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礼天主教会

叙利亚礼天主教会(英语:Syriac Catholic Church,叙利亚语ܥܕܬܐ ܣܘܪܝܝܬܐ ܩܬܘܠܝܩܝܬܐīṯo suryaiṯo qaṯolīqaiṯo拉丁文:Syriace Ecclesia catholica)罗马天主教的一部分,为安提约基亚礼拜仪式传统的一个分支。该教会是完全与罗马天主教共融的东仪天主教会的23个成员之一。以历史而言他们是来自叙利亚正教会。 [1]他们的领袖为叙利亚礼天主教安提阿宗主教,教座位于黎巴嫩贝鲁特。教会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的黎凡特地区。

伊拉克巴格达的叙利亚礼天主教会教堂

现任宗主教为依纳爵·若瑟三世·约南(英语:Ignatius Joseph III Yonan)。 [2]为了纪念安提阿宗主教圣依纳爵,所以历任叙利亚正教会宗主教都会在其名称前面加上依纳爵为头衔,这项传统也由叙利亚礼天主教会沿用。

历史 编辑

早期教会 编辑

叙利亚礼天主教会源自安提阿宗主教的传承。相传这是在圣伯多禄前往罗马前建立的教会传承。在新约圣经宗徒大事录第十一章第二十六节提到,早期的基督宗教成员也是在安提阿首次被称作基督徒。这显示安提阿在基督宗教历史上的意义。现今,除了叙利亚礼天主教会外有其他四个教会也延续自安提阿宗主教教会体系,她们分别是:安提阿东正教会叙利亚正教会默基特希腊礼天主教会马龙尼礼教会。而叙利亚礼天主教会就是从叙利亚正教会分裂出来。

十字军东征后 编辑

早于十三世纪叙利亚正教会就与天主教有所接触,其中由于十字军东征使得一些叙利亚的主教看出与罗马教宗联盟的利益,然而这并未形成长期的合作。此外,在佛罗伦斯大公会议中,教宗尤金四世也试图和包含叙利亚正教会在内的东方正教会统合,但是却没有太大的成就。[3]

叙利亚正教会分裂 编辑

 
尼尼微的叙利亚礼天主教会修道院

天主教更进一步的传入叙利亚是在1626年。当时经由耶稣会嘉布遣会的会士引入。因此,一些叙利亚正教会团体开始逐渐与罗马共融。于是当叙利亚宗主教的位置于1622年空下来时,支持天主教的叙利亚正教会人士就试图选出一位他们的自家人-安德鲁.阿克简担任新任宗主教。这建议引发了传统派系和亲天主教二派系的对立。

当安德鲁于1677年死去后,双方就各自支持一位自己所属意的宗主教。传统派支持阿卜杜勒·马希赫一世(英语:Abdul Masih I),天主教派则推举他的侄子额我略·伯铎六世·萧巴汀(英语:Gregory Peter VI Shahbaddin)。然而,在1702年萧巴汀过世后,这个刚建立的叙利亚礼天主教会宗主教体系却没有继承者。主因之一是由于奥斯曼帝国与天主教的敌对,这导致了当时已有雏型的叙利亚礼天主教会遭到了禁止。直到1782年,叙利亚正教会的阿勒帕(英语:Aleppo)总教区总主教扎维(英语:Michele Jarweh)在被叙利亚正教会选为新任宗主教的同一年,他宣告改宗天主教。因此,重建了叙利亚礼天主教会宗主教圣统制。[4]然而,扎维的改宗却引发其他叙利亚正教会主教们不满,并雇人攻击他,最终导致扎维逃到黎巴嫩,而叙利亚正教会又选出另一个宗主教。

教座迁移 编辑

于1786年9月22日,扎维逃至黎巴嫩后,他获得马龙尼礼教会帮助重新组织教会,及一些欧洲国家的资金援助,而在黎巴嫩山建立了一间修院。并在1791年9月19日将宗主教座正式建立于该地。使得叙利亚礼天主教会以该地为中心重新发展,至今该修院还是作为叙利亚礼天主教会宗主教的夏宫使用。

1829年,土耳其政府承诺允许叙利亚礼天主教会的活动,使宗主教教座得以在1831年迁到当年扎维就任宗主教前所管理的教区-阿勒帕。然而,在1852年由于当地开始对基督宗教的打压,宗主教又迁移到了位于现在土耳其南部的马尔丁(英语:Mardin)。在一次大战期间,为了避免战事波及,以及土耳其政府的态度转变,又再一次迁到黎巴嫩的贝鲁特至今。

现况 编辑

 
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天主教教堂

现在,教会教座位于黎巴嫩贝鲁特。在全球设立一个宗主教区、6个总教区、4个教区、3个宗主教代牧区、一个宗座代牧区和宗主教领地。教会由叙利亚礼安提阿宗主教带领17位主教,有158,000名信徒。现在教会主要使用叙利亚语和亚兰语,作为在礼仪中的主要语言。

教区 编辑

伊拉克 编辑

埃及 编辑

叙利亚 编辑

美国及加拿大 编辑

委内瑞拉 编辑

宗主教代牧区 编辑

殉道事件 编辑

于2010年10月31日,有一些穆斯林极端分子在位于巴格达的圣母拯救叙利亚礼天主教教堂中,杀害正参加主日弥撒的58名叙信徒,及造成78人受伤。其中有两名神父遇害,[5]一人受重伤。这事件是近年在伊拉克,针对基督徒的最血腥单一次攻击。[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天主教英漢字典-S. [2013-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0). 
  2. ^ Syrian Patriarchal See of Antioch (敘利亞禮安提阿宗主教區). GCatholic.com. [2013-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5). 
  3. ^ The Syrian Catholic Church (敘利亞禮天主教). CNEW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7月22日) (英语). 
  4. ^ 安提約基雅的天主教會. h2onew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4). 
  5. ^ article at undergroundfr.or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0-11-03 (in French), Retrieved on 2010-11-04. "Trois prêtres (Saad Abdallah Tha'ir, Waseem Tabeeh et Raphael Qatin) et des dizaines de chrétiens ont été tués."
  6. ^ Muslim Terrorists Murder 58 Iraqi Christians in Church. [2010-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7).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