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长 (基督宗教)

教长(英语:prelate)是天主教以及部分基督新教主教制教会中给予特定高阶神职人员的称呼,基本上是指一地方教会的管理者或者是高于此品秩的职位。最典型的教长是管理所辖教区的主教们,其他还有各修道院的院长、直属教廷修会会长等。[1]拉丁文的教长写作prælatus,是源自于另一个拉丁词汇præferre,意指“高于他者”。 有时也被译为监督,如在提到自治监督区时有时会习惯将其管理者称为监督。

条件 编辑

据《天主教百科全书》的说明,一个教长应该是以下身份之一:

  1. 管理一个独立于所属教区的地区内的教会事务,如某些由修道院院长或修会省会长所管辖的自治会院区
  2. 对一教区拥有一定程度以及独立的管辖权者。
  3. 各修院的院长或教省会长,就算他们没有所管辖的地区,但他们对与所辖之会院拥有极高的权威。
  4. 领衔主教们,他们大多担任宗座代牧而管理一地,或是虽然没有管辖地区,但是在罗马教廷的部门担任主管。
  5. 教会最高当局成员,如枢机们或是教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天主教字典:P. [2014-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