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蛊专家

(重定向自整蠱專家

《整蛊专家》(英语:Tricky Brains)是1991年由王晶导演的香港电影江道海担任动作设计刘德华周星驰关之琳邱淑贞主演的喜剧片。本片是刘德华周星驰继《赌侠》后第二次合作,亦是目前最后一次合作演出的电影。香港票房3138万港币,位列年度华语片第五位。

整蛊专家
Tricky Brains
基本资料
导演王晶
监制向华胜
制片胡兆昌、江玉仪
动作指导江道海
编剧王晶
主演刘德华
周星驰
关之琳
邱淑贞
吴孟达
李子雄
程东
配乐卢冠廷
摄影鲍德熹
剪辑蔡雄
制片商永盛电影公司
片长108 分钟
产地 英属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1年2月2日 (1991-02-02)

台湾
  • 1991年2月15日 (1991-02-15)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 英属香港:HK$ 31,388,471.00[1]
台湾:NT$ 30,128,680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整蛊专家
香港整蛊专家
台湾整人专家

剧情 编辑

古晶(周星驰饰)以收钱替人“戏弄他人”(整蛊)为业,常常把人整得魂飞魄散,自称为“整蛊专家”。车文杰(人称阿杰,刘德华饰)升任经理当天,在公司认识刚回国的程乐儿(关之琳饰),两人感情迅速升温,程乐儿表面上是小职员,其实是公司老板程运涛(鲍汉琳饰)之女。这也引起程乐儿前男友金默基(李子雄饰)不满,故找了整蛊专家古晶来对付车文杰。

古晶假冒成车川仁(老车,吴孟达饰)的私生子混入车家,取名为“车文晶”,人称阿晶,也进入车文杰的公司上班,欲从中离间车文杰与程乐儿的感情。古晶故意惹事生非,让车家父子在舞厅打群架,使程运涛以为他们车家是黑帮分子,之后又在电影院试图让车文杰出丑;不过两次都失败。古晶在这两次的整蛊计划之中,却也与乐儿的闺密Banana(邱淑贞饰)谱出恋曲。

古晶最后在一次会议上,终于恶整公司非常重要的日本客户,毁了一笔资金庞大的合约,使得程运涛一气之下,将车文杰及古晶开除。古晶本来准备默默逃离车家,不过车文杰和车亲仁却很讲情义地帮他庆祝生日,使得古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他决定再也不整这对父子。

后来Banana意外得知阿晶的真实身份,便力劝古晶和车家父子道歉,并设法平反车家父子的遭遇。车文杰之后了解自己被整,也得知古晶的真实身份,离开家后遇到程乐儿,又得知程乐儿原来是老板女儿,认为身边的人全都在骗他,愤而与乐儿大吵一架,失魂落魄,流落街头。古晶正要开始反击金默基,金默基却找上“整蛊之霸”(程东饰)打算把车家父子赶尽杀绝。

程乐儿对车文杰极为失望,打算顺着父命与金默基订婚,古晶与车亲仁最后终于帮找回车文杰信心,三人合力在金默基与程乐儿的订婚宴会上击倒“整蛊之霸”,车文杰也挽回了程乐儿。最后意外发现古晶真的是车亲仁的私生子...

地域差异 编辑

诚实豆沙包(实为谎言豆沙包)情节中的配音有改动:

我系古晶,六岁出嚟擦鞋帮补家计,八岁卖血帮阿妈医病,十岁考会考攞九优一良,十五岁攞十大杰出青年。我觉得自己好靓仔,叶子楣亦都好贤良淑德[注 1]陈百祥系世界上最叻嘅人[注 2]袁木好诚实[注 3]李鹏系我哋最伟大[注 4]嘅领袖!

