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弦(sling)也被称做投石索投石带投石器撂抛子,是一种投石工具,是人类最早使用的远射武器之一,在兵器分类上属于冷兵器。最简易的制作方式是用一条绳子(皮带),中间缝上一个盛装飞石的兜囊,材质不同与盛装物的不同都会影响投掷的距离与杀伤力。使用时,把石块或土块放在兜子里面,一边绳子末端(此端会做成一个圆圈)固定在手指上,另一边的绳子末端则用拇指食指捏住,然后甩动兜子,在适当的时刻松开拇指和食指,石子或者土块就会沿切线方向飞出,这样可以比徒手扔远得多。机弦甩绳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有分成上下甩动以及头顶水平甩动和抛甩,经过一定的训练,可以将石子或者土块准确地击向目标,但因攻击距离和精度仍然小于弓箭,在历史发展中逐渐被取代。但机弦制作方便、轻小便携、近距离杀伤效果仍较好,也因此并无绝迹过,在近代亦成为童玩的一种。

机弦
自制投石器
米开朗基罗的名作大卫像大卫左手拿的就是机弦

历史上机弦被用于打猎放牧战斗等。直到现在也还有人在使用,像是中国西北地区牧羊人以及南美洲安地斯山的游牧民都还在使用它来驱赶羊群。时至现代,此类古董冷兵器虽然已在正规军事冲突上绝迹,但因为制作简易、规管不严,在较低烈度的示威、警民冲突、骚乱、暴动等仍有出现。

有关机弦的记载,包括《圣经旧约《撒母耳记上17章》的故事:“大卫用机弦将石子击中歌利亚的额,歌利亚就仆倒,面伏于地。大卫将歌利亚的刀从鞘中拔出来,用刀割了他的头,将他杀死。”

使用姿势 编辑

机弦的投石方法可大致分为六种,分别是:

直升机式:将机弦于头顶上旋转,当转速够快时,于适当的时机发出。

巴利阿里八字投法:将机弦以8字型于身体两侧旋转,在适当时机发出。

拜占庭式投法:将机弦甩至背后,并用腰身的力量将机弦加速,于头顶上旋转加速后击出。

上手过肩投:将机弦垂直90度角以顺时钟旋转后击出。

下手前旋投:将机弦垂直90度角以逆时钟方向旋转后击出。注:上手过肩投和下手前旋投可依投石力道而增减旋转次数。

希腊式投法:先将绳子拉直,石兜靠头,之后将机弦的石兜推至头顶,再将机弦由背后甩出。

制作 编辑

投石索的结构简易,材料易得,先将一条绳索测量适当长度后裁剪,之后在绳索的中间处制作石兜,种类多元,有将布兜、皮兜缝在绳索的中间,或单纯用绳索编织,亦可直接做一个圆圈,如上图,不过无法放置较小的石块。投石索的绳索要耐磨,轻巧、粗细适当,而石兜材质要耐磨,也要坚固、轻巧,不会缠住石块,但不能在旋转时让石块滑脱。整体结构要坚固,不然石兜可能会侧翻或脱落,造成无法投石的情况,靠近石兜的绳索可打结或增加重量,可使射程更远,手感更佳。或直接将毛巾折成菱形状,中间固定当石兜即可。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