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英语:Noise)在电子学中指,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外在能量所产生信号(如杂散电磁场)的干扰,这些能量即噪声。噪声通常会造成信号的失真。其来源除了来自系统外部,亦有可能由接收系统本身产生。噪声的强度通常都是与信号带宽成正比,所以当信号带宽越宽,噪声的干扰也会越大。所以在评估噪声强度或是系统抵抗噪声能力的数据,是以信号强度对噪声强度的比例为依据,此即信噪比

效果 编辑

噪声在收音机和旧式电视机(阴极射线管电视)接收播放时,会发出“唦唦”的如下雨声,电视只会显示黑白色闪烁如“雪花”的画面。一些新式电视机通常已经将噪声屏蔽,用蓝色或黑色背景的画面代替,并提示无信号。

来源 编辑

噪声的产生可分为外在噪声内在噪声。外在噪声主要来自大气层、外太空以及人为噪声。内部噪声主要由热噪声(Thermal Noise)所产生。此种噪声的来源来自电阻性元件内部电子移动随机所生的,其强度与电阻的环境绝对温度成正比。

1/f 噪声(flicker noise) 编辑

所有的半导体放大器都会有1/f噪声,也称为闪烁噪声,它是由于材料而产生的一种基本现象。与频率相反,在一个特定的噪声拐点以下,噪声密度将呈指数增加,而且在低频时变得有非常大。

噪声功率谱密度:(K*I^α)/(f^β) K 和α是材料常数。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