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调式

(重定向自教会调式

教会调式(Gregorian mode或church mode),即中古调式,为中世纪罗马教会统治欧洲时期的音乐所使用的调式,后来的人们称做“教会调式体系”。这些调式有一个共同特点:音阶由七个音构成,全部都是自然音,没有变化音,因此也称作“自然调式体系”。教会调式在当时被广泛运用在葛利果圣歌中,在经过大量的音乐创作之后,再由音乐理论家从音乐中整理出规律,方便规范音乐的创作。

历史 编辑

中世纪以宗教为中心,是人民共同的信仰,也是音乐活动的中心。在历史潮流演变下,许多作曲家加入个人的创意,促成素歌的改变,例如朗诵句、续咏调等等,最著名的素歌就是葛利果圣歌。中世纪时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圣歌,像是赞歌、礼仪剧英语Liturgical drama神秘剧英语Mystery play,在公元六世纪末,教宗葛利果一世带头开始收集修订各地散乱的圣歌。历经了数个世纪的发展与进步,终于成为使用拉丁文的教会礼仪音乐。

最初的葛利果圣歌是口授传承,当作品数量渐渐累积,就开始以记谱方式记载下来,在大量创作和有记谱而得以参考的情况下,音乐理论家从音乐中整理出教会调式的理论,葛利果圣歌的调式理论能够逐渐成型,要归功于波爱修斯的《论音乐法规》(De instutione musica),和卡西奥多罗斯的《音乐论》(Demusica)等论著,他们在著作中,将希腊调式理论流传下来。

在公元八世纪时,查理(曼)大帝的秘书阿尔琴(Flaccus Alcuin,735-804AD)在他的著作《音乐》(Musica)中,将调式分为四类,共八个教会调式,分成四正格调式及其相对应的变格调式:多里安调式变格多里安调式英语Hypodorian mode弗利吉安调式英语Phrygian mode变格弗利吉安调式英语Hypophrygian mode利地安调式英语Lydian mode变格利地安调式英语Hypolydian mode米索利地安调式英语Mixolydian mode变格米克索利地安调式英语Hypomixolydian mode,这些调式的名称来自希腊调式,承袭了希腊调式的理论,也影响了拜占庭的调式发展,等于是有着承先启后的重要作用。

1547后,瑞士人文主义葛拉雷努斯英语Heinrich Glareanus (1488-1563)于其著作《十二调式论》(Dodecachordon)提出艾奥利安调式英语Aeolian变格艾奥利安调式英语Hypoaeolian伊奥利安调式英语Ionian变格伊奥利安调式英语Hypoionian两对新调式,共12个调式[1]

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圣歌改革者发动西西利亚运动英语Cecilian Movement将教会调式重新编号。调式1至10维持原来的编号,并加入结束音(final)在B的罗克里安英语Locrian变格罗克里安英语Hypolocrian,编号分别为11、12。而伊奥利安调式英语Ionian变格伊奥利安调式英语Hypoionian则改为编号13、14,形成现在所见的十四种西方调式。

调式解说 编辑

 
十四个调式,含各调式于当时使用的音域、结束音、吟诵音

每一种教会调式都由一个五音列和一个四音列合并构成。每个调式都有正格和变格两种形式,五音列在下为正格,反之为变格。

正格调式 编辑

正格调式包含多里安、弗利吉安、利地安、米克索利地安、艾奥利安、罗克里安、伊奥尼安。

正格调式的最后一音,即结束音(final)[2],为该调音阶的最低音。其五音为结束音向上五度的音,又称为吟诵音(reciting tone),唯弗利吉安例外,弗利吉安的五音为B♮/B♭,被当时视为不稳定的音,因此吟诵音改为结束音向上六度[注 1]。前四个正格调式可对应至今日西方调式:以D为起音─多里安,以E为起音─弗利吉安,以F为起音─利地安,以G为起音─米克索利地安。

变格调式 编辑

变格调式包含变格多里安、变格弗利吉安、变格利地安、变格米克索利地安、变格伊奥利安、变格罗克里安、变格艾奥尼安。

变格调式的名称取自正格调式,再加上字首 “hypo-” ,“hypo-” 借用希腊文,为“在...之下”之意[3]。变格调式音域介于结束音下四度至结束音上五度。

“变格调式”最早出现于法国人胡克白英语Hucbald (Hucbald de Saint Amand)的音乐理论著作De harmonica institutione(ca. 880)。吟诵音(reciting tone) 为其相对应正格调式的吟诵音向下三度。唯变格弗利吉安及变格米克索利地安例外,前者之吟诵音改为A[注 2],后者之吟诵音改为C[注 3],皆为正格调式的吟诵音向下四度。

列表 编辑

调式 (18世纪前) 调式 (18世纪后) 英文名称 中文翻译 正格 / 变格 结束音 (final) 吟诵音 (reciting tone)
1 1 Dorian 多里安 正格 D A
2 2 Hypodorian 变格多里安 变格 D F
3 3 Phrygian 弗利吉安 正格 E B-C[注 1]
4 4 Hypophrygian 变格弗利吉安 变格 E G-A[注 2]
5 5 Lydian 利地安 正格 F C
6 6 Hypolydian 变格利地安 变格 F A
7 7 Mixolydian 米克索利地安 正格 G D
8 8 Hypomixolydian 变格米克索利地安 变格 G B-C[注 3]
9 9 Aeolian 艾奥利安 正格 A E
10 10 Hypoaeolian 变格艾奥利安 变格 A C
11 Locrian 罗克里安 正格 B F
12 Hypolocrian 变格罗克里安 变格 B D
11 13 Ionian 伊奥尼安 正格 C G
12 14 Hypoionian 变格伊奥尼安 变格 C E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弗利吉安调式原理论上吟诵音为B,但C为当时比较主要的吟诵音
  2. ^ 2.0 2.1 由于弗利吉安的吟诵音多用C,变格弗利吉安的吟诵音使用A
  3. ^ 3.0 3.1 变格米克索利地安调式原理论上吟诵音为B,但C为当时比较主要的吟诵音

参考来源 编辑

  1. ^ http://stuweb.ctsjh.chc.edu.tw/~1011108/p5.html[永久失效链接]
  2. ^ Harold S. Powers, et al. "Mode." Grove Music Online. Oxford Music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Web. 30 May. 2016.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subscriber/article/grove/music/43718pg2>.
  3. ^ Harold S. Powers. "Plagal mode." Grove Music Online. Oxford Music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Web. 30 May. 2016.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subscriber/article/grove/music/2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