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哲学

(重定向自教父神學

教父哲学(英语:patristic philosophy)是指处于圣经神学经院神学之间的基督教神学思想。教父们为了使基督教更具吸引力和知识更充实,教父开始将《圣经》教训与古希腊哲学古罗马哲学融合[1]。而在早期基督教时期(公元2-5世纪)的教父思想,由于是根据《圣经》和利用新柏拉图主义建立的,一般称为“教父哲学”。在圣经神学经院神学之间,更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早期基督教神学发展中,教父哲学可谓是影响力最大的神学思想之一。

教父哲学以哲学论证很多现今的基本教义,主要的有神论三位一体论、创世论、原罪论、救赎论和天国论等[2]。教父哲学可说是经院神学的基础。另一方面,教父哲学与托马斯主义都有相当的关联。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西方哲学史 经院哲学(一)中世纪哲学之父爱留根纳引述其一段话:“为了达到真正的、完善的知识,最勤奋、最可靠地探求万物的终极原因的途径就在于希腊人称之为哲学的那门学科之中”
  2. ^ 中国大百科智慧藏 基督教哲学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