——粤语原版

我叫古晶,六岁出来擦鞋贴补家计,八岁卖血救老母,十岁大专联考得第一,十五岁得十大杰出青年奖。我觉得自己高大英俊,叶子楣是个贤妻良母,两百块最聪明[注 5]戈尔巴乔夫头发最长[注 6]海珊总统最不爱打仗[注 7]

——中文配音版
  • 在台湾版中的情节,多了一段古晶与老车尝试整金默基同时激励流浪街头的车文杰却失败的剧情:
古晶串通Banana约金默基到新公园与假客户Martin见面,实则计划雇用一肥婆将之缠住,古晶同时在街头以泼尿和丢钞票侮辱车文杰,并在关键时刻使车文杰看到肥婆与金默基在一起的“面目狰狞”之态,最后再由老车蒙面殴打车文杰,以激起其斗志。然而实际进行时却连连失败,泼尿乱洒,丢钞票改为丢铜板,金默基也闪过肥婆而安然无恙,最后准备殴打车文杰时,出现一帮陌生人痛殴车文杰,古晶这才发现是整蛊之霸从中破坏,车文杰最后以李小龙姿态重击古晶的肚子,并自甘堕落逃走,关系更加恶化。古晶被重击肚子之后吐出一只死猫[a],就在古晶思考新计划时,整蛊之霸出现,令手下以水管喷洒墨水,让古晶大出洋相。
在大陆版与粤语版中省略了以上情节,直接跳到Banana说今晚订婚开始。
  • 大陆版与粤语版同时亦省略了有末段会场Banana捉弄大白鲨的一幕,及古晶等坐车混入会场时,听见收音机广播警方追捕红发劫匪新闻的一幕。
  • 台湾版的整蛊武器画面,没有出现武器名称的手写字幕。
  • “车文晶私家位/乱坐杀佢全家”字条改成了“车文晶专用座位/乱坐杀光全家”
  • 另外剧中出现的“整蛊专家”门、“整蛊之霸”匾额、“无敵整蛊箱”字样,也都将“蛊”改成“人”字。
  • 有关故事一开始时候古晶使用厕所陷阱整某顾客时骗他说解除厕所陷阱的主开关是元朗,台湾版是伊拉克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粤语配音
周星驰 古晶、车文晶 整蛊专家
车亲仁之私生子
车文杰之同父异母之弟兼欢喜冤家
Banana之欢喜冤家,后为其男友
周星驰
刘德华 车文杰 车亲仁之子
古晶同父异母之兄
程乐儿之男友
程运涛之女婿
刘德华
吴孟达 车亲仁 车文杰、古晶之父 吴孟达
关之琳 程乐儿 Banana之好友
车文杰之女友
沈小兰
邱淑贞 Banana 古晶之女友
程乐儿之好友
何锦华
李子雄 金默基 车文杰之情敌兼天敌 陈欣
鲍汉琳 程运涛 富商
程乐儿之父
赏识车文杰,后为其岳父
贾凤悟
程东 整蛊之霸 古晶之敌人 冯志辉
王晶 沙漠超 人事部经理 陈永信
陈曼娜 车亲仁旧情人 车亲仁之旧情人
鲁芬 大白鲨 程运涛所属公司之员工 黄凤英
成奎安 朱先生 古晶之客户,实为被整蛊之对象 陈永信
余慕莲 朱太太 朱先生之妻
委托古晶 整蛊其丈夫
曾秀清
曹查理 药店店员 将春药“淫贱不能移”卖给古晶的店员 卢雄
颜丽如 搜身女警 假扮女警对车文杰搜身,实为一位妓女
龙彪 光头王 舞厅狂欢者和黑社会,被整蛊之对象
光头王女朋友 光头王女朋友 黄凤英
江道海 吉村先生 程运涛所属公司之日本客户,被整蛊之对象 陈永信

注释 编辑

  1. ^ 此为一粤语典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整蠱專家 (1991). hkmdb.com. [2020-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0). 

外部链接 编辑


引证错误:页面中存在<ref group="註">标签,但没有找到相应的<references group="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