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陀诃罗斯里·玛哈拉惹·敦墨太希·敦阿里(Bendahara Sri Maharaja Tun Mutahir bin Tun Ali,—1510年),也称为天猛公·斯里·玛哈拉惹,是马六甲苏丹国一位著名的盘陀诃罗。他有泰米尔血统。他的父亲是敦阿里英语Tun_Ali_of_Malacca,他的母亲是敦古都(Tun Kudu)。他的祖父巴金达·玛尼·普林达(Baginda Mani Purinda)是印度穆斯林。他是马六甲苏丹国第七位宰相。敦墨太修当宰相之前,担任马六甲苏丹国天猛公职位。1500年,他被苏丹马末沙委任为宰相后,他的儿子敦哈桑(Temenggung Tun Hasan)继承其父亲天猛公职位。敦墨太修的前任宰相是敦布帝马来语Tun_Perpatih_Putih

敦墨太修也是一位有影响力的古吉拉特族穆斯林领袖。他的领导下,拣选了古吉拉特穆斯林担任马六甲王朝内的重要职位。当时,马六甲港务大臣(Syahbandar)拉贾·门德利尔英语Raja Mudaliar知道敦墨太修总是偏袒他的亲戚,让他们在皇宫中担任职务,引起马六甲王朝内部其他官员之间的不满和妒忌。马来人与印度穆斯林的领袖们更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而产生了激烈的竞争:明显的例子是海军统帅火者亚三和敦墨太修之间的竞争,这样分化了马六甲的人民,影响到政府旳诚信以及马六甲的商业活动。

敦墨太修的女儿敦法蒂玛吸引了苏丹马末沙的注意,很希望将其收纳。但当敦墨太修将女儿许配给别人后,苏丹马末沙对此被激怒,拉贾·门德利尔便趁机诬蔑敦墨太修想要谋朝篡位,这给了同样苏丹马末沙一个正当理由,随后下令处决的敦墨太修的全家,除了敦墨太修的女儿敦法蒂玛。苏丹马末沙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感到后悔,知道敦墨太修被诬蔑,后让位给王太子苏丹阿末沙(1513年由于失宠被父亲赐死)。

根据马来纪年记载的传说,敦墨太修每天要对着长镜子换七次衣服。

现今,马六甲峇都安南有纪念敦墨太修的敦墨太修国民中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