挚恂(?年—?年),字季直京兆人,东汉时期人物。挚峻的第十二代孙。

生平 编辑

挚恂精通《》、《》,研究五经,博通百家之言。又善长写文章,词论清美[1],隐居于南山,教授儒家学术,名声在关西相当响亮。马融曾随他学习,挚恂因惊诧于马融的才学,便把女儿嫁给了他。[2]

永和年间时,公卿们以挚恂“行为举止如同颜回闵损,学拟董仲舒,文笔与司马相如相近,和贾谊一样有才,有治国安邦之才”举荐他,于是受公车征召,但遭挚恂推辞,大将军窦武也曾举荐挚恂,但也不接受,其清美的声誉在当时广为流传,最后他寿终正寝。[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士传·挚恂传》:挚恂字季直,伯陵之十二世孙也。明《礼》、《易》,遂治五经,博通百家之言。又善属文,词论清美
  2. ^ 后汉书·马融传》:京兆挚恂以儒术教授,隐于南山,不应征聘,名重关西,融从其游学,博通经籍。恂奇融才,以女妻之。
  3. ^ 高士传·挚恂传》:永和中,常博求名儒,公卿荐恂:“行侔颜闵,学拟仲舒,文参长卿,才同贾谊,实瑚琏器也。宜在宗庙,为国硕辅。”由是公车征,不诣;大将军窦武举贤良,不就。清名显于世,以寿终,三辅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