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兵(英语:Skirmishers)是指采取松散队形布阵的轻装步兵

1800年左右的奥地利猎兵,其穿着色泽较为单调的制服,以帮助掩护行踪

在过去步兵普遍采取密集队形的时代,常会在整体队形的前方和侧面一段距离间安排散兵部队。其功用在于敌我双方主力交锋前,先以远程攻击对敌军造成损害,而使其队列受损分散;同时也可以从采取同样战术的敌军攻势中掩护我方主力部队。

散兵为了保持其机动性而常使用较轻量化的配备。中世纪及以前的散兵一般配有投石绳标枪远程武器,并以轻型盾牌作为防御装备。除了攻击敌人外,散兵也常常负起斥候和包围敌人的工作。

而在火器发明后,散兵编制中也迅速导入了这类武器。著名的西班牙大方阵就是以长枪兵组成的方阵为中心,其周围则以配备火绳枪的散兵部队掩护之。随着火器的进步,散兵的主要武器也由更先进的燧发枪所取代。

而到了十九世纪,由于火炮的强化,步兵开始放弃容易遭受巨大炮击伤害的密集阵型,于是也没有了重装步兵和散兵的区别。换言之,所有的步兵都可被称为散兵了。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