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守主义

文化保守主义(英语:Cultural conservatism)是指保护一国文化或不受国家疆界划定之共享文化的遗产。[1] 其他种类的文化保守主义是指以某一特定语言划定的文化(如阿拉伯语)。

共享文化可分为西方文化中华文化。在美国,“文化保守主义”可能隐含在文化战争中采取保守立场。文化保守主义即使在面临到巨大变革,也坚守传统思想方式。他们强烈相信传统价值与传统政治,往往有迫切的民族主义感。

文化保守主义与社会保守主义不同,尽管他们在部分议题上重叠。社会保守主义者认为政府应鼓励或强力执行他们所认为的传统价值或行为。社会保守主义者希望透过民法或法规,保护传统道德与社会习俗。与文化保守主义不同的是,社会变革通常被视为社会保守主义的主要威胁。

爱尔兰 编辑

1980年代至1990年代以前,爱尔兰的文化保守主义支持爱尔兰语盖尔文化天主教会,是政坛上的一股势力,特别与爱尔兰共和党有关。

美国 编辑

在美国,“文化保守主义”逐渐被用来取代“基督教右派”或“宗教右派”(Religious right)。“文化保守主义”可能隐含在文化战争中采取保守立场。在更广泛意义上的文化保守主义其中一个例子是艾伦·布伦(Allan Bloom),在《The Closing of the American Mind》一书中主张反对文化相对论

备注 编辑

参见 编辑