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

(重定向自敦煌壁畫

敦煌壁画是指位在中国甘肃省敦煌市左近的敦煌石窟中的壁画,是该石窟群艺术形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个,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按照壁画所描绘的内容可分为佛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供养人画像等。

壁画:丝绸之路上的商队

种类 编辑

绢本彩绘和白描 编辑

绢本彩绘,佛、菩萨像,出自时是的绢本麻布绘件。其中供养像,具有鲜卑族的特色,最早已晋昌郡太守乐庭怀及妻子原王氏像为最早。

佛像画 编辑

佛像画这种宗教艺术作品是壁画的主要部分,当中包括各种佛像及菩萨,如三世佛七世佛释迦牟尼佛多宝佛贤劫千佛文殊普贤观音势至,还有天龙八部等等。这些都根据说法图而描绘的。莫高窟壁画中的说法图就已经有933幅,佛像12208身。

故事画 编辑

北朝时期是中国混乱的时代,当时的壁画盛行本生、本缘的佛教故事画,不少作画题材亦有受到西夏、印度,当地故事,如舍生成仁,突出思想、仁义的观点,以肉身换取弱小的鸽子,分衣马给穷困的人。唐朝时僧人善导提倡净土宗盛行,以观音、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为中心,因砖红色和绿色的藕叶,细致的衣服,佛光的照耀,显示宗教的庄严。

故事画是指在北魏晚期的洞窟里具有道家思想神话题材的壁画。西魏时期249窟顶部,除中心画莲花藻井外,东西两面画阿修罗与摩尼珠,南北两面画东王公、西王母驾龙车、凤车出行。

彩塑的部分,是用木骨泥塑,并在上面施以彩绘,可以巧妙的和壁面融合,大部分的塑造都与人差不多高,有些较小的作品放在神龛内,供人祭拜。

经变画 编辑

经变画则利用绘画文学等艺术形式,通俗地表现深奥的佛教经典称之为"经变"。用绘画手法称为“经变画”;用文字讲唱手法表现则叫作“变文”。

狩猎图 编辑

在莫高窟第249窟顶部有西魏时的狩猎图。画中一个猎人骑着马,回身拉弓对准向他追来的猛兽;另一个猎人则持枪追逐前面的动物。从战国以来,博山炉画像石画像砖等都常见狩猎图,敦煌壁画亦沿用这种图像,不在乎狩猎其实是一种杀生。[1]

人像 编辑

供养人画像描绘的是信仰佛教出资建造石窟的人。他们为了表示虔诚信佛,留名后世,都在在窟内画上自己和家族、亲眷和奴婢等人的肖像。

注释 编辑

  1. ^ 赵声良:《敦煌壁画风景研究》,页29-30。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