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法蒂玛(Tun Fatimah)是一位马来西亚女英雄。她是16世纪马六甲盘陀诃罗(即宰相)的女儿。当她的兄弟全被处决以后,她嫁给马六甲苏丹马末沙成为他的后妃之一。她有淡米尔穆斯林血统,她的父亲是敦墨太修,苏丹马末沙在位期间的宰相。敦墨太修的父母分别是敦阿里(Tun Ali)和敦古度(Tun Kudu)(两者都是苏丹慕扎法沙在位期间的知名人士)。敦法蒂玛结婚时,苏丹马末沙已将目光投向敦法蒂玛[1],希望她能成为苏丹马末沙最新的妻子。当苏丹马末沙的臣子拉惹再纳(Raja Zainal)敦促敦法蒂玛嫁给苏丹时,她拒绝与丈夫敦阿里(又称敦太希Tun Tahir)离婚。结果导致敦墨太修全家包括敦阿里在内的男丁全被灭门。最后,敦法蒂玛还是遂苏丹所愿,成为他第三任妻子还生了两子两女。二儿子拉惹罗登阿里(Raja Raden Ali ibni Sultan Mahmud Shah (1513-1564)成为柔佛苏丹,在位36年。

敦法蒂玛在马来政治中的角色 编辑

敦法蒂玛是第一位魅力型的马来女性,如同女王一般带领她的人民。有人说,葡萄牙人害怕敦法蒂玛多于苏丹。她帮助马六甲宰相敦霹雳,带领马来人在16世纪初期对抗葡萄牙的侵略。不幸的是,马来人后来输掉了这场战争,因为葡萄牙军队在技术上更强大。据马来西亚历史学家所说,有一位狡猾的外地马六甲拿督将机密泄漏给葡萄牙人,让他们征服了马六甲,从而使马来人失去了对马六甲的控制。或许马六甲的陷落也因为苏丹的残酷。当马六甲在1511年沦陷于葡萄牙,马六甲苏丹几乎成了一个傀儡。敦法蒂玛把柔佛廖内的马来王国扩展至苏门答腊婆罗洲的部分,她与邻近的王国创建了一个联盟,让她的儿女与亚齐,米南佳保和婆罗洲的王室成员通婚。没有人知道她活了多久,以及她死在何时何地。然而,马来群岛的历史学家认为,她的墓碑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廖内甘帕英语Kampar Regency

评价 编辑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马来世界与文明研究所原副所长拿督西蒂.哈瓦.萨利赫博士(Datuk Dr Siti Hawa Salleh)说敦法蒂玛是对君主的忠诚和对人民贡献的象征。她备受马来人非常的尊敬和尊重,视她为马六甲苏丹国一个伟大的女王。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社会文化系的Tenas Effendy说,敦法蒂玛充满毅力、热情和忠诚,以稳健、强劲和诚信对抗葡萄牙人,保护马来人的荣誉和尊严。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任斯里能布亚(Siri Neng Buah)说敦法蒂玛是马来妇女高素质人才的象征,拥有完美的外貌,她的脸如满月,以及良好的性格和行为。[2]

儿女 编辑

敦法蒂玛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1. 拉惹阿拉乌丁(Raja Ala'uddin)又称慕扎法沙 Muzzafar Shah又称加玛阿米路(Kamal Amirul Ar'Rashid ibni Sultan Mahmud Shah)(马六甲王储)

2. 拉惹罗登阿里(Raja Raden Ali ibni Sultan Mahmud Shah (1513-1564)(当了36年柔佛苏丹)

3. 拉惹普特(Raja Puteh binti Sultan Mahmud Shah)

4. 拉惹赫蒂彻(Raja Khadijah binti Sultan Mahmud Shah)

敦法蒂玛在流行文化 编辑

1962年。国泰制作了电影《敦法蒂玛》[3]

2004年由Rosdeen Suboh剧场制作,Fasha Sandha饰演敦法蒂玛的话剧《贵族敦法蒂玛》(Bangsawan Tun Fatimah)[4]吉隆坡国家剧院(Istana Budaya)演出。

2005年,由索姆·赛益(Som Said)编舞的舞剧《敦法蒂玛传奇》(Lagenda Tun Fatima)[5]新加坡维多利亚剧院及音乐会堂演出。

由卡米剧场(Teater Kami)编剧的《巴拉达敦法蒂玛》[6](Balada Tun Fatimah,意指敦法蒂玛民谣)在2012年9月7-16日的马来艺术节(Pesta Raya)期间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演出。9月6日两场所有门票被抢购一空。

以敦法蒂玛而得名的地方和事物 编辑

柔佛新山有纪念敦法蒂玛的敦法蒂玛学校[7]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有纪念敦法蒂玛的敦法蒂玛宿舍[8]

在马六甲有敦法蒂玛体育馆[9]

在马六甲峇株安南(Batu Berendam)有敦法蒂玛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星洲情系三马穆,三个马穆一宿命.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11). 
  2. ^ 2010/10/13 馬來西亞《每日新聞》:Tun Fatimah Srikandi Melayu.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6). 
  3. ^ YouTube: Tun Fatimah (1962) Full Movie. [2013-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3). 
  4. ^ VirtualMalaysia.com: Bangsawan Tun Fatimah - Istana Budaya. [2013-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9). 
  5. ^ Lagenda Tun Fatimah Dance Drama Pt 1. @ Victoria Theatre on 2nd March 2005. [2013-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2). 
  6. ^ Balada Tun Fatimah
  7. ^ Sekolah Tun Fatimah Johor Bahru.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8. ^ KOLEJ TUN FATIMAH, UTM JB.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8). 
  9. ^ Stadium Tun Fatimah. [2013-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