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

形式

数字电视(英语:Digital television)是指采编、播出、传输、接收等环节中全面采用数字信号电视系统,与模拟电视相对。[1]

“数字电视”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数字电视
台湾数位电视
港澳数码电视
新马数码电视
日本地上波(日语,即地面电视广播)数字电视(上图,ISDB-T规格)和传统电视(下图,NTSC规格)的画质比较,以日本放送协会天气预报画面为例。数字电视的清晰度和细致度明显提高,还有抗干扰能力使画质不受气候影响,现在还能提供各种交互功能和软件升级功能。

历史 编辑

数字电视的根源与廉价,高性能电脑的可用性密切相关。直到20世纪90年代,数字电视才逐渐成为现实。

标准 编辑

 
世界采用数字电视规格图

数字电视涉及很多领域的标准。其中传输标准分为:地面传输(无线)、有线传输卫星传输手持设备传输四个体系。

  • 地面传输标准(无线)[2]
  1. 美国标准ATSC 8-VSB用于6MHz电视频道。
    使用地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韩国中美洲部分国家等。
  2. 欧洲和大部分非洲标准DVB-T COFDM用于6/7/8 MHz电视频道。
    使用地区: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欧洲大洋洲各国、亚洲多国,非洲中东大部分地区亦已在2006年承诺采用[3],目前台湾采用的是欧规DVB-T 6MHz。
  3. 日本标准ISDB-T COFDM用于6MHz电视频道(属欧洲标准改良型)。
    使用地区:日本中美洲部分国家、南美洲大部分国家(仅哥伦比亚法属圭亚纳使用DVB-T)等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标准DTMB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06年8月自定义标准)
    使用地区: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巴基斯坦老挝古巴东帝汶(目前正在实验)等
  • 有线传输标准
  1. 美国和其他北美洲国家标准为ATSC-C。(其他地区待补充)
  2. 欧洲标准为DVB-C
  3. 日本标准为ISDB-C
  4. 台湾的有线电视标准不一,但以DVB-C为主,另有系统采ATSC-C
  5. 中国大陆的有线电视网络一般采用的是欧洲DVB-C标准。
  • 卫星传输标准
  1. 欧洲:欧洲标准为DVB-SDVB-S2。这两个标准也是事实上的国际标准。
  2. 日本:放送卫星(BS)采用ISDB-S;通信卫星(CS)分为两类,东经110度CS采用ISDB-S,东经124/128度CS采用DVB-S。
  3. 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主要采用DVB-SDVB-S2作为卫星电视标准,中星9号、中星9B使用ABS-S标准。
  • 手持设备传输标准
  1. 欧洲标准为DVB-H
  2. 大韩民国采用基于DAB标准的T-DMB标准及S-DMB标准。
  3. 国际上还有DVB-SH标准及MediaFLO标准。
  4. 日本采用ISDB-T标准中1seg方式。
  5. 中国大陆采用CMMB标准。

格式标准 编辑

相比之下,SDTV可以使用多种纵横比形式的几种不同格式中的一种,具体取决于广播国家/地区所使用的技术。在矩形像素而言,NTSC的国家可以提供一个4:3的640×480分辨率和16:9的854×480,而PAL可以给在768×576 4:3和1024×576 16:9。但是,广播公司可以选择降低这些分辨率以降低比特率(例如,英国的许多DVB-T频道每行使用544或704像素的水平分辨率)。[4]

数字电视系统 编辑

根据信号的空间传播方式,数字电视主要包括4种形式:数字电视地面传输系统、数字有线电视系统、数字卫星电视系统、IP电视系统。

数字电视系统包括前端系统、传输网络和接收终端。

数字电视机 编辑

能够直接接收并处理外来数字电视信号的电视机,或已内置数字电视解码器的电视机,一般称为“数字电视机”(IDTV)。

接收模拟电视信号、仅在图像还原过程中采用数字处理技术的电视机,经常被称为“数字电视”,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视。

目前能够直接接收并处理外来数字电视信号的电视机已逐渐普及,但大部分家庭仍使用只能接收模拟电视信号的电视机。如要继续使用这些电视机,可以利用“数字电视机顶盒”(Set-top Box)把数字电视信号转换成模拟电视信号,就能以模拟电视机接收数字电视。

与模拟电视比较 编辑

一条模拟电视频道本来只能发送一个模拟节目,但数字电视经在数字化压缩信号后可同时播出3至4个标清(Standard-definition television,SDTV)的节目,因此计算下来单一频道或节目的传输成本会降低;而观众则有更多的节目可供选择,另外信号经数字化处理,可消除噪声及干扰,观众便能看到更清晰细致的画面。

电视数字化时间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ruger, Lennard G. Digital Television: An Overview. New York: Nova Publishers. 2002 [2021-02-10]. ISBN 1-59033-5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5). 
  2. ^ 关于数字地面电视简介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2-11.
  3. ^ DVB-T Worldwide - DVB-T Status Overview. [2007-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20). 
  4. ^ Latest snapshots - Freeview/DTT bitrat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1-22. (Mendip transmitter, UK)

外部链接 编辑

台湾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