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 (基督教历史)

教父(英语:Church Fathers,或Fathers of the church),又译为天主教早期教父Early Church Fathers),是天主教会基督教早期宗教作家及宣教师的统称。他们的著作被认定具备权威,可以作为教会的教义指引与先例。他们包括许多著名的教会神学家主教护教士,但是不一定是教会认定的圣人,有些教父甚至被教会判定为“异端”。

定义 编辑

教父(古希腊语patḗr拉丁语pater)的原义为“父亲”或“父老”,早期基督教会以此头衔来称呼教会长老。研究教父们著作的学问,也因此被称为教父学(patristics)。这些教父生活的年代,约介于新约时代末期,或使徒时代(Apostolic Age,约公元1世纪)末期,一直到451年的迦克墩公会议,或8世纪的第二次尼西亚公会议之间。

他们共同的主要特征有:

  • 年代古远(Antiquitas Ecclesiae)
  • 正统教义(Doctrina Orthodoxa)
  • 圣洁生活(Sanctitas Vitae)
  • 教会嘉许(Approbatio Ecclesiae)

历史及影响 编辑

教父们的著作大都对后世基督教教义和神学有很深远的影响,是研究基督教历史和神学思想史的重要依据。尤其在传统的基督教中,教父们的著作是教会信仰的基石。但随着教父生存的时代、文化社会不同,对《圣经》和神学上的思想也随之不同,因此其主张与现代的基督教教义仍有不能协调之处。

教父们的著作在基督教教义和神学体系的发展中是历史的重要阶段。教父们为了使基督教信仰更具吸引力和知识更充实,便开始将《圣经》教训与古希腊哲学融合。在早期基督教(公元2-5世纪)时期的教父思想,由于是根据《圣经》和利用新柏拉图主义建立的,一般称为“教父哲学”。教父的神学思想在“圣经神学”与“经院神学”之间,有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于这个原因,此阶段的神学思想一般称为“教父神学”。

在早期教会,使徒以后以初代至二代的教会作家们被称为使徒教父。以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即公元325年)为界,分别称为“尼西亚前教父”和“尼西亚后教父”。

拉丁文写作的教父被称为“拉丁教父”,而使用希腊文的被称为“希腊教父”。

著名教父 编辑

使徒教父 编辑

希腊教父 编辑

使用希腊文写作的基督教教父,被称为希腊教父,著名的代表有克莱孟一世俄利根等。

拉丁教父 编辑

使用拉丁文写作的教父,被称为拉丁教父。特土良被推崇为第一位拉丁教父,其他著名代表,还有居普良奥古斯丁等人。

教父列表 编辑

此等译名部分依中华信义神学院古教父选集的译名,如有更普遍或历任教宗列表中有相对名称者则相应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