艺谋
监制Yves Marmion
Jean-Louis Piel
Wu Yigong
编剧毕飞宇
原著门规
李小棠作品
主演巩俐
李保田
李雪健
配乐Zhang Guangtian
摄影Lü Yue
剪辑Du Yuan
片长103分钟
产地中国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戛纳电影节:
1995
美国:
22 December 1995
发行商United States:
Sony Pictures Classics
票房$2,086,101 (USA)

剧情 编辑

十四岁唐水生来到上海,企图赚钱回农村开豆腐坊。他在上海滩最有名的大歌星小金宝身边工作,常遭到欺侮。

小金宝暗地里和二爷私通,二爷与余胖子欲暗杀唐老大,结果失败,唐老大带着小金宝、水生和师爷逃到孤岛避难,孤岛上只有一户人家,住着翠花嫂和十二岁的女儿阿娇。之后二爷来到岛上,于是唐老大指挥手下活埋小金宝和二爷,翠花嫂。

第二天,唐老大带着水生和小阿娇坐船返回上海滩,唐老大准备将小翠花培养成新的小金宝。

改编电视剧 编辑

由该电影改编的电视剧作品《像火花像蝴蝶》于2013年首映[2]

评价 编辑

上海作家王安忆批评主创团队对老上海舞女缺少了解,小金宝角色的刻画脱离了历史真实。[3]上海作家淳子称,尽管张艺谋当时在徐家汇藏书楼查阅了很多老上海的资料,“但是因为骨子里没有这些,所以最后就拍不出那种感觉”。[4]上海作曲家陈钢批评称,电影歪曲了上海的形象,把上海描绘成“流氓加舞女”,张艺谋的很多电影都受到了爱德华·萨义德东方主义的影响。[5]

参见 编辑

三合会--在影片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地下组织。

参考 编辑

  1. ^ Elley, Derek. Shanghai Triad Review. Variety. 1995-05-25 [2008-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11). 
  2. ^ 《像火花像蝴蝶》不是文艺片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4.
  3. ^ 王安忆:日常生活的常识. 凤凰网读书. 2021-03-25 [2021-03-29] –通过澎湃新闻. 
  4. ^ 淳子:上海孕育作家,作家回报上海. 澎湃新闻. 2019-06-18 [2021-03-29]. 
  5. ^ “中国蝴蝶”的“命运交响曲”. 联合时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 2002 [2021-03-29].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