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书今简作异体字简称:[1][2][3])是君主制国家的一种文件

中国 编辑

敕书是中国皇帝行文予朝臣的诏书[4][5](敕书是诏书的一种,敕书不等于诏书)。敕书在南北朝起才专指皇帝写给臣僚的诏书[5],其实“敕”在汉朝晋朝期间泛指长辈或官吏对后辈或幕僚的告诫。

明朝时,皇帝有一种专门颁赠给女真人的“敕书”,是一种来经商的“贸易许可证”或者“通行证”,故成为女真人争夺的重要物品。

英国 编辑

“敕书”亦是英文“Command paper”的意译英国政府皇家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s)等国家机构或公营机构提交予英国国会白皮书绿皮书也算作敕书。虽然到国会报告的人未必是英国君主,但因为报告者的身份是“英国君主的代表”,故这种报告通称“敕书”。英国的敕书在1870年起使用至今。在不同年代,敕令编号前的“Command”字缩写都不同:

C. 1870年–1899年
Cd. 1900年–1918年
Cmd. 1919年–1956年
Cmnd. 1956年–1986年
Cm. 1986年–今

敕令由The Stationery Office为The Office of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出版。

日本 编辑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勅書
假名ちょくしょ
平文式罗马字Choku Sho

日本的敕书称之为“勅書”,是日本天皇写予特定人物或组织的文件(并不一定是写予朝臣)。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集韵》:蓄力切,音敕。诫也。本作敕。或作饬。
  2. ^ 洪武正韵》:诫也,正也,固也。又通作敕;《集韵》:或作敕、饬。
  3. ^ 《前汉‧武帝纪》:饬躬斋戒。又与敕同。命令也。
  4. ^ 《现代汉语词典章(汉英双语)》2002年增补本第266页,外国研究出版社,ISBN 7-5600-3195-1
  5. ^ 5.0 5.1 《汉典》“敕”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4-06.词条,“词性变化”段。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理学汇编·文学典·敕书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