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佛梵语tryadhva-buddhāḥ、 atīta-anāgata-pratyutpannā buddhāḥ)[1][2],又称三世诸佛,是指在过去、现在、未来开悟的佛。上座部佛教十方佛,专奉娑婆世界的过去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大乘佛教有十方佛,认为十方世界各有三世佛。

另外,自清代以降的佛寺或民间庙宇,殿内普遍供奉有三宝佛,这是指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佛、东方世界的药师佛、西方世界的阿弥陀佛,又称作“横三世佛”。与此相对的“竖三世佛”则是指过去世的燃灯佛、现在世的释迦牟尼佛、未来世的弥勒佛[3]

横三世佛 编辑

 
揭阳市双峰寺大雄宝殿的横三世佛

横三世佛:指中央释迦牟尼佛,东方药师佛(另一说是东方阿閦佛,又称“不动佛”),西方阿弥陀佛

东方药师佛,位于东方净琉璃世界,有两位胁侍,日光遍照菩萨月光遍照菩萨,号称东方三圣。一般祈祷于药师佛,主要目的在于祈求现世安乐。药师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灾、延寿、去病,许多老者、病人都会礼拜药师佛,以求健康长寿。

中央释迦牟尼佛,位于娑婆世界,其在色究竟天英语Akaniṣṭha说法的报身毘卢遮那佛位于莲华藏世界,有两位胁侍,“大智”文殊菩萨和“大行”普贤菩萨,号称华严三圣;是这个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

西方阿弥陀佛,位于西方极乐世界,有两位胁侍,“大勇”大势至菩萨和“大悲”观世音菩萨,号称西方三圣。一般祈祷于阿弥陀佛,主要目的在于祈求死后的解脱。汉传佛教认为,阿弥陀佛主要是以其愿力,引渡众生到极乐世界,脱离苦难的轮回,故亦号“接引佛”,也因为此佛有无量寿命与光明,亦称“无量寿佛”、“无量光佛”。在藏传佛教,祂被称为月巴墨佛,也是长寿的象征。

竖三世佛 编辑

竖三世佛:又名纵三世佛,指过去佛燃灯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

燃灯佛(又名“定光佛”、“锭光佛”等)在已过去的庄严劫为佛,是释迦牟尼佛之前的佛,曾在过去世授记释迦牟尼未来将成佛,是授记释迦牟尼佛之师。许多佛、菩萨都曾是燃灯佛弟子。

释迦牟尼佛是现在贤劫的第四佛,与胁侍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以佛法济度娑婆世界所有众生。

弥勒菩萨是未来贤劫的第五佛,弥勒时代尚未来临以前,在兜率内院为“一生补处[4]”菩萨(未来佛)。

根据大乘佛教的说法,人人可以成佛,诸佛将济度众生,超越轮回而成佛。

恭奉纵三世佛的著名佛寺有藏传佛教雍和宫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Jayarava Attwood. Xuanzang’s Relationship to the Heart Sūtrain Light of the Fangshan Stele (PDF). 中华佛学学报. 2019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0-25). When Buddhist Sanskrit texts refer to the buddhas of the three times, they always use the dvandva compound, i.e., atīta-anāgata-pratyutpannā buddhāḥ 'past, future, and present buddhas' or, rarely, atīta-anāgata-pratyutpannā sarvabuddhāḥ 'all past, future, and present buddhas.' In Chinese translations we find the equivalent of this in the form of 过去未来现在诸佛 (guoqu weilai xianzai zhu fu) 'buddhas of past, future, and present.' but we also commonly find the expression used in the Heart Sūtra, i.e., 三世诸佛 (san shi zhu fo) 'buddhas of the three times.' The exact Sanskrit equivalents of 三世佛 and 三世诸佛 i.e. tryadhva-buddhāḥ, tryadhvā buddhāḥ and tryadhva-sarva-buddhāḥ or tryadhvāḥ sarva-buddhāḥ are never found either as a compound or as individual words in Prajñāpāramitā texts. 
  2. ^ 三世諸佛.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9). 
  3. ^ 三寶佛 (Sanbao fo). 宗教知識家.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4. ^ 菩萨修功圆满,尽此一生,便可成佛,称“一生补处”。